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台北市時尚都會區裡的熱血聚點—忠孝號捐血車,再見了!
撰文/杜文靖
照片/台北捐血中心提供
 
  台北東區,時尚都會的代表區域,在這裡,越夜越美麗。
 
  就在4月30日,在這裡度過30寒暑的忠孝號捐血車,就要撤離東區;曾經是附近商家和居民,以及許許多多上班族的共同回憶,在作業的最後一天,許多來這裡捐血的民眾,聽到了都很驚訝,還有人都難過得哭了。
 
  民國78年台北市商業重心東移,東區迅速繁榮,人潮聚集,台北捐血中心也收到許多東區的居民來信,希望能在鬧區開設新捐血點,故當時已開始尋覓在東區設置定點捐血車的適當地點。然而,台北東區寸土寸金,停車位更是一位難求,要找到適當的設點位置非常不容易。依照規定,公園旁停放大型車輛或是固定長期停車都是不被許可的;所幸停車管理處在瞭解捐血事業也是社會公益事業後,同意於頂好商場巷口讓捐血中心停放捐血車提供捐血服務。
 
  在這個人聲鼎沸、人潮就是錢潮的東區,忠孝號捐血車停放的位置因為各種原因歷經了4次遷移; 89年11月,在台北市議會費鴻泰副議長、中華捐血運動協會郝維善常務理事、當地光武里陳朝順里長以及捷運工程公司大力協助下,正式停駐在瑠公公園旁,百貨公司斜後方;全台北只有2個定點是作業到晚上的,一個位在西區的西門町,一個即在東區此處,正因為作業到晚上,此處成為上班族最方便的捐血點。
 
  為提供捐血人更舒適的捐血環境,在此處的忠孝號捐血車,也曾兩度換新裝,有熱心捐血團體捐贈打造新的忠孝號捐血車,分別在90年2月及96年12月由台北市恆善會、翔順女獅子會捐贈忠孝號新車體。
 
  30年來,募集超過70萬單位的血液,是捐血車隊數一數二的生力軍。109年4月底為配合東區振興計畫改善工程,很不捨的,忠孝號捐血車作業至4月29日,4月30日進行撤離,新的東區捐血定點,預計在東區地下街9號廣場副通道與大家見面,敬請捐血人耐心等待,將會以一個舒適嶄新的面貌迎接大家的到來!

民國78年,停放在頂好商場巷口的忠孝號捐血車。

民國81年,忠孝號捐血車移至百貨公司後方停車場。

民國89年,忠孝號捐血車遷移至現址—瑠公公園旁。

民國90年,忠孝號捐血車新車體由台北市恒善會捐贈,有了新風貌。

民國96年,由翔順女獅會捐贈第三代忠孝號新車體。
瀏覽人數:2819
最新異動時間:2020/07/0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