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安全定期捐、國人安心用血!告別血牛!-陳羽山
採訪撰文、攝影/程雪兒
 

 
  目前已進入退休生活的陳羽山女士在二十多年前,曾想透過擔任志工回饋社會,卻因經營商店整天都必須待在店裡走不開,使得這份愛心一直無從實現。直到有天送小孩上學途中看見一部捐血車,她才驚覺,捐血正是最適合她散播愛心的方式,於是歡喜踏上捐血車捐出第一袋熱血。
 
  收到捐血中心寄來的檢驗報告,從中得知捐血地點除了捐血車外,其實還另有捐血室如此舒適的好選擇,便按圖索驥來到了鄰近的捐血室,一進門便發現室內的環境果然更寬敞,眼見許多人坐在舒適的沙發椅上捐血,還一邊看著電影;甚至她還發現血袋內的血液竟然是黃色的!在好奇心驅使詢問下,才由護理師口中得知捐血小板更能有效率的幫助急需用血的病患,雖然捐血小板分離術的時間需長達90分鐘以上,仍沒有動搖她的決心,此後便成為每兩週定期至捐血室報到的血小板捐血人,更與三重捐血室的護理師建立起長久而深厚的友誼。
 
  說起捐血的甘苦談,陳羽山也提到,身為女性一年之中不免遇上幾次經期影響,因此也不是每一次捐血都能如此順利,這是女性捐血人普遍會遇到的不可避免的困擾。其實剛開始捐血初期,她的婆婆因擔心捐血會影響體力,不是非常支持,但她自從成為定期捐血人後,反而更加關注自身的健康狀況,也加強自己的飲水量、保持體溫及血液循環,平時還抽空去打太極拳活絡筋骨、保養身心,婆婆見她因捐血越活越健康,便一改以往的擔憂,轉而對這位媳婦挽袖捐血的熱心引以為傲!
 
  談到捐血,陳羽山女士的口中滿是堅定自信,她感謝上天給了她這副好身體,想盡量為社會做更多回饋,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為用血人做第一線的自主把關。至於為何對血液安全如此重視?其實跟她小時候經歷過的「血牛事件」有著非常大的關係,回憶起國中時期,她的母親因子宮肌瘤必須開刀及輸血,在當時國內血液安全及捐血體制尚未完備之際,街頭還充斥著俗稱「血牛」的賣血風氣,當時就因買到了不安全血液,反而讓她的母親在術後的一年之中因輸用血牛的血液感染梅毒而四處求醫,這段深刻的記憶因此讓陳羽山更加堅信血液安全的重要!透過台灣血液基金會嚴密安全的血液篩檢,並維持定期捐血的習慣才能維持國內的安全血液庫存,讓國人放心捐血、安心用血!她也將繼續秉持這份決心一路捐到65歲!
瀏覽人數:3182
最新異動時間:2020/06/2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