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淺談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之捐血及用血安全
撰文/陳曉芬
 
  2019年12月以來,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發生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2020年1月12日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將此病毒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對全世界產生巨大衝擊。但在政府高度警覺,實施嚴謹的防疫策略下,台灣疫情逐漸趨緩,也開始推行「防疫新生活運動」,使民眾生活及產業經濟能於具備一定安全條件下,逐步恢復正常運作。
 
  捐血及用血安全為台灣血液基金會的首重目標,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訂定之公眾集會指引,規劃安全的捐血環境,實施捐血防疫措施讓捐血人可安心捐血,也確保在疫情期間依然維持穩定血源,進而維持醫療安全用血的供應無虞。
 
捐血安全
1.加強防疫措施宣導
 張貼防疫相關公告及感染危險區查詢系統海報使捐血人可安心捐血。
2.量測體溫、戴口罩。
3.捐血前面談
 詢問捐血人TOCC(Travel旅遊、Occupation職業、Contact接觸史、Cluster群聚史)。
4.維持捐血人間的距離。
5.宣導網路預約捐血,縮短捐血人等待時間及現場填表時間。
6.落實捐血環境的清潔,加強一般性及感染性垃圾的分類和處理頻率。
 
  上述捐血安全的防疫措施,與美國血庫協會(AABB)提供給其捐血中心的宣導大致相同,保護捐血人安全與關心捐血人健康是捐血中心的承諾。
 
用血安全
  具國外旅遊史,曾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肺炎或曾與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做暫緩捐血28天的管控,降低感染風險確保用血安全。另外,2020年4月韓國發表的文獻指出,目前並沒有因輸血而感染呼吸性病毒的案例,也對7位確診前捐血者之血液保存檢體及輸用確診者血品的3位用血人做病毒RNA檢測,沒有用血人在接受輸血後出現新型冠狀肺炎的相關症狀或病毒RNA檢測成陽性。
 
  在安全措施的策略下,血液的庫存有時會有較低的情況,「防疫新生活運動」開始,在台灣血液基金會嚴格把關血品安全、關心捐血人的健康下,大家一起來捐血吧!
瀏覽人數:6837
最新異動時間:2020/06/2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