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做他人也做自己的貴人
撰文、照片/小玲
 
  忘記何時開始第一次捐血,剛開始是因為好奇且年輕想嚐鮮,聽說很痛,而且針頭很粗;痛是還好,但針頭真的還滿粗的,看到針先嚇了一跳,但已經躺在捐血椅子上,總不能跟護士說:「這針頭很粗,我怕痛,可不可以不要捐?」硬著頭皮捐完那次,再加上捐完血不知為何捐血那塊區域,竟然瘀青了,看到瘀青後捐血護士貼心的說:「先冰敷48小時,之後熱敷。」聽完之後我覺得好麻煩,捐血之後可能會有瘀青,雖然瘀青可能很快消除,但從此卻對捐血產生了一點小陰影(怕麻煩心態),因為產生了陰影,所以就對捐血暫時說:「不!我再也不要捐血。」
 
   
  後來因為家人受傷,需要血液,才警覺到自己可以決定要不要捐血的這種福氣,是生病受傷的人所沒有的,他們所期待的是有所謂的好心人可以捐血給他們,他們接受別人的血,而且還要沒有排斥現象,才能度過病關,走過需要血液的病人家屬感覺,所以決定再次鼓起勇氣挽起袖子,做個有點恐懼的捐血人。
 
   
  當我再次踏上捐血車時,心中是有少許恐懼及部份期待(希望自己血液能幫助到他人),或許心態變了,感覺就變了;其實捐血護士對於扎針拔針都很有經驗,而且會跟您講話轉移您的注意力,讓疼痛感不再是那麼疼痛,而且也對捐血人有很貼心的服務,譬如說,趕過來捐血,就會請你先喝果汁或開水及餅乾先休息一下,如果高低血壓差不到三十也會請你休息一下,雖然不知道高低血壓差不到三十會怎樣(他們有耐心解釋過,但聽聽就忘了);如果血紅素不足,他們也會很貼心告訴您該多吃什麼(葷素都有喔!因本人吃素),而且有時捐血又會跟其他單位合辦,不合辦還好,一合辦就會有很多捐血人潮(例如今年青年節跟台灣啤酒在228公園合辦捐血活動),雖然人多,但他們還是很有耐心及細心對待每一個捐血人,用愛來迎接每一袋血液。
 
   
  現在每每踏上捐血車,都會感覺到很開心,因為只有健康的人才能捐血,健康是上天賜予的福氣,而我又能夠透過捐血中心(各地都有捐血室或捐血車)就近把福氣傳遞下去,傳遞下去的不只是捐血人的血,還有捐血人及醫護人員的愛與祝福,就是這份愛與祝福,消弭了受血人與其家人的恐懼與擔心,這是一個愛的循環,這是一個善的循環,就讓我們把這份愛與善傳承下去,因為愛與善就是消除恐懼與擔心的最佳良方。除此之外也能讓我學習到很多知識,譬如血紅素不足要多吃什麼,捐血產生瘀青如何處理,還有最近天氣很熱,如何讓我們有個好眠,吃好睡好,才會有健康身體,也才能捐血,最後分享一個知識,夏天很容易因為熱帶夜現象(夜間的最低氣溫在攝氏25度以上)而睡不著,大家也要好好調節室內溫度,睡眠睡足才能好好捐血!以上簡短分享知識與愛,最後說一聲「捐血就是愛,就是愛捐血」,如果您跟我一樣夠健康,讓我們一起做個快樂捐血人。

瀏覽人數:2474
最新異動時間:2020/08/2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