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鐵血勇士熱血魂—吳中結
撰文/林伯憲
照片提供/吳中結
 
  在彰化縣大村鄉以栽種葡萄為業的吳中結,目前捐全血紀錄為122次。吳中結自小從母親口中得知,自己在大約2歲左右,因為感冒引發嚴重肺炎,當時已經到了醫生都放棄救治的情況,卻因為母親到廟裡祈求,許他給城隍爺做乾兒子,後來他也奇蹟式的存活下來,他感念父母的誠心感動天地,便一心存有要為社會貢獻心力的念頭。
 
  高三那年,吳中結剛滿18歲,有一天學校駛入2台捐血車,但看著同學們捐血的情況並不踴躍,於是便勇敢的帶頭捐血。初體驗之後,覺得身體沒有甚麼不適,於是慢慢開啟了自己的捐血人生路。在捐了10次的250C.C.全血之後,覺得沒有甚麼問題,於是便改捐500C.C.,至今已成了固定的快樂捐血人。
 
  早期,在工作之餘的假日是吳中結唯一可以去捐血的時間,但因家裡務農,假日還必須幫忙農活,所以父母相當反對他去捐血,除了擔心捐血會影響體力之外,也覺得捐血對身體是有害的。但是吳中結總覺得捐血是利人利己的事情,而老人家的觀念也必須慢慢去導正,於是他一面瞞著老人家持續去捐血,另一面也以身體力行的方式,漸漸讓老人家接受捐血是不影響健康的。
 
  後來父親因為疾病離世,在離世之前,曾需要輸用血液來應急,讓他更覺得捐血就是他的使命。吳中結說,捐血對他來說是一種無私的奉獻,一種利人利己的行動。他經常看到醫院內有一些像車禍,或是重病而需要緊急用血的人,而那種心情及同理心都是促使他持續捐血的一種動力,而發願要「捐到不能捐」,就是他對於持續捐血的態度。
 
  今年46歲的他,捐血年資已經邁入第28個年頭,122次的捐血紀錄,說明了他堅持捐血路的精神,猶如他在服役時隊中的信念「勇往直前,不懼困難」一樣,所以只要是符合捐血資格,他定是「勇往直前」的。當然他也期望自己未來能夠更有閒暇,才有機會挑戰捐「分離術血小板」。
 
  吳中結說,他曾經是海軍水下作業大隊的一員,強壯、健康的身體,加上堅強的意志,使得他深信,除了在軍中可以擔負兩棲蛙兵的支援軍之外,在民間生活中也可以擔任一般人民百姓醫療用血足以信任的支援部隊。除了對自己的期許之外,吳中結也樂見台灣捐血運動的蓬勃發展,也期望血液基金會及捐血中心能夠確實了解捐血人的需求,逐步改善捐血環境,並促進捐血人及用血人的滿意程度,以達到「捐血無礙,用血有愛;供血無害,存血有賴。」的完美捐供平衡境界。
 
吳中結樂於成為捐血救援的尖兵。
瀏覽人數:2719
最新異動時間:2020/09/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