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翁素蕙擦亮「內科千人捐血」品牌 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採訪/黃怡君、劉俊宏
撰文/黃怡君
照片提供/台北捐血中心
 
  2月25日、26日,台北內湖科技園區(以下簡稱內科)接連兩日熱鬧滾滾,彷彿一場嘉年華會,原來是內湖科技園區發展協會舉辦的「第二屆內科千人捐血活動」,選在這兩天舉行不為別的,全因協會理事長翁素蕙在得知血庫受疫情影響嚴重缺血後,立即號召舉辦捐血活動,並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熱血同框」,在台北捐血中心協助採取安全措施下,園區員工克服對疫情的恐懼,總計17個捐血站共1,495人挽袖相挺,成功募集2,163袋血,為低迷的捐血景況注入強心針。
 
  內科是台北指標產業園區,各大企業雲集,內科園區發展協會成立於民國91年,由科技、生技、服務、百貨等各業熱心廠商共同組成,管家婆科技集團/禮客OUTLETE董事長翁素蕙,105年接任協會理事長,從此為園區帶來不同的風貌,除帶領協會持續作為園區內廠商與市府間的溝通橋樑,以及整合資源,開發園區員工的福利,更重要的是將公益導入,且把它變成是園區內所有人的事,大家一起共榮共享參與公益的美好。
 
  內科每家企業都是該產業佼佼者,將大家集中一起辦活動是項艱鉅工程,孰先孰後的掛名順序?媒體曝光度等等,這些企業在乎的細節和眉角如何平衡?翁素蕙理事長毫不以為意地說:「從不覺得有什麼困難,那只是執行過程必然會碰到的,而且這是一件很美好、共好的事,當信念一致時,它不會有困難的感覺,有的只是如何激盪共好的方法,形成一件很棒的事情。」她找到的方法即是在園區內播下共好的種籽萌芽。
 
  「內科千人捐血」主題活動的形成,也多虧翁素蕙的「閏密」懂得她的心意,包括第一顆種籽研華科技董事長夫人,「當我提出集結內科力量的概念時,她完全理解和響應,立刻安排研華基金會的同仁加入籌辦。」接下來個別拜訪企業,上網找捐血車,一次要出動十台捐血車是個挑戰,透過新光好友吳如英董事長牽繫,聯繫到血液基金金會董事長侯勝茂,所有作業問題包括申請路權、捐血車進入錯開園區上班巔峰時間等,與台北捐血中心討論出方案後,胸有成竹地提到協會理監事會一下子就無異議通過。
 
  翁素蕙本身就具有源源不絕的點子和活力,看似一時興起,實則蘊藏長遠思考,從公益的角度,第一,她想出一套建立捐血忠誠度的方法,每位來參加捐血嘉年華會的人掃QR Code進場,掌握住內科代代的捐血者,每次捐血活動前發訊提醒;第二,「內科千人捐血」年度活動已經打響知名度,儼然成為品牌,第二屆即便面臨疫情威脅,參加的企業和人數都多過第一屆,如此成功的經驗和模式可以複製到其他園區,再擴大團體的力量,幫助各地捐血中心都能獲得企業量能的挹注。
    
  從企業的角度,透過捐血活動盡到社會責任,企業與企業間互相學習,在他們投入的同時也需要給予鼓勵,因此,她把捐血活動辦得像嘉年華會一樣盛大,邀請市府大家長同框相挺,設計摸彩活動讓參加的企業員工捐血有成就感又開心,形塑出開心有趣的氛圍,自然而然吸引更多企業共襄盛舉;甚至有企業董事長為搶佔捐血車輛自己跳出來跑簽呈,想要報名設立捐血站(僅活動期間)的企業家數都能排到明年了。
 
  翁素蕙理事長當初的起心動念,將各自辦理捐血活動的企業集合起來,選在同一時間同步舉辦,如今成為園區年度重點活動和響亮品牌,但明年就要卸下理事長,是否擔心無法延續下去?她一派輕鬆地說:「不會因為我不在這個位子了,它就不存在,因為已經美好,所以無所不在。」確實,她已擦亮內科千人捐血的品牌,引領眾多企業踐社會責任,這麼棒的一件事,絕對是永遠美好的存在。
 
    
108年7月18日首度辦理「內科千人捐血」活動,喚起園區內各家公司響應,市長柯文哲也來呼籲。
 
109年2月25日,第二屆內科千人捐血活動,各家科技公司踴躍參加,前排左一為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林崇傑局長、左二為台北市柯文哲市長、左三為翁素蕙理事長、左四為台灣血液基金會魏昇堂執行長。


翁理事長(左)率先捐血,中為台北捐血中心林敏昌主任,右為民眾黨發言人陳宥丞。
瀏覽人數:1631
最新異動時間:2020/06/3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