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罹癌後無法再捐血 人生一大遺憾
撰文、攝影/鍾采芳
 
  每一位捐血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捐血故事,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108年捐血績優表揚大會」停辦一次,但仍澆不熄每位捐血朋友的熱情。捐血人羅傳兵先生,今年獲頒捐血550單位表揚,由企劃課周浩偉課長親自前往頒贈,感謝他多年來的熱血奉獻。
 
  不說您可能不知道,羅傳兵先生是癌症末期的病友,107年底確診肺腺癌第四期。他開玩笑的說,當時我還跟新竹捐血中心西大捐血室的護理同仁約定好,等健康檢查完半年後,我會準時去捐血室報到,沒想到107年11月底是我最後一次捐血了。
 
捐血人羅傳兵(右)捐血550單位,新竹捐血中心企劃課周浩偉課長(左)頒發捐血感謝狀。
 
從未想過癌症會找上門 
  一踏進羅傳兵的辦公室,完全看不出他是癌末的病人,不僅精神抖擻、氣色也非常好,直說不好意思讓我們跑一趟送感謝狀給他,滿滿的感謝,感受到捐血對他的重要性。羅傳兵說107年12月,兩個女兒提醒他很久沒去健康檢查,建議他去做個全身健檢,檢查隔天就接到醫院的通知,告知他肺部有陰影,當天晚上馬上住院,立即安排開刀,當時肺部有顆3.5公分的腫瘤,確診「肺腺癌第四期」。他說發病前完全沒任何異狀,只覺得講話會比較喘,加上自己一向非常注意健康,不菸不酒,癌症會找上門,其實滿震驚的。
 
無法達捐血目標 用另外一種方式熱血
  羅傳兵86年開始接觸捐血,曾擔任國際同濟會秘書長,參加社團後,了解捐血可以幫助很多人,經常辦理捐血活動。當時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引進捐血車到公司,也輔導許多單位辦理捐血。他說,捐血是對自己健康自主管理,很多人因為想要捐血,特地補充鐵或者吃補血的食物,我一直都是平常心不會刻意補充,因為捐血最主要是幫助別人,所以首要把自己顧好才能幫助別人,尤其生病後,更深刻體會到能夠捐血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原本計畫在65歲前達成捐血600單位的目標,如今因為生病,變成不可能的任務,無法圓夢了!但我用另外一種方式推廣捐血,不僅鼓勵自己小孩捐血,每次看見捐血車,也會邀約朋友去捐血。家住新竹市的他,因為距離西大捐血室很近,以前還沒生病前,只要接到捐血室電話,一定排除萬難去捐血,朋友都號稱他為捐血救火隊。
 
  採訪過程中,羅傳兵特地秀出他珍藏多年的捐血集點卡,他說他從沒用捐血的點數兌換過紀念品,因為捐血從來不是為了這些福利,這些集點卡都是他的熱血印記,覺得自己有這個能力,身體條件允許下就要去做,所以他捐血數十年從沒間斷,直到生病。現在雖然不能捐血,覺得生活中少了點什麼,但許多朋友鼓勵他先把身體養好為主,羅傳兵表示:「雖然不能捐血了,但還是會持續推廣!」他還以竹北愛心樓為主題,自製拍攝一支捐血宣導影片,傳給親朋好友宣傳捐血,因為回憶以前完成捐血後的那種快樂,必須要親自來體驗才能感受到,藉此讓有更多人一起加入捐血行列。
 
多年來蒐集的捐血集點卡是羅傳兵先生的熱血印記。
 
要活就要動 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我開完刀後,還去爬了合歡山及司馬庫斯。」人生很短暫,把握每一個當下。羅傳兵說,以前生活很規律,其實剛生病的時候,經常會想怎麼會找上我,心境上一定會有所改變,但要活就要動。因此癌症治療告一個段落後,他持續自己有興趣的運動,每天基本運動六千步,早睡早起,假日就去爬山運動 ,飲食方面也轉為素食。生病有所失去,但也收穫滿滿。因為化療的關係,失去味覺,但嗅覺變得非常敏感。訪談的過程中,一直給人陽光正向的羅傳兵,回想起自己這兩年的生活,他說,「生病其實不可怕,保持好心情最重要」,可能也是這樣的樂觀與積極的態度,相由心生,從外表完全看不出來他是生病的人,他也希望這樣的樂觀,讓身體越來越好,今年捐血績優表揚大會感謝狀,我們親自送達他手中,祝福他接下來的人生,活得更精采,也謝謝他多年來的熱血付出,謝謝您!
 
瀏覽人數:13079
最新異動時間:2020/07/0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