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傳遞滿滿正能量—趙蔡瓊花
撰文、攝影/蘇慧芬
 
  「您好!歡迎捐血!」聲音飽滿、宏亮是來自她的親切招呼,打扮bring bring,滿臉笑容,總是溫暖快樂地感染每星期二上午所有的捐血人,在此的護理人員及捐血人都尊稱她一聲「大姊」。翻開她的捐血歷史-總捐血次數968次(全血16次、分離術952次),這些冷冰冰的數字,無法窺見全貌,帶您來認識暖暖的瓊花大姊。
 
不算捐血的第一次 
  民國77年,因先生的弟媳婦早產一女嬰,出生時身長不到30公分,五臟透明清楚可見,那短小微弱的身軀一眼就可看到肉色皮膚包裹的腸子,醫生告知小孩須立即輸血,當時阿祖、阿公、阿嬤……等,整個家族浩浩蕩蕩共10多人,可以捐血給女嬰的親人全都趕來醫院,經過血液檢驗,只有瓊花大姊一人的血液檢驗合格,可以捐血。
 
  經緊急輸血後,女嬰幸運成功救活且平安健康長大成人,現年30歲,早已嫁為人婦,目前擔任日本象印在台灣的講師,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櫃姐走入家庭反對女兒捐血
  趙蔡瓊花年輕時是資生堂櫃姐,婚後育有2女,都是捐血人。她很反對2個女兒的捐血行為,認為捐血會造成年輕人身體不好,總是不停嘀咕且極力勸阻。後因先生成立公司,希望她辭去工作回歸家庭。不趕上班的她因小孩長大了,整理家事之餘,每天的娛樂就是晚上攤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看到後來每晚人給電視看,東倒西歪睡的一塌糊塗,日復一日又一日,生活漸漸失去了重心。
 
系金ㄟ的第一次
  大女兒因工作之便,全台走透透,也養成全台捐血習慣,出差到那,便到就近的捐血地點捐血。某日,大女兒看到如此頹廢的媽媽,建議她做件有意義的事,提議帶她去捐血。
 
  民國88年1月12日在台北市的捐血車獻出第一次,她記得當時護理人員看了血管,讚賞「血管很粗、很好抽血。」親身體驗那次捐血後,她覺得新陳代謝變好,心情感到愉悅,整個人更年輕,自此不再阻擾女兒捐血。自己將定期捐血變成生活的一部分,帶給她滿足與幸福,從此與台北捐血中心結下不解因緣,開始踏上捐血的不歸路。
 
捐血同時擔任志工
  民國90年,離家較近的地緣關係,牽引趙蔡瓊花在第3次捐血來到了三重捐血室,這裡是讓她至今持續18多年來進進出出的第2個家。除了持續捐血,也開始擔任三重捐血室的志工,以行動服務捐血人,付出愛心,照顧易緊張的捐血人並安撫捐血人情緒及傳遞捐血的好處。
 
  有一位分離術女捐血人,每次上針後,常常緊張易精神恍惚,大姊早已察覺,不時與她聊天,安撫捐血人緊張的情緒。有次遇此捐血人下針後到廁所約20分都沒動靜,大姊驚覺異狀,隨即至廁所,帶出捐血人避免受到傷害。
   
孝順媳婦因婆婆改變捐分離術
  民國93年,婆婆嚴重肝硬化,醫院使用血小板輸血醫治。因婆婆的關係使得她第一次聽聞「血小板」名稱,在了解一般病人每次輸用的血小板量必須從12袋全血分離而得,自此全血捐血改捐分離術。除對婆婆的孝心,也想幫助須輸用的人。那時的分離術捐血設備須雙手捐血(現是單手),天賦異稟的瓊花大姊第1次檢驗血小板,除數量驚人外,每每上針後,總是立即入睡。
 
  有次護理人員喊了聲「大姊」,在沈睡中的她,即刻應聲喊「右!」並同時高舉捐血中的右手……把在場的捐血人及護理人員逗得哈哈大笑,她永遠像個開心果,讓大夥感染活潑歡愉的氛圍。
    
快樂逾齡的持續捐血人 
  大姊雖已屆滿65歲,除健康情況良好外,並取得醫師同意,自107年至今仍持續捐全血。她說:「可以捐血,是人生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常常遊說陪伴家人、朋友前來捐血的年輕人,鼓勵加入捐血行列。
 
  下次您來到三重捐血室,遇到有人熱心對您款待:「幫您倒一杯咖啡好嗎?捐血中心的咖啡是86度C,比85度C多一度,真的粉好喝哦!」那人必是瓊花大姊!在「三重捐血室」的捐血之旅,您定會沾染到喜悅的心情,快樂賦歸。
 

熱情開朗的瓊花大姐是三重捐血室的開心果。
瀏覽人數:4393
最新異動時間:2020/04/1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