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最樂 樂在捐血
文/蕭世棟
 
  30多年前聽到一句捐血口號「我不認識你,但我謝謝你」,這句話燃起了我捐血的意念,更讓我了解捐血不僅可以幫助別人,也能及時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捐血一袋,救人一命」,這句話更讓我感受到「捐血最樂,樂在捐血」的心情是多麼的快樂,並慶幸自己身體健康,才能有機會能捐血。
 
  大家聽過有酒癮、菸癮、毒癮,這些都是不好的習性;但您知道還有一個好的習性嗎?那就是捐血會上癮,能說它叫「血癮」嗎?有酒癮的人,喝了酒,人就很海派、話說得很大聲、發酒瘋、還會打人;而且人說什麼,要求什麼,酒醉時大都會答應,酒醒了,卻忘了自己曾說過、做過的事;有菸癮的人,沒菸抽,手就會抖,心思會紛亂,意志力難以集中。有毒癮的人,精神會錯亂,情緒激動,暴躁、抽搐,抑鬱和全身無力,更可憐的會拖累家人。有血癮的人,特會記得日子「再過多久可再捐血」,更會特別注意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多運動,養成好的生活作息。
 
  個人於82年時曾因工作受傷,右手腕被玻璃割傷,血大量流出,用好幾大包紗布緊急止血,並緊急送往林口長庚就醫。或許是本人當時還年輕,體力還好,意識也清楚,印象中當時只用葡萄糖補充營養,隔日醫生來觀看,安排下午開刀,動顯微手術來將血管縫合,被告知手術中可能需要輸血救治。而新婚妻子為照顧我,也請假半個月,照顧我的生活起居;經歷此事,讓我更感念妻子的賢淑,對我的關心、付出,也更感念捐血者的熱心捐血,血液來源的珍貴,讓有需要者在急需時候,能獲得需要的救治,也加深了我投入捐血的意念。當時從受傷,持續復健,休養,到上班,時間有5個月以上。
 
  「捐血最樂,樂在捐血」,不是一個口號,而是一個心底的歡樂感受。我們都有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今日的付出,或許在不可知的未來,你或你的家人、親友,會得到好的回報。您的一袋血,或許正是他人的一條命,珍惜你我的健康,一起來做快樂捐血人吧!

瀏覽人數:2560
最新異動時間:2020/09/2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