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最大捐血社團經營者:有LOGO就是寶貝
撰文/杜文靖
照片提供/八方騎聚捐血救人資訊分享站
 
  「有LOGO就是寶貝。」當友人轉貼這則在FB上的推文時,我當下為之一震,第一次看到這樣直白真誠的形容;在近年紀念品收歸統一製作後,更希望紀念品有客製的感覺,即使礙於經費,沒辦法做得像坊間商品一般精美,但是若都能印上捐血的LOGO或字樣,不僅對外的視覺形象一致,也能讓使用者增加些許專屬感,而且更能在被使用時,具有宣傳效果。於是,這麼一句話,就引起我的共鳴和好奇,原本自以為是的天真,沒想到由捐血人的立場化為文字且公開在社群上,看來格外的窩心和溫暖,也讓我開始注意到這個社團。
 
  某天,我在辦公室提到這件事,說這句話讓我滿感動的;同事說這位捐血人也常打來確認一些問題,而且會問得很清楚,我也才知道很多同事都認識他。之後我進到社團看,許多網友提問的問題,版主都一一詳細的留言回覆了,原來是來幫網友詢問及確認的,我太好奇了,就連我們自己的小編可能都很難如此詳盡的回覆。
 
  鼓起勇氣想認識這位認真的捐血人,終於在一個入夏的午間時分,來到捐血站;已面談過的Timmy準備要捐分離術血小板,在捐血前,先飲用一點餅乾和補充水分,「我超愛這個餅乾的!」他邊說邊拆著餅乾包裝,細數各地捐血點的餅乾,「在宜蘭吃過手工餅乾,很好吃的!」「有的地方,口味太少…」「補充水分很重要,我都有算好應該要喝多少水,不補充水分捐血會不舒服,會出事的;所以如果要我提早時間上機,我都沒辦法,因為一定要好好補充水分到一定的量。」補充水分的觀念很棒,我們也一直在提醒捐血人捐前及捐後都要補水,避免水分短時間內流失會造成捐血不適。他今天也正好領了分離術全勤紀念品,正忙著拍照,要分享到社團裡。「昨天跟志工借來拍的那組紀念品最沒誠意,連LOGO都沒有,直接買現成的。」Timmy說著說著,我覺得經典,有著資深捐血人的一針見血,也讓我現場感受到LOGO這件事對Timmy的重要。
 
  捐血站內的餅乾和飲料都是讓捐血人自取的,「這些餅乾和飲料,捐血人可以盡量吃都沒關係,但是不要過頭,早上有一個人真的讓我超傻眼,冰箱飲料被掃掉一半,我直接跟他說你會不會有點過頭了。」如果有整批往自己行李袋裡裝的,「我會直接開罵!」Timmy這麼說著,「不過,基本上他們都不太會理。」不論有沒有效果,這讓我感到很窩心,現在願意挺身發言的人真的不多。
 
  他經營著兩個社團:「捐血紀念品分享區!!」及「健康捐血.我捐血小板!!」,分別擁有近8000名及2000多名社團成員,還有一個「八方騎聚捐血救人資訊分享站」粉絲專頁,粉絲及追蹤者也有一千多人。到底什麼樣的堅持,能悉心經營網路社群,而且管理規則明確且嚴格,只要違反社團規定,停權、禁言等措施都可能祭出,沒有模糊地帶,足見管理者的嚴謹。
 
  「其實我的社團也不需要宣傳了。」「我敢講,全台灣你看得到的有關捐血的社團,沒有人像我這樣的回應的;我不是一個單純的老捐血人,只要有人提問,我不清楚的,一定會問清楚,才能回覆,這不能隨便回的,所以我才會打電話去確認。」
 
  問到有不少捐血人常會問哪裡有捐血送比較好的禮物,或是送禮券等,說是要等到有送禮券才要去捐血的,有什麼看法,Timmy當下就回應「我很仇視。」「我最討厭那種送什麼現金幾百啦,又是賣場禮券的,一大堆人拱,我都說又不是來賣血的;我有時拿到餐飲兌換券,我都請他們送別人……這樣把大家胃口養大,很不好,以前大家也不會那麼在乎紀念品,有了網路之後,大家變得會比較了。」「要不是今天這個紀念品有捐血的LOGO,我也不會來領。」「妳有看到我的粉絲團的封面圖嗎,那是很多年前台北做的,一頂絕版的帽子,我超愛那帽子的,所以我就拍下那個圖來當粉絲團的封面,我用點數換了三頂,一頂用來保存。對於Timmy來說,最重要的還是捐血的象徵意義。
 
  曾經因為在山林間騎單車遭受到野狗群攻,重摔於壕溝內,導致頸椎受到嚴重擠壓而癱瘓,在醫院過了四年暗黑日子的Timmy,其實平常身體上就有著不適,在捐血後更會發生全身僵硬的反應,「每次去捐血的時候啊,那些資深的護理師都說看到我特別高興,我都說因為我每次捐血,都當做是最後一次捐血,就像我帶著太太出門,都當做是最後一次機會,所以都要特別開心,明天會發生什麼事都是無法預測的。我的醫生也告訴我,我的生活永遠無法回復到正常,隨時做好再有大癱瘓的準備。」在聊的過程中聽到一個特別的小故事,他對女婿要求的聘禮是捐血點數100點,第一次聽到這麼有趣的要求,想當然,女婿也成為一個固定捐血人了!
 
  會經營這些社群,主要也是想把主題做一些區隔,但總有人會在紀念品分享的地方貼上捐血活動的宣傳,版主為了社團的秩序,會把這些違規的人暫時禁止發言,私訊問為什麼的,他也都把原委告訴對方,也都能獲得理解,他說「我比較挑剔啦!」但我想這就是比較重視原則的個性吧;某些社團辦捐血活動,都指定他要去當志工,因為他能回答民眾的疑難雜症,也熟悉捐血的注意事項。
 
  Timmy把捐血LOGO當做寶貝,像這樣的捐血人,願意花這麼多時間和精神在協助回覆其他捐血人的問題,有建言,也有反饋,又何嘗不是捐血中心的寶呢?
 
「八方騎聚捐血救人資訊分享站」粉專的封面圖,也是Timmy最喜歡的一頂帽子的圖案;捐血救人,正是捐血人心中最核心的價值。
 
瀏覽人數:5777
最新異動時間:2020/07/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