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用心募血做好事──泰安旌忠文教基金會
採訪撰文/蘇宇翎
照片提供/泰安旌忠文教基金會
 
  籌備一個活動,從事前規劃到事後結案都需要眾人齊心協助,很難單打獨鬥完成,而舉辦捐血活動更是如此,不僅得事先預約捐血車、籌募贊助物資、安排活動宣傳、當天人力安排等,還要細細考量每個環節,前後起碼也得花上一個月、甚至更久的時間,才能促成活動圓滿。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原本規劃好的捐血活動讓不少單位決定暫停舉辦,這也讓募血的數量大幅度下滑,各地捐血中心都面臨到缺血的窘況,只能尋找在疫情中仍願意站出來協助的團體支援,而泰安旌忠文教基金會也不吝伸手,在這次疫情中大聲呼籲,希望大家能站出來捐血。
 
用活動拉活動 曝光捐血活動的能見度
  負責新營、後壁、白河、東山、水上、鹿草等六大區、五十九個宮廟聯合委員會的總主委王子豪指出,泰安旌忠文教基金會每次舉辦捐血活動都並非單一活動,往往都會跟廟宇的主要活動去結合。因廟宇本身的主要活動就有聚集、吸引人潮前來的動機,再加上捐血活動的公益性質,會讓前來的人較有意願共襄盛舉。
 
  回顧泰安旌忠文教基金會自2013年開始的第一場捐血活動看來,這樣的用意的確有成效,從每年固定舉辦一至兩次的捐血活動統計,平均捐血人數落在百來位,八年下來共募得千袋血,在偏遠的鄉下地區相當不容易,從這更能說明泰安旌忠文教基金會舉辦活動時的用心。
 
泰安旌忠文教基金會的捐血活動,都是結合地方或廟宇的大活動一起舉辦。
 
  而泰安旌忠文教基金會的創辦由來也相當有趣,這是台灣唯一一個以岳飛命名的公益基金會,並設置有大小岳飛忠孝獎的獎助學金,這項獎學金主要頒贈給後壁、白河、東山等五十九個庄頭中,從國小、國中到高中裡品性優良的學生。其會以闡揚泰安宮奉祀的主神「天上聖母」及旌忠宮主祀主神「武穆岳聖王」其精神為重,希望能藉此推廣社會文化、教育公益等活動,像是前法務部部長廖正豪也曾是董事長之一。
 
  若說起泰安旌忠文教基金會跟捐血中心的結緣,王子豪回憶道:以前廟宇辦路跑、獎助學金等各類活動時,泰安宮的文宣組就常常與捐血中心互相結合搭配,像後壁區公所、商圈辦其他活動時,也一直都跟捐血中心配合,協助募血活動。
 
  往年,泰安旌忠文教基金會在舉辦大小岳飛忠孝獎獎助學金的頒發活動時,都會結合捐血活動一起舉辦。王子豪表示,白河、後壁這些雖不是在熱鬧市區,但願意捐血的民眾還是很多,但有時是苦於地點問題,才導致捐血的人走不出去。透過辦活動的方式結合捐血活動,讓大家更有動力願意出來捐血,過去這樣的方式替台南捐血中心募集到許多血液幫助病患,未來應該還是會朝這樣的目標邁進。
 
勸人向善 點滴成大愛
  宗教的重要精神是勸人向善,而捐血也是透過健康的人來分享健康、幫助需要的人,其中的道理都是相似相通的;而這次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讓本來已經想舉辦捐血活動的公益團體打消念頭,在這樣血情拉緊報的情形下,泰安旌忠文教基金會倒是沒有二話、挺身而出,特別募集地方物資來贊助。王子豪說,疫情期間大家都害怕,但若因為害怕就不想舉辦活動,其實最後還是那些需要血的人去承擔血液不足結果,因此他們願意在許可的範圍內,答應捐血中心出來幫忙,透過廟方的力量,呼籲大家都能勇敢出來捐血。
 

這次捐血物資除了宮廟本就有的平安米外,更有賴地方人士的贊助。
 
  王子豪說,這次物資一樣有後壁最有名的無米樂平安米、在地的食品工廠的物資,這些都是有賴宮廟委員們及地方人士的幫忙;在活動宣傳部分,主要還是透過廟方的網站、粉絲團跟網路電視台,這些在偏遠地區的能見度都頗高,其中像是網路電視台只要有活動播出,動輒十萬人次的觀看,相當具有號召力。
 
  捐血救人的心是無私的、願意挽袖奉獻健康更是大愛,無論是不是透過宗教的力量,熱血救人就是一種利他的精神,在泰安旌忠文教基金會的推動下,周邊共五十九庄頭宮廟共同發揮力量,不僅展現農村濃厚的人情味,無疑也在這波疫情中,彌補了血液不足的破口,成為捐血中心強而有力的後援部隊。
 
瀏覽人數:2389
最新異動時間:2020/07/3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