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有愛
圖文/林如珊
 
  在念五專護理時,透過老師的介紹,擔任了捐血志工,引導民眾捐血流程、協助量血壓、填寫資料、協助護理師學姐輕微搖晃試管及血袋排放等項目。在擔任捐血志工的過程中,印象最為深刻之事是捐血者剛捐完血頭暈昏倒,學姐急忙上前攙扶、協助擺放頭低腳高的姿勢並給予果汁服用,待頭暈的民眾恢復意識並觀察無異常狀況後才讓他離開,而此事件的發生,讓我了解到看似簡單的捐血過程,實則涉及緊急應變的能力,在此事件中更顯其重要性。
 
  小時候聽爸爸說過媽媽在歷經生產時,因失血過多陷入昏迷,需要大量用血,爸爸緊急號召熱血的阿兵哥們來醫院捐血,這才挽救了媽媽的生命。因為受到這件事情的影響,當我一聽到滿17歲就可以捐血時,在朋友的陪伴下鼓起勇氣,踏入捐血救人的行列。但是,捐血並非人人都能捐,須先填寫資料並經過護理人員評估最近的身體狀況、有無感冒、睡飽、體重及血紅素等等,核對完個人資料後才可捐血。捐血過程中,護理人員會詢問是否有不舒服之情況發生,並於完成捐血後給予良心回電卡片以及飲品、餅乾給捐血人,以確保捐血人及用血人之安全。
 
  當我踏入護理臨床後,進一步地了解到捐血人所捐出來的血液到了醫院是如何運作,通常需要用血的病人為大量失血、貧血、化療前血紅素過低等等情形,而輸血前後也需要重重把關才能將血品給病人使用,像是雙重核對血袋及領血單之姓名、床號、病歷號、血型、血品、血袋號碼以及有效期限等等。從輸血之開始、15分後以及結束時,都需要監測生命徵象,若病人出現輸血不良反應,像是發燒、寒顫、血壓變化等等,就必須停止輸血,並通知主治醫師及血庫。
 
  而最近各捐血點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除了看到多了個從國外回來暫時不能捐血的告示牌外,更可以看到辛苦的護理師、志工同仁們穿上防護衣,替民眾噴酒精洗手並安排捐血的畫面,讓人倍感溫暖。在此感謝在疫情期間無私付出的人。
 
林如珊捐血分享愛。
瀏覽人數:2605
最新異動時間:2020/07/2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