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我年輕,所以我捐血!
撰文、照片提供/廖鍇翰
 
  捐血,在我的認知中,好像是一根大又粗的針頭刺到血管內,讓血液流到袋子內。
 
  捐血前,班長詢問並統計有意願捐血的同學,班長說:「捐血不但可以幫助需要緊急輸血的病人並且可以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最重要的是捐血可以記嘉獎喔!」同學們聽到最後一句話時,紛紛舉起手說:「我要捐血!我要記嘉獎!」這是我第一次捐血時的粗略印象。
 
  捐血車來到學校就定位後,校護阿姨及學校志工同學們協助佈置現場的捐血流程,我跟班上同學就安排好的時間表,上了令人害怕又緊張的捐血車;車上的阿姨:「鍇翰你來囉!要不要給媽媽抽呀?」霎那間我感到體溫飆高、身體發燙,同學在一旁說:「為什麼要你媽媽抽呀?」我脹紅著臉說「我媽媽在捐血站上班!」就這樣我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的捐血,既模糊又鮮明。
 
  第二次捐血,我的媽呀!看我頭好壯壯說:「哥哥,你有符合捐500C.C.的條件,今天要給媽咪抽還是阿姨抽呀?」我還來不及拒絕,也就這樣完成了我第二次捐血(這是第一次捐全血500C.C.)。完成捐血,媽媽帶我去補充營養,犒賞吃牛排,我當時心裡覺得捐血不錯耶,因為可以吃好料。
 
  經常聽到媽媽談論捐血、缺血,有一次聽到媽媽說捐分離術血小板必須花2小時時間完成。我滿臉狐疑詢問捐血小板為什麼要那麼久?有什麼不一樣嗎?後來經由媽媽詳細的解釋後才了解到捐血小板的重要性及必須條件。我主動跟媽媽說如果條件符合的話,那我可以捐看看喔!這是我第三次捐血,沒有想到第一次捐分離術血小板這麼順利就完成了!
 
  原來,血小板是黃橙色的!
 
  原來,捐血小板是那麼的不容易呀(好幾道門檻)。
 
  原來,血小板效期只有短短5天。
 
  原來,每一次捐血不見得每一次都能順利成功。
 
  原來,捐血真的好處多多,除了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外、促進新陳代謝、可得知檢驗報告,明瞭自身的健康狀況,更加因為要捐血而更注重自己的飲食和生活習慣。
 
  今天,你(妳)捐血了嗎?讓我們一起持續熱血下去!
 
捐血好處多多,一起來熱血吧!
 
瀏覽人數:2593
最新異動時間:2020/09/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