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人文薈萃的台北松山捐血好去處—長春捐血室
撰文、攝影/程雪兒
 
  台北市松山區自清末時期便有火車站,日治時期更已有機場,隨著時代變遷鐵路地下化、捷運興起後,松山區更都被視為是現今大臺北區交通及產業發展的重心區域,今天就要為廣大的捐血民眾們介紹這交通便利的松山區有何捐血好去處!
 
捐血車大變身! 捷運松山文湖雙線好方便!
  一推開捐血室大門,映入眼簾的就是整面色彩繽紛又吸睛的立體樂高牆!相信許多北部的捐血人只要看到這面樂高牆馬上就可猜出這是位於松山區的長春捐血室。
 
別具特色的樂高牆也是熱門打卡捐血點。
 
  目前的長春捐血室設有8床分離機與4床全血座位,一年採集的血小板及全血量約佔全台北的8%及1.5%,是台北地區相當重要的一個捐血點;但其實長春室最早的前身為長庚號捐血車,當時僅提供捐全血服務,為讓捐血人能有更舒適寬敞的捐血環境與品質,在民國85年時遷移至長春路室內作業,成立了長春捐血室,並增加分離術捐血作業。93年因應分離術捐血量增加,原有作業場所不敷使用,遂遷址至復興北路69號5樓現址,距離捷運松山線及文湖線交會站之捷運南京復興站只要步行約3分鐘路程即可到達,遷址後交通更為便利,吸引廣大的上班族群及居住於內湖、大直的民眾前來捐血!由於附近為辦公大樓林立的商業重鎮,捐血族群相較其他捐血點,白領比例偏高,也因位於交通樞紐,常有各縣市或離島地區甚至國外的朋友會特地前來長春室挽袖呢!
 
 
 
各縣市白領商務族匯集,離島國外Donor也熱血!
  來自苗栗北上就業之上班族,余林達先生已定期捐血約3、4年,覺得與捐血車相比,長春捐血室等待快速、交通便利、環境寬敞,捐血前還有洗手台提供醫療級消毒液清洗手臂使整個捐血流程更感到安全安心!
 
余林達對長春捐血室的捐血環境大大讚賞。
 
  平時李祥賓先生會帶著女兒一起去參加淨灘活動,也常帶著女兒一起來長春捐血室,藉此機會教育她們除了捐錢之外,捐血也是另一種回饋社會的形式,鼓勵女兒年滿17歲後一起加入捐血行列。李祥賓先生也為自己定下一年捐血12次的目標,目前已連續兩年達標!
 
定期捐血的李祥賓先生也常鼓勵女兒捐血行善。
 
  來自日本的商務人士米澤先生,因工作外派目前在台北工作,過往在日本曾有三次捐血經驗,來台後發現外國人在台灣是可以捐血的!於是就自主搜尋附近的捐血點來到了長春捐血室準備捐出他來台灣的第一袋血;過去只有在捐血車捐血的米澤先生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在空間寬敞的捐血室捐血,覺得很新鮮;即便人在國外也希望盡一己之力幫助他人!
 
來自日本的米澤先生在台灣捐血初體驗。
 
設計師捐血捐創意!暖心志工親切服務,長春室長年如春! 
  長春捐血室自106年重新裝修後,室內以溫暖的橘色為主色調,並以大小朋友都喜愛的樂高為主題發想作為長春室的特色。已在長春室捐血多年的工業設計師S.P. Lee得知後,便親手為長春室的樂高牆面發想設計、打稿,前後一共花了他三次的時間,才實際於現場拼貼完成這幅讓所有捐血人常駐足拍照打卡的樂高牆作品,牆面下方的自由拼貼區也成為大小朋友們等待時間的最佳創意激盪時刻。
 
 
 
  資深捐血人S.P. Lee表示,過去因工作申請美國簽證時被問到是否曾經參與慈善活動,因此引發他開始思考還能做什麼以回饋社會,於是便開啟了他往後長達10多年的捐血生涯;也因地緣關係選擇了長春捐血室做為他定期捐血的地點,現在雖已搬離該區但仍離不開長春捐血室。對他而言,長春室在他職業生涯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為他在工業設計領域中技術突破並申請專利的重要發想就是在長春捐血室捐血時發生的,對設計及捐血同時抱有相當熱忱的他,甚至還用他的專業設計了一組與捐血流程相關的捐血北極熊LINE貼圖。他自認 30多歲後才開始捐血,起步非常晚,覺得自己更應盡力補足過去的那段空白,如今把捐血當成是一種回饋社會的責任,熱心的他甚至還曾寫信給馬前總統希望能為捐血室爭取更多福祉造福更多民眾,真的是一位有才華又有愛心的捐血暖男呀!
相關檔案:
瀏覽人數:4979
最新異動時間:2020/05/0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