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車禍輸血救回一命 她以捐血回報社會
  圖文/鍾采芳  

  「做公益的方式除了捐錢、捐物資,我覺得最棒的是捐血!」4月23日新竹捐血中心愛心樓來了一位笑容甜美的捐血人,完成捐血後,告知護理同仁她想要捐款幫助捐血公益,一問之下才知道,18歲那年因為一場車禍,讓她對生命有不同的體悟。
 
與生俱來的善心
  從小劉秀雯就一直覺得幫助別人是件很快樂的事情,那時年紀小捐錢、捐物資對她來說心有餘而力不足,於是她跑到捐血中心問護理人員說她想要捐血,她們跟她說必須滿17歲才可以。就這樣17歲那年的生日,她完成期待已久一直想做的事情「捐血」,她說:「那種快樂無法言喻,必須親自體驗過才知道。」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這些話用在劉秀雯身上再貼切不過,完成捐血後方才下定決心,要每2個月固定捐血幫助別人,沒想到半年後就發生嚴重車禍。當時騎乘機車與大貨車發生嚴重擦撞,當下她還沒意識到自己的傷勢,只覺得手舉不起來了,緊急送往醫院,由於右手臂嚴重骨折,全身麻醉緊急開刀。醒來後聽家人述說才知道,手術過程中,因為架設鋼板失血過多,一邊手術一邊輸血才順利撿回一命,這道傷痕深深烙印在她手臂上,她說這是生命的印記。
 
生命的轉換 奠定公益的路
  當時住院5天,什麼事情都不能做,吃喝拉撒全都仰賴媽媽的協助,劉秀雯說:「明明只是一隻手受傷,感覺生活頓時全變調了」,尤其之後復原的路,非常辛苦。還記得術後一年要回診,開第二次刀將固定的鋼板拿出來,當時家人很忙,她必須一個人到醫院掛號、住院、進開刀房,她格外害怕。那時有個不認識的阿姨,主動握了她的手為她禱告,短短兩分鐘,她形容猶如一股暖流注入心裡。這場意外,讓她深深體會健康的重要, 因為失去健康,最辛苦的是陪伴在旁的家人。她感謝醫生護士以及家人的協助,讓她恢復健康,更感謝不認識的愛心捐血人,因為無私奉獻,挽救她的生命。
 
劉秀雯17歲開始捐血,固定每2個月捐血。
 
  「捐血,一輩子至少要捐一次!」
  「自己很渺小,能做的事情不多」,除了在醫院擔任義工、號召身邊同好捐贈物資幫助育幼院之外,劉秀雯也定期捐血。她經常鼓勵親朋好友去捐血。她說:「手術當時如果醫院沒有充足的血液能夠輸血,她的生命或許就此劃下句點。」她從身邊的家人開始宣導捐血,以身作則每2個月到捐血站報到外,也鼓勵他們捐血。其中,姐姐因為忙於工作,無法定期響應捐血,她用另外一種方式,號召親朋好友以捐贈血袋的方式,響應捐血。
    
  劉秀雯說:「身邊許多朋友因為害怕打針,遲遲不敢跨出第一步挽袖捐血,但我會不厭其煩的以親身經歷,告訴他們捐血的好處。我經常跟他們說,至少一次,試過一次才知道什麼是捐血,一輩子至少一次就好!」朋友們敵不過她的循循善誘,還真的有很多人,因此獻出自己的第一袋熱血,也有人因此愛上捐血。她很堅定的說:「不管有多少人,只要多一個人來捐,就能多幫助一個病患,這樣也就值得了!人生很短暫,能做的事情不多,雖然做公益的方式有很多種,但是我覺得「捐血」更有意義,我會一直堅持下去,直到不能捐為止。」
瀏覽人數:4994
最新異動時間:2018/06/0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