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傳愛.點亮希望」—南山疫情下獻愛心,鼓勵捐血助病患
資料、照片提供/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
 
南山捐血月,熱血的種子
  民國95年5月,南山人壽成立了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希望能有效整合各地義工夥伴的愛心與力量,落實關懷在地、照顧社會的初衷。96年舉辦第一次「南山捐血月」,邀請保戶和內外勤同仁動起來,在全台各地舉辦捐血活動,憑著一股簡單的驅動力—「想為大眾多做一點事,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心」,連續舉辦8年,至103年為止,共募集超過88,000袋熱血。
 
  8年來,除了創下連續6年捐血成績突破10,000袋的紀錄,也連續7年獲得台灣血液基金會的「捐血績優社團」榮譽,一方面是協助紓解各地的血液需求,另一方面,更是南山人壽對自我的期許,作為扶持社會的力量之一。逐漸地,捐血助人的熱血精神,內化成為南山人的公益DNA。南山人壽除了務實穩健的追求財務穩定外,更希望擴大在公益領域的付出。
 
因為疫情,更需要熱血能量
  今年以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全台民眾的生活、經濟甚至心理及生理的健康都受到影響。不少人因為防疫,減少出入公共場合,各單位的捐血計畫暫停,活動減少了,連帶讓各地血液庫存量拉警報,在醫療體系對血液需求仍然存在時,南山人壽更是不能缺席。
 
  因此,在體檢企業動能後,由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動員號召各服務據點的業務夥伴及內勤同仁們,在109年3月30日至4月11日串聯起來,舉行在全台20個分公司的11場次「捐血傳愛.點亮希望」活動,成功募得1,295袋熱血,透過實際的行動,為血庫加滿愛的能量,更希望藉此發揮企業的影響力,讓更多民眾參與挽袖捐血,一起為台灣注入正能量,對抗疫情,共度難關。
 
  
各地通訊處熱烈響應捐血活動,左為員林冠華,右為北一景強。

永續企業社會責任,實踐公益服務價值
  南山人壽堅信,保險公司不僅是營利的商業組織,更須肩負對個人、家庭保障與社會安定的使命感,因此致力於實踐企業社會責任,並以成為「公益服務業典範」當作前進方向自我期許。企業以人為本,南山人壽之所以具有強大的服務動能,就是因為有一群以「助人為樂」的保險從業人員,是最珍貴的企業資產,遍布全台三萬多名的業務夥伴及四千多名的內勤員工,都有著專業與熱忱,業務夥伴們一步一腳印深入各地社區,除了為需要的人規劃適當的保險保障,甚至還有許多人會利用空檔,到醫院擔任義工,站在南山公益服務最前線;而內勤同仁,也是南山人壽樸實誠信的公益服務業理念實踐家,為保戶把關保險權益,確保每一張保單都能給予最適宜的保障,內外勤的行動力,凝聚成綿密的社會服務網絡,成為守護台灣的一股力量,這樣的特質,也體現在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歷年來舉辦的每一場公益活動、社區關懷照顧的精神上。
 
  100年南山人壽成立「全國義工大隊」,以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為串聯平台,形成一個具有龐大愛心資源及動能的公益服務網絡。全台共設66個大隊,以具組織、有計畫的方式,結合企業資源及內勤員工與業務夥伴的力量,主動發掘在地需求,提供及時援助,關懷層面包含醫院病患、弱勢長者、弱勢兒少、清寒家庭、身心障礙朋友等。根據統計,2019年,「南山人壽全國義工大隊」攜手與各縣市合作醫院和各地公益社服團體辦理上百場義工關懷服務活動,服務逾16萬人次,是南山人壽實際以行動發揮在地力量、落實企業推動公益,回饋社會理念的最佳佐證。
 
  有鑑於高齡社會需求日殷,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長期投注心力於醫療照護、健康關懷等領域,用專業為眾人創造幸福、緩解社會問題。其中,「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自102年推動以來,累計捐款已逾新台幣44億元,協助超過3.4萬名醫療弱勢民眾安心就醫。此外,為了客觀評估所投入公益資源帶來的社會實質效益,於108年透過導入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簡稱SROI),以量化數據呈現社會價值。經綜合分析計算「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每投入新台幣1元,約可創造新台幣4.54元社會價值,運用貨幣量化的方式,進而精進未來各項行動的方向。

  
滿腔熱血的南山人,捐血不落人後,左為總公司捐血活動員工參與,右為陽光通訊處。

做好防疫,捐血活動更受肯定
  今年有別與以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但民眾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捐血意願也大幅降低。南山人壽為協助緩解血源短缺,於是謹慎嚴密籌劃捐血活動,以確保此次捐血活動能順利完成並達到良好的效益:
 
(一)事前作業:加強宣導捐血中心的防疫措施並要求徹底執行,包括:
1.加強捐血人健康狀況問診及篩選、捐血場所加強通風、消毒頻率等措施,以降低同仁及民眾疑慮。
2.每一場次的活動,具體落實體溫量測、手部酒精消毒工作,現場提供口罩,確保排隊之安全距離,俾使工作人員及捐血人等所有參與者都能安心。

(二)推廣宣傳: 
 1.透過通訊處義工夥伴,事先至附近商家張貼捐血海報,或以人脈管道,請里長在社區內宣傳,並號召里民踴躍加入捐血的行列。
2.連接地區組織團體(如新北市後備軍人輔導中心)或與地方電台合作,加強宣傳力道,並在現場即時與經過的民眾互動,鼓勵參與,同時提供成功捐血者口罩套、乾洗手等防疫品。


瀏覽人數:946
最新異動時間:2020/06/3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