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游俊亮分享捐血千次的感動與堅持
採訪撰文、攝影/陳惠玲
照片提供/游俊亮
 
  身材體格健美的游俊亮,是一位充滿運動能量與愛心助人的捐血人!他現年49歲,台南人,現居台中沙鹿區,長期在台中捐血中心捐血。自民國77年捐血至今,包括全血、分離式血小板等捐血累計共1072次。他說:「上天賦予我健康的身體,就應當善加運用!」捐血是為了救人,而且是生命危急時才會用到血,所以他願意付出行動捐血助人。
 
  於9月17日上午,游俊亮在台中捐血中心捐血之前接受訪問時,伸出了右手臂,指出他手肘內側一處打針後的結疤痕跡,他笑說那是長期捐血所留下的針疤喔!這特別的印記也讓他記住針疤處的那一條血管最健康,因為最容易抽出血。
 
  談到捐千次以上接受表揚的捐血人,游俊亮認為對每一位捐千次以上的捐血者都有一定程度的感想與堅持!對他來說只想把握時間捐血,因為等年紀大了就不能捐了,他希望捐到不能捐為止,也希望將這樣的捐血理念傳承給他二個兒子。
 
  為什麼呢?他說,在他37歲那一年父親癌末需要用到血小板,當時孩子倆看在眼裡都清楚捐血的重要性,那段將近三年時間讓他得以陪伴父親、在醫院進進出出的情景,歷歷在目。因為愛、因為家人使用過,對捐血這件事讓游俊亮更加有信心地堅持下去。
 
游俊亮從軍後的第一次捐血
  游俊亮回憶談到他15歲就讀軍校,17歲下部隊。那一年是民國77年,游俊亮說初任官中士下部隊在台中潭子,那一天台中捐血中心到營區辦理捐血活動,他擔任值星班長,奉連長指示帶連上弟兄去捐血,為了起帶頭作用,當下挽起袖子第一個捐,那是他第一次捐血,經過初次體驗,只要遇到捐血車在捐血期限及評估身體狀況許可,就會上車捐血,於民國85年固定到台中捐血中心中港捐血室捐全血,過程中好奇詢問了分離術血小板,經工作人員詳細解說後,也評估自己的各項檢驗合格後,同年5月30日開始選擇以分離術血小板捐血。
 
為了捐分離術血小板自我安排時間克服困難
  游俊亮表示,捐全血和分離術血小板不同,前者時間短,後者時間長約二小時,當時他還在部隊服役,為了捐分離術血小板,考量假日捐血室人多,因此幾乎是用特休排假的方式,選在平日捐血。
 
民國86年自部隊退役,他捐血不間斷
  他興趣體育運動,在退役前二年即提早規劃生涯,服役期間曾利用假日到台灣體院完成學士學位,退役後便在沙鹿文光國小擔任體育鐘點任課老師,每二週固定的捐血時間,一樣是排除萬難完成捐血,十五年來分離術血小板捐血已成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去年達成一千次的捐血。
 
熱愛運動健身&捐血有益健康
  游俊亮分享他興趣—運動,每日約有二小時的運動,內容包括游泳、跑步、健身運動等。近十多年來除了擔任體育老師也教直排輪,也有跑馬拉松的習慣,迄今已完成79次全馬,還有上健身房運動並取得團體及個人的健身教練證照。
 
  游俊亮認為保有健康的秘方,從他生活日常當中除了定期捐血,活動內容幾乎和運動相關,對自己身體的了解容易掌握,為了能順利捐血也讓自己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他的結論是捐血是一項健康的活動!
 
長期身教讓孩子跟進成為捐血人
  家中有賢慧的妻子照顧他和倆個兒子兆玄與兆宇,兒子分別是大三和大一的大學生,二人都在17歲捐全血,滿18歲後也開始加入捐血小板的行列。
 
  長期以來,游俊亮捐血行動化為身教,無形中影響了孩子們也挽袖嘗試捐血的勇氣。他說:記憶中在捐第1000次的那一天,小兒子也有上機,那一次孩子的捐血行動讓他感到無比歡喜與驕傲,並祝福孩子倆繼續保有捐血助人的初衷。
 
游俊亮在台中捐血中心。
 
游俊亮定期在台中捐血中心進行血小板分離術捐血。
 
游俊亮(左)和兒子一起捐血。(照片/游俊亮提供)
瀏覽人數:3538
最新異動時間:2020/09/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