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疫情未歇 血庫告急 三重高中師生灌注1.6萬熱血
採訪/劉俊宏
撰文/呂宜螢
攝影/劉俊宏、三重高中提供
 
  2020初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肆虐,造成了許多傷害,直到至今似乎仍然沒有停歇的跡象。儘管經濟活動被迫大幅降低、各項流通被迫大幅減少,人類的活動變少了、變慢了、被封了……但地球並不會因此停了不轉,人們對日常生活的各種需求也並不會因此變得不重要。特別是在醫療方面有特殊需求的人們,他們會因為疫情關係使資源受阻,而很可能即將面臨岌岌可危的境地。
 
  關於這一點,捐血中心的同仁們尤其深有感觸而感到憂心不已。在疫情未明、人心惶惶的這數個月以來,不知已有多少重要的大型捐血活動及宣傳都被迫取消或延期,再加上人們害怕染疫,不願也不敢出門,捐血人數如雪崩式驟減,嚴重影響了血庫存量,血液中心只能不斷的發出缺血警示,呼叫告急告急!
 
  而在許多機關、學校都以疫情為由,婉拒捐血活動時,位於新北的三重高中卻仍然願意接受捐血車駛入校園,並且鼓勵師生捐血幫忙解血荒!校長莫恆中更是率先捲起衣袖捐出鮮血作為全校師生表率,希望能激勵大家踴躍捐血。
 
  他笑著說起自己的捐血經驗:「以前年輕、比較瘦的時候時常捐血,捐血卡用了好幾張呢!現在大概是因為發福了,捐血車的護士說我的血管會跑,常常找不到我的血管,捐完血手臂總會腫起一大片,我又很怕痛,難免有點心理障礙,所以捐血次數才慢慢變得比較少。」
 
  莫恆中校長認為,對年輕學子來說,捐血這個行為本身存在著一種非常正面且積極良善的意涵,更是對自己成長的一種驗證和肯定。除了認證自己終於健健康康地長成了十七歲,到達可以捐血的年紀和具備一定的生理資格之外;更深一層意義則是在其個人的生命歷程中,意識到自己已逐漸成熟,轉化步入到一個真正有能力可以付出、開始幫助別人的階段。
 
  在校長親身示範及呼籲之下,校園中,屆齡的孩子們前仆後繼地紛紛揪團來登記捐血,一時還讓我們工作人員措手不及。他們須經過層層把關,雖然並非每個人都能符合資格完成捐血,但可以看到,捐得了血的孩子們下捐血車時滿臉是助人快樂的驕傲和榮耀,捐不了血的孩子們也都躍躍欲試,期待下次一定要更努力,好讓自己的一股熱血能夠捐出。最後,全校共有64名師生終能順利挽起袖子,捐出了66袋、共計1萬6500 CC的新鮮血液,為這個快要乾枯的血庫中著實下了一場充滿青春活力的及時雨。    
 
  我們要在此呼籲,疫情期間,捐血中心的環境相對於其他地方其實是更加安全的。我們不僅嚴禁出國或發燒的人進入之外,各捐血點也都會落實捐血人測量體溫及手部消毒、健康問診,並且更加強捐血場所通風以及消毒的頻率等措施,絕對能確保捐血人在安全的環境中完成捐血,所以請不要對捐血卻步。別忘了,疫情雖然暫未完,但用血人不能等,全台血庫存量仍在不足的窘境中。我們期待有更多學校機關單位能夠像三重高中一樣熱情挽袖捐血,一齊來充實血庫、保障用血無虞!
 
三重高中校長莫恒中不畏懼前次捐血後的黑青持續捐血。


男同學鄭逸廷的第1次捐血。


捐血同學與校長開心合照。
瀏覽人數:3492
最新異動時間:2020/06/2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