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道安志願服務協會黃昇日熱心舉辦捐血活動
採訪撰文/攝影 陳惠玲
 
  由在地社團道安志願服務協會主辦,於5月5日在彰化縣永靖鄉公所前舉辦捐血活動,現場匯集一群銀髮長者參與服務,會長黃昇日表示,協會成員多半退休,大家認同捐血活動很有意義都願意出來幫忙,生活在鄉下地方還能為社會做點事都感到很歡喜!
 
  談到去年成立的道安志願服務協會,黃昇日說多數成員年紀大了!退休後時間多,大家認為道路安全很重要,就團結起來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只要發現當地的道路有坑洞時就去做志願修補道路的服務工作。除此之外,也全力響應捐血主辦捐血活動,多數都舉辦在平常上班日,雖然出來捐血的人不多,但多場次的捐血量累積起來,積少成多,並指出,道安志願服務協會於2019年也獲得團體捐血表揚的獎狀。
 
為了感念父親 黃昇日成立慈善協會
  從黃昇日的名片內容,其中列出他在彰化縣的三項頭銜:道安志願服務協會會長、黃轉紀念慈善會會長、愚人志願服務協會前會長。多項頭銜不僅令人感到好奇,為何成立這麼多個慈善協會?
 
  黃昇日說,於1993年他的父親過世,先是為了紀念其父親生前熱心公益而成立「黃轉紀念慈善會」,會員達100多人。那一年開始,陸陸續續每年發起捐血活動,早期場次較少,從每年四、五場到十幾場;另外,為地方鋪路修補是為了接續他曾在愚人志願服務協會的服務,他笑說經費都是會員們捐出來的,大家出錢出力,就是歡喜做這些事啦!
 
  近幾年,他說退休後較有時間,只要缺單位主辦時,他都會義不容辭帶動協會成員參與。於2018年就超過50場捐血活動,於2019年也有40幾場,今年因為疫情因素最少應該也有30場。
 
  現年70歲的黃昇日說,他是埔心鄉人,現在住員林市,母親高齡98歲住在埔心鄉,每日回去探望老人家,他說其父親是做田人,而他以前從事物流業的工作,退休後興趣在協會的志願服務,並說他也是捐血人,捐血次數達100多次,直到65歲停止。於2019年他成立道安志願服務協會,成員就超過200人,二個協會的成員捐血者就佔有六成;並說連續好幾年他成立的協會均獲得團體捐血表揚單位,雖然很可惜今年因為疫情取消表揚,但收到感謝狀也感到歡喜。
 
愛心雞農無名氏捐贈雞蛋響應捐血
  黃昇日指出,這場捐血活動除了協會成員參與,還有在地的「FM97.3靉友電台」合辦,該電台免費宣傳還送紀念品,特別的是一位愛心雞農贈送六十盒雞蛋,鼓勵捐血。
 
  當日的天氣,豔陽高照,停靠在永靖鄉公所前的捐血車旁,志工們頂著大太陽將捐血宣傳的旗子和贈品擺放在桌前,其中還有用籃子疊成書桌高內裝有一袋袋的生雞蛋,那是一位當地的雞農,特地打電話到捐血中心表示要捐雞蛋響應捐血活動,台中捐血中心指出,這位善心人士,只說願意提供雞蛋,卻不願意說明其身分,這位捐贈者為善不欲人知的美意,在這場捐血活動成為討論的佳話!也豐富了贈品的內容。
 
彰化縣道安志願服務協會會長黃昇日與協會成員合影畫面。


彰化縣道安志願服務協會會長黃昇日。


畫面的一袋袋生雞蛋,是一位當地雞農自願響應永靖鄉的捐血活動,為善不欲人知的心意,成為志工們討論的話題。


每個月5日捐血車固定會來彰化縣永靖鄉公所。
瀏覽人數:3051
最新異動時間:2020/06/2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