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站內站外好風光!走到哪玩到哪!—宜蘭捐血站
採訪撰文、攝影/程雪兒
 
  宜蘭捐血站成立於民國75年11月1日,隸屬台北捐血中心,當時中華捐血運動協會理事長魏火曜認為,台灣東部應該要設置專屬捐血中心以協助提升東部血液供需品質,遂於民國80年4月1日成立花蓮捐血中心,宜蘭捐血站便改由花蓮捐血中心進行統籌管理,並於民國85年9月17日搬遷至現址,民國97年6月完成擴站更新;此後因應組織重整,宜蘭捐血站於105年7月1日重新歸屬台北捐血中心。
 
 
文教商圈匯聚,居民遊客都熱血!
  宜蘭捐血站現址地處宜蘭市文教區,緊鄰宜蘭大學、蘭陽女中、復興國中及文化中心,甚至國軍新兵訓練的營區也鄰近該區,因此宜蘭捐血站的捐血民眾以軍公教族群及服務業居多;同時又與宜蘭火車站及百貨公司、影城商圈距離不遠,週邊幾個人潮匯聚的景點如丟丟噹廣場、蘭城新月廣場、演藝廳…等地點更是舉辦捐血推廣活動的好地方!
 
  宜蘭捐血站負責宜蘭縣境內各大大小小醫療院所用血需求的供應,提供即時且安全無虞的血液救治病患。
 
水彩畫綿延全站,宜蘭各地景致一次飽覽
  提到宜蘭,相信大家對宜蘭的印象總是包含著好山、好水、好景致的評語,但想不到宜蘭捐血站室內的布置也是如此。一踏進門便能看見壯闊的山水草原景緻綿延各處牆面,在室內卻彷彿步入了更遼闊的世外桃源!原來,這宜蘭捐血站牆上一幅幅怡人的鋼筆水彩畫作,全是出自宜蘭站前站長盧紹華之手;熱愛寫生的他常常是走到哪就畫到哪,捐血站同仁更是在員工旅遊時曾親眼見證,他一下遊覽車便架起畫架寫生的場景令人印象深刻。
 
  宜蘭捐血站內每幅繪畫作品皆為宜蘭各地的絕美風光,例如烏石港遊艇碼頭、圓山雷公埤、南方澳豆腐岬…等,來此捐血的民眾一邊捐血同時沐浴在藝術人文之中,明明身在舒適的冷氣房內卻能享受宜蘭最美麗的戶外大自然風光;捐完血移步至有如咖啡廳般的休息區小歇片刻,更是來宜蘭捐血站的一大享受!休息區四周皆為大片玻璃窗之明亮採光,環繞著令人放鬆的西洋老歌,還有現磨的咖啡香撲鼻而來,啜飲一口咖啡,再搭配一口輕咬餅乾的酥脆聲,讓眾多捐血人直呼真是享受啊! 

  
 
從熱血情侶變身熱血家庭,三代齊聚見證挽袖百次里程碑
  採訪當天,現場更有一家三代同堂闔家至捐血站捐血的溫馨畫面,劉昭麟與魏安孜夫妻兩人雙雙自學生時期便成為捐血勇士,劉昭麟更是早在高中時期就成為捐血人,太太魏安孜甚至還清晰記得第一次捐血步出捐血車時,看見迎面而來的煦煦陽光感受到嶄新的生命氣息,讓她更加確信捐血是對社會及自身兩兩皆益的好事。後來為人師表的她更是常常向學生提倡捐血公益,更鼓勵學生善加利用暑期捐血做好事。
 
  魏安孜目前雖因血紅素不足暫停捐血,但熱血的她現在可是擔任丈夫的「捐血小秘書」,提醒可捐血的時間及捐血前一周的飲食作息;這對熱血夫妻,兩人從情侶檔一起捐血到組成熱血家庭,夫妻倆常常帶著兩個女兒一同去捐血,女兒們在耳濡目染的身教之下早已對捐血有超出同齡的正確觀念及認知,當天劉昭麟的母親也一起參與了這趟三代同堂的假日捐血之旅。劉媽媽還笑著說兒子小時候最怕死,沒想到現在願意為了捐血救人挨針,不過能持續捐血助人代表身體是健康的,也是她相當樂見且為兒子感到驕傲的事呢!全家一起參與了劉先生第99次捐血,更期待下次一起見證第100次的捐血里程碑!
 
左起依序為捐血人魏安孜、劉昭麟及兩女、劉媽媽,三代同堂見證一家之主劉昭麟第99次捐血。

好山好水好風光,宜蘭最美風景是熱血Donor!
美麗又溫柔的護理師及捐血志工也是宜蘭站最美的風景之一喔!(左為護理長戴靜宜、右為護理師官念慈)
 
  若問起宜蘭人的熱血及熱情,在宜蘭服務捐血人已17年的護理長戴靜宜是最清楚了解的。於醫院加護病房服務時的戴靜宜,本身就是一名忠實捐血人,在某次至宜蘭站捐血時,她因隨口問及捐血站是否有護理師職缺,因而與宜蘭站結下日後17年的濃厚緣份。從加護病房日日面對生老病死到捐血站天天都能見到健康又有愛心的捐血人們,護理長戴靜宜說,這是她來到宜蘭站最大的收穫與轉變,17年來也見證了宜蘭地區人們的愛心,例如鄰居長年無私地無償提供巷弄中的私人停車位讓捐血車停放,以及母親罹癌輸用血小板而其子女為母捐血,將大愛再回報給社會,還有每當新聞發布緊急危難救助時,宜蘭民眾及熱血國軍們總是第一時間至捐血站伸出援手,回憶起這一幕幕都讓戴靜宜摀著胸口直說好感動!宜蘭不僅僅是好山好水好風光,最美的風景更是湧動著愛心血液的捐血人們!
 
  
相關檔案:
瀏覽人數:1971
最新異動時間:2020/09/2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