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受血人蓓蓓克服身苦 快樂做志工 圓夢辦三場捐血活動
採訪撰文、攝影/陳惠玲
照片提供/蓓蓓
 
  現年37歲的蓓蓓於9月16日在草屯太清宮參與捐血志工服務,她是受血人,一出生後即被診斷罹患重度海洋性貧血,她沒有選擇出生的權力,身體從小就接受輸血而存活下來,用勇敢來形容她面對生命遭遇或許還不夠。
 
  台中捐血中心企劃課於去年八月接到一通蓓蓓的電話,內容是她想主辦捐血活動,她勇敢與夢想的故事因此被發掘了。企劃課員被她主動想服務捐血人的心意和勇氣而感動,並鼓勵她帶動更多「受血人」走出來與社會互動,最要緊的是讓自己快樂進而服務他人。
 
  事實上,於去年八月在台中捐血中心完成了蓓蓓的圓夢計畫主辦捐血活動,她與家人一起從事餐飲小吃服務,自己所賺不多,生活費用多花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諸如追星或主辦捐血活動。那一次的活動經費是來自於她追星的粉絲團,她找粉絲們捐簽名專輯然後募資,以「畢書盡後援會粉專」名義響應捐血活動。蓓蓓說那一日天氣是下雨天,雖然人來的不多,但辦捐血活動讓她很開心也很快樂,當天來幫忙捐血活動的粉絲就有2位是首捐喔!
 
  有了第一次的愛心活動,同年12月耶誕節血庫缺血,她自願到捐血中心舉牌宣傳。緊接著在今年2月、6月各辦了一次,其中2月15日在捐血中心主辦捐血活動,蓓蓓那一次準備了50份餐盒,並向一位LED製作的老闆募資贊助,製作「我愛捐血•我驕傲」鑰匙圈贈送捐血人;接著於6月16日在她家鄉草屯「太清宮」主辦,不僅印製捐血兌換券,更邀請草屯店家們一同響應捐血活動,參與者非常踴躍,共募集199袋熱血;三場活動辦下來,讓她體會到一個人的力量很渺小,大家一起做公益團結力量大!
 
辦捐血活動找到生命活力與正能量
  蓓蓓表示,從小就受到社會許多人的幫助,因此,知道捐血中心缺血,想站出來募集血液,並感謝身邊朋友們的贊助與幫忙圓她辦捐血活動的夢想;只要有能力、有時間,有多少就做多少,因為做這些事讓她激起生命的正能量與活力。
 
  蓓蓓說,決定分享自己這件事,心裡其實是複雜且猶豫的!因為沒有勇氣說自己的故事。曾在求學時期因為被得知病情而遭受歧視的打擊讓她心有餘悸,從此選擇不說,沒有人知道這樣就沒事了。這樣的想法,直到近七年她開始追星,讓她找到生活的快樂。
 
  追星大約有7年時間,除了追星也會和追星的朋友們一起到創世基金會整理發票,在那裏感受到心情的平靜,也讓她升起助人的快樂感;更感受到大家都很有愛心耐心,漸漸地讓她連想要整理其家裡有一些沒有拆開的物資再利用的行動。
 
面對沮喪時選擇釋放負能量
  蓓蓓說平常定期每三週要到醫院輸血一次,每次去醫院的心情都不好受。後來有機會看到血癌的小朋友,才知道這樣的疾病比她的疾病更辛苦,才慢慢調適心情;蓓蓓也分享追星聽著偶像唱歌,就超級快樂開心,而且釋放了平時累積的負能量。
 
  有時家人會勸她多存點錢為以後生活著想,「正常人怎知道生病人的心情呢!」當她知道重症海洋性貧血活不到10歲的訊息時,那一年她16歲,活到高中已經超越10年了,那一刻起她對生命抱持的態度與結論是活一天算一天,要做自己快樂的事,想看電影就看電影、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不想再因為害怕失去而拘束限制自己。
 
體會父母的辛勞與付出 &體會血液的珍貴
  「我常惹爸媽生氣,因為不聽話!雖然知道他們有顧忌,知道爸媽很辛苦經歷那麼多波折仍有本事努力賺錢養家,甚至為了我輸血花了很多錢(以前沒有健保花很多錢),但我還是選擇做自己想做的事。」蓓蓓輕聲細語說。
 
感受血液的珍貴而善用之
  每次輸血需要輸三單位減白紅血球,時間長達四小時,為什麼呢?她說,要將領到的血袋回溫,然後慢慢滴入身體,因為太冰的話,輸血進身體會受不了!因此每次輸血就會花一天的時間來處理,長久以來的經驗讓她找到適合自己輸血的方式。
 
  蓓蓓形容她的身體是熱血沸騰的,因為有捐血人的愛心血液,讓她得以繼續活著。這一年多以來,辦了三場捐血後更能體會「血液」的珍貴,每一袋血都來的非常不容易!因為當她輸完一袋袋熱血,就懂得用生理食鹽水回沖血袋做到不浪費一滴血。 
 
人生期許與感言
  活到37歲這一年,讓她積極想做社會公益的事,抱著獨身不婚主義,感情的事沒想太多,想也沒有用,因為病體是上天給她的功課,自己照顧好自己比較重要;訪談尾聲她為自己人生期許:「快樂做自己!並希望快樂過每一天!」「很感謝捐血人無私的奉獻,熱血讓我可以活到現在,感受到捐血人滿滿的愛,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我超級感謝你們!」
 
蓓蓓輸血的畫面。(照片提供/蓓蓓)


瀏覽人數:8527
最新異動時間:2020/09/2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