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血濃於水 袋袋真心
撰文、攝影/林伯憲
 
  在日本擁有10次捐血(每次400ml)紀錄的陳建宏先生,在相隔15年後,又踏進台灣的捐血中心捐出熱血。今年40歲,曾在台灣捐過血,於2002年第一次捐血之後,陸續有過7次的捐血紀錄。2007年因為工作的關係,赴日本深造、就職,因為工作的地方離當地捐血地點不遠,所以在赴日的6年當中,陸陸續續的捐了4,000ml的熱血。
 
  陳建宏始終覺得「捐血不分國籍」,而且他喜歡體驗不一樣的捐血風情,所以當他到了日本,就尋找當地的捐血機構,最後在發現東京新宿的「新宿東口車站廣場捐血室」距離工作室不遠,於是就在那裡完成10次的捐血,直到他回台灣述職。
 
  陳建宏回憶說,在日本,他看到與台灣不一樣的捐血室,完善的設備、免費的餐飲、舒適的環境…等等,尤其是「可以吃到飽」的餐飲,加上自動販賣機,這種讓捐血人賓至如歸的舒適感,最讓他印象深刻。
 
  回國之後,也一直心繫著要捐血這件事情,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始終未能找到機會到捐血中心一了心願,一拖又是幾年過去。
 
  面對捐血規定,一向是抱持「付出己力、盡力而為」的陳建宏,也不是很清楚台灣與日本的規則,所以每次都是抱持能捐多少就捐多少的原則,以至於自己也不太清楚自己的捐血紀錄,直到找到日本的捐血卡片,才知道自己在日本其實已經捐了4,000ml的熱血了。
 
  問起陳建宏第一次在台灣的捐血經驗,他笑笑地說,他已經不記得了。因為他覺得捐血嘛!盡己所能就是了,其他的都是其次,所以對於捐血這件事情,是可以回饋社會的一項善舉,但並沒有需要特別的紀錄與記憶,就只是自己能力所及的一個行為而已。然而,在日本帶回的捐血卡,卻意外成了他的特殊紀念品,從這張捐血卡上面可以看到個人的捐血紀錄,以及提醒捐血人下次可以捐血的方式與時間。每次捐血時,將這張卡片插入機器,就會自動更新個人的捐血資料,真是環保又神奇,這也是台灣的捐血中心還沒有做到的服務。
 
  陳建宏先生在2020年8月26日這一天,在相隔15年之後,又回到台灣的捐血中心捐出熱血,充分顯現出他每一次付出時的真心,不計回報,自在付出,在自身可以付諸承受的範圍之內,勇於這一袋一袋的熱情奉獻,也希望受血者能夠健康、平安,這也是每一個捐血人所期望的回報。
 
  有鑑於在兩國之間有這樣的特殊體驗,陳建宏先生也對於兩國的人民有著血濃於水的感情,捐血是一種利人利己的行為,「我的捐血就只是一種沒有想法的奉獻,如此而已。」陳建宏為自己15年來的回歸下了一個註腳,這一袋袋的真心,就是病人的光明,病人的希望,也是社會良善之氣循環的起始點。
 
回到台灣的陳建宏仍不忘要來捐一下。


陳建宏在日本的捐血卡意外成為他最特別的紀念品。
瀏覽人數:2776
最新異動時間:2020/09/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