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煥然一新-南海捐血室
撰文、攝影/阮芝詠、陳柔恩
 
南海室重新開幕
  南海捐血室位於交通相當便捷的台北捷運中正紀念堂站附近,多年來培養了眾多忠實的當地或鄰近區域的捐血人。因此,南海捐血室為提供廣大捐血人更舒適、優質的捐血環境,不斷地增設新儀器與新設備回饋熱心捐血人;近日,南海捐血室終於完成裝修並且重新開幕。
 
捐血歷史重鎮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在重新開幕時說:「南海捐血室每次都是最早使用新設備的啟用地,是眾多捐血室中首屈一指的代表。」他亦肯定南海室的護理人員總是滿面笑容地服務捐血人,特別推薦大家前往南海捐血室捐血,感受溫馨、親切的氣氛。
 
  台北捐血中心自民國72年6月敦化北路遷入位於南海路1號的仰德大樓,並同時設立了南海捐血室,相較其他捐血室享有「地利」之便。一開始的佔地面積不大,卻是最早引進分離術血小板的捐血地點。隨著時代的進步,南海捐血室的軟硬體設備、環境與人員等,都在不斷的提升與改變。是全台灣歷史最悠久、設備最齊全的「捐血歷史重鎮」。
 
採用「蜂巢概念」融入設計
  重新整修的南海捐血室在入口處的牆面,可以看到採用「蜂巢概念」融入設計,藉此比喻捐血人不辭辛勞的無私奉獻精神。利用4種不同的材質與顏色,亦代表4種不同的血型,再加上木質的視覺效果,更為南海捐血室增添溫馨、溫暖與親切感,讓捐血者能夠以最放鬆的心情進入到捐血的環境中。希望能夠將這份「樂於助人」的心意轉化為新能量,就好像蜜蜂傳播花粉一樣將「捐血救人」的理念傳遞出去,讓社會大眾知道。從而,吸引更多熱心熱血的捐血者來到南海捐血室捐血,幫助更多需要用血的人。
 
入口處利用「蜂巢概念」來象徵捐血者的不畏艱辛的無私奉獻。
 
充滿科技感的「電話亭」
  填表區特別注重捐血人的隱私。所以,全新整修的填表區就採用了新穎的設計、現代化的主流配色,以及代表著科技感的淺藍、深藍交替使用,把比較拘謹的填表區以創新的形式呈現。仿效了同樣注重隱私安全的「電話亭設計」,讓捐血人在進行嚴謹的填表動作,同時感受到創新、科技感的氛圍,為填表的過程增添了一點活力。
 
利用「電話亭」的設計,來代表捐血者的隱私與安全。
 
「生命之樹」
  南海捐血室的等候區以樹大自然為主題概念,在牆壁處設計了一棵以翠綠、深綠交織而成的生命之「樹」。巧妙地把簡樸的生命具象化,與捐血者延續生命的行為與「樹木」象徵生生不息的概念結合。而當捐血者一走進等候區時,立刻會被聳立在等候區的「大樹」所吸引,使捐血人除了可以在等候區感受到彷彿置身於大自然的舒適感外,同時轉移等候捐血時的緊張感。
 
利用「樹」來代表受血者因為輸血過後,茂密且生生不息的意象。
 
全新打造的採血區
  為了提供捐血人最優質的捐血環境,採血區的設計以方便性和舒適性作為考量,特別是捐血椅是以牙科治療椅去進行改造,不僅加深了捐血椅清潔的便利性,同時護理人員可以透過操控椅子的高低,從而更加方便地採血。椅子上方更加裝了小電視與放置物品的平台,讓捐血者在進行需時較久的分離術血小板時,可以觀看自己喜歡的頻道放鬆身心;平台上也可以放置捐血人自己的私人物品(例:手機、飲料等。)「我覺得現在的椅子比整修前的更加方便,平台距離都可以自行調節,非常人性化。」在現場的資深捐血人聶小姐說。
 
南海捐血室的採血區椅子是從牙科治療椅改造而成。
 
「鑽石級」的舒適感
  南海捐血室休息區的背牆,則是大面積的使用如「鑽石」般的完美比例去做切割,希望能夠藉此提升整體空間帶給捐血人的活躍感。利用鑽石代表永恆、璀璨與堅硬的特質,來展現出生命的獨特性、稀有性;告訴捐血人他們這些無價的血液將會像無堅不摧的鑽石一樣,成為傷病者在危難中的力量。
 
瀏覽人數:5047
最新異動時間:2020/08/2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