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台灣勞工發展協會響應捐血 團結合作發揮美善精神
撰文、攝影/陳惠玲
 
  社團法人台灣勞工發展協會於6月27日在員林市公所對面公園舉辦公益捐血活動,協會理事長楊燦輝帶領團隊到現場服務宣傳。二十多位身穿紅短衫的協會成員擔任這場活動的捐血志工,引導捐血人排隊諮詢登記等等服務。楊燦輝手中持協會月刊介紹表示,協會自2007年底成立至今,邁入第13年,是個傳奇的協會,經營上兢兢業業;協會所做公益活動都需在前一年度編列預算,須通過協會理監事會議後經內政部查核才能做,也形容響應捐血公益活動是最簡單的方式,協會出動的這一群人都是自動願意來幫忙的。
 
  該協會自2008年十月開始做往生互助服務,目的是為一些身體殘障的弱勢族群基於不能參加社會保險,運用這個觀念與理念經營社會往生互助事項,他說經營的基本信念是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也因此這些年積極參與公益活動,主要捐獻台中市、彰化縣的復康巴士,還有澎湖七美的接駁車。協會於2019年7月與台中捐血中心展開合作,分別在台中、員林主辦六場捐血活動,捐血量總計約1,110袋,成為2019年捐血團體表揚單位之一。
 
  楊燦輝指出,協會服務團隊遍布全台,會員多達一萬多人,屬於亞健康型,無法參加社會保險,年齡層約45-75歲。他說,年初因為疫情影響血液的庫存量,該團體有共識希望為受疫情影響的缺血情況貢獻心力!今年截至6月上旬主辦台中、員林、沙鹿、屏東、嘉義等場次的捐血活動,總量約達1,700多袋,其中台中員林、沙鹿場次就佔約1,372袋。希望社會有更多的企業或愛心團體一起響應捐血活動,讓捐血一袋救人的信念不斷地傳承下去!
 
捐血志工葉良莉延續丈夫的愛活在當下
  捐血志工葉良莉分享,去年七月,其丈夫游景瑞主動與捐血中心接洽,也是協會捐血活動主要聯絡窗口,參與每場捐血活動很用心,從籌備到收場等事務,而她是在幕後支持丈夫的協助者。談到丈夫今年5月因疑似心肌梗塞往生,她說當時和丈夫一起在埔里參加協會的教育訓練,突然間笑笑地說身體哪裡怎麼了,倒下來後約20幾分鐘就離開人世。葉良莉遺憾表示,其丈夫熱心公益,無論是捐血活動或是協會事務或是在大村鄉,做任何事都盡心力的關心他人,但卻沒有注意到自己身體。她形容體型胖重的丈夫,生前有心血管疾病,去年七月至今年四月的捐血活動都辦得很開心,現在的她要延續丈夫的愛,用心活在當下。
 
捐血志工簡畹芹分享每場捐血活動
  理事長楊燦輝也讚許協會成員簡畹芹夫妻,今日一大早從基隆來參與捐血志工服務,不僅如此也參與協會所舉辦的每一場捐血活動。簡畹芹分享夫妻倆在這一年內參與每一場捐血活動的心得。她說,無論在負責業務的推廣或者各種的公益活動,其實大家都抱持著善與美的心情做事!協會的文化是一群正能量的人在一起!每一次捐血活動當地的協會成員會主動協助,其他外地的會員則選擇來支援。簡畹芹說,剛開始舉辦台中、員林場次的心情,大家都是戰戰兢兢,到處舉牌宣傳捐血活動,團結大家來捐血的士氣,連當地人都感受到強大的廣宣力!也因此每每屢屢破了當地捐血的紀錄。
 
  因為團結的力量,於2019年的下半年已經做出口碑了,簡畹芹說今年的捐血活動已經不用再舉牌了,很感動的是捐血人願意排隊甚至要排隊等候三、四小時,並說「我們這一群人不管天氣熱,或是捐血人等候多時而抱怨,一路走下來的心得就如同理事長的那一句話『這是統簡單做好代誌的方式』」。簡畹芹說,無論在屏東、嘉義的捐血活動,她夫妻倆都參與其中;預計明年北部地區也安排捐血活動。今年度的計畫在六月底圓滿完成,明年度需要經過預算編列通過才能夠明確得知辦幾場捐血活動;同時認為協會發揮將會員結餘紀念品全數回饋給這個社會,是件美事。
 
捐血人分享捐血經驗
  一對來自員林鄉親的母子響應捐血,媽媽分享捐血心得。張女士說她現年61歲,每日運動健走三十分鐘以上,捐血是從更年期才開始,談到以前不敢捐血是怕會貧血,沒想到更年期以後捐血反而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並指出累計捐血次數約20多次,此次得知捐血訊息是其兒子剛好休假邀她一起捐血,她說經驗分享希望讓不敢捐血的健康女性知道,捐血不會影響身體,反而會更有精神愛自己與做運動的活力。
 
社團法人台灣勞工發展協會在員林市公所對面公園舉辦公益捐血活動。同時協會理事長楊燦輝(左五)帶領團隊,接受台中捐血中心企劃課代表頒贈「2019年捐血績優團體單位之獎狀」。


台灣勞工發展協會理事長楊燦輝(右五)與其團隊幹部合影,其中常務理事簡畹芹(右三)、監事葉良莉(右一)接受記者訪問。


捐血人張女士與其兒子、孫女合影,並分享其捐血心得。


相關檔案:
瀏覽人數:3430
最新異動時間:2020/07/0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