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化悲傷為力量 以母親之名捐助公益
撰文、攝影/鍾采芳
 
  母親長年輸血,今年5月病逝,游佳純與父親游碧煌討論後,以母親之名,將母親身故後的奠儀全數捐贈予新竹捐血中心購置血袋,希望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小姐您好,我有匯一筆6萬多元的費用到貴中心,是否可以幫我查詢一下!」7月11日上午接到一通電話,原本以為是筆單純的捐贈業務,簡單問候發現背後有洋蔥。今年5月13日母親節隔天,江秀春女士因病過世,即使有再多的心理準備,這一天到來依然是椎心之痛,面對至親離世游碧煌與游佳純父女倆心中悲傷不已。
 
  游佳純說,媽媽這輩子受疾病所苦,34歲那年罹患紅斑性狼瘡,由於免疫力失調,經常到醫院輸血,生活品質也因此受影響。長期服藥腎臟功能也受損,需要靠洗腎(腹膜透析)維持生命,期間因為植入透析導管手術,也輸了不少血液。但媽媽非常努力維持健康,在家人的陪伴下,身體狀況一直維持平穩,直到105年媽媽感到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罹患大腸癌第二期,隔年癌細胞轉移至肝臟,醫生宣判末期。頻繁的化療,江秀春身體變得虛弱,血紅素一直降低,輸血成為常家便飯,這期間一直都是父親陪伴母親給予力量與支持。
 
  「我是家中獨生女,從小倍受呵護,頓時失去摯愛的母親,對我和爸爸來說打擊很大,但我們互相鼓勵,從悲傷中振作起來」,逝者已矣、珍惜當下,過去的一切已成追憶永存,未來我們會好好把握活在當下。電話訪談過程中,感受到游佳純正面又樂觀的個性,她說從小與爸媽感情非常好,家裡總是笑聲不斷和樂融融,尤其爸爸非常樂觀,媽媽也很努力的生活,雖然媽媽已經離開我們了,但她永遠在我們的心中。
 
  「每逢佳節倍思親,我再也不要過母親節了,我怕我太想念媽媽!」游佳純說,媽媽病逝後,我和爸爸討論達成共識,媽媽的後事簡單隆重就好且不收奠儀,仍有許多親戚朋友前往悼念致意。媽媽在世時總說,如果身體健康想多做好事幫助別人。回想起數十年來,媽媽長年生病經常輸血,使用太多醫療資源,原本我們想透過捐血來回饋社會,無奈我和爸爸因為貧血未能如願。所幸經過與捐血中心連繫發現可以透過別的方式響應,如捐贈血袋等,於是以媽媽的名義將奠儀費用6萬多元全數捐出,希望圓媽媽的願望,幫助他人。
 
  除了捐贈血袋給新竹捐血中心,他們也捐贈輪椅給署立桃園醫院,游佳純表示,當時媽媽經常到醫院洗腎,每次療程結束,身體都會很虛弱,有鑑於此,希望透過輪椅捐贈,讓更多需要的人可以使用。
 
  目前育有一子的游佳純說,家中只有老公在捐血,但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也太微薄。雖然兒子才3歲,但等他長大後一定會要鼓勵他去捐血,因為經歷過媽媽生病的日子,才知道能夠擁有健康的身體,捐血救人是多麼珍貴的一件事情。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會繼續努力生活,開心度過每一天,只要時間允許我們會多多響應公益,將媽媽的愛延續下去,要連同媽媽的份一起幸福快樂的生活,將來在天堂碰面,快樂的相聚!
 
游佳純全家福照片,永遠的紀念。
 
後記
這次採訪的過程中,請游佳純小姐提供照片,作為本次報導使用,她特地寫了一首詩與一段話要獻給天上的媽媽,謝謝媽媽這輩子的養育之恩,約定好下輩子再續前緣。
 
思母/游佳純
 
江雪紛飛鬼神泣
秀雅形影眾人憶
春來秋去光陰逝
慈母之恩永存續
 
  這是您離開的第59天,放手讓您離開的那天仍然歷歷在目,您從5月6日進到北醫住院,我跟爸都以為那不過只是尋常的治療,殊不知卻是天人永隔的最後,從住院到您離開,短短的一週;幸好,我跟爸都在您身邊,陪著您走這最後一程。
 
  83年您紅斑性狼瘡發病,常常被迫做很多侵入性醫療,包括心包膜積水的大手術,還有每次回診被醫生告知,因為血紅素太低要留院輸血等;97年又因為腎臟功能變差所以開了腹膜透析的刀,也是需要輸血的治療;105年發現了大腸癌……。
 
  種種病程都伴隨著輸血這件事情,因為有許多捐血人,您才可以在面對手術時,不用擔心會在過程中影響到生命,就連我自己也在生產前被醫生告知要先輸血才能夠做剖腹產。以前您就常常跟我說,如果身體狀況好的話,您希望能多幫助別人,所以,您離開後,雖然我跟爸的身體狀況不允許捐血,但是我還是找到了捐贈血袋的方法,來讓您的愛繼續傳承下去。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可以捲起袖子,捐出熱血,讓需要幫助的人都能平平安安的跟家人團聚。
 
全家一起慶生,雖然已成回憶,但母親永遠在我心中。
瀏覽人數:4165
最新異動時間:2020/04/2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