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模範生-劉宥良
撰文/林伯憲
照片/劉宥良提供
 
  捐血次數近800次的劉宥良先生,已經有40年的捐血年資了。全血捐了104次,是捐血界的大前輩。
 
  劉宥良初次捐血體驗始於民國68年就讀軍校時,因為同學需要輸血,就隨同幹部前往當時位於桃園縣桃園市虎頭山的陸軍827醫院捐出第一袋的鮮血。後來在土城工作時,經常配合捐血車舉辦捐血活動,受到鄉親的支持與鼓舞,深覺「捐血救人」是一件利人利己的公益事業。即便後來搬家到台中,也持續在台中捐血中心捐血,兩周一次的血小板,是生活中固定的週期,已經連續12年捐滿24次,是捐血前輩,更是捐血模範生。
 
  因為捐血救了同學一命,當初對捐血一無所知的劉宥良,從此對捐血充滿興趣與熱情,也進而影響了家人。如今,老婆與兒女們也都是快樂的捐血人,成就了一個快樂的捐血家族。
 
  劉宥良表示,堅持初心是他的理念,捐血救人是他的興趣,汲取見義勇為的精神,是他對這個社會的回饋。牢記並實踐他的母校-陸軍化學兵學校的校訓「我見 我到 我克服」,所以,即便有再大的阻礙,他也會排除萬難的去捐血,不受捐血禮物的影響。雖然他每次只能捐一個單位的血小板,但他還是嚴格掌握生活作息,絕對不容許有脫序行為,只是為了能夠提供品質優良的血品供病人使用。
 
  日前又舉家搬遷到桃園地區的劉宥良,現在仍然固定每兩周到板橋捐血站捐血,會選擇舟車勞頓到板橋捐血,他表示那是有深厚的情感的,從30年前後火車站的平房開始,到捐血站搬遷至大樓裡面,又遷移到新址,現在他人又回到北部來了,捐血這件重要的事,也應該回到老地方,算是一種懷舊,也是一種新(心)情的見證。
 
  劉宥良私底下也一直在鼓勵年輕人捐血,至少一年一次,習慣了,少了恐懼了,作息又允許了,固定捐血就不再是一件困難的事了。劉宥良還說,他的血小板長期在23~25萬之間,偶爾若有超過25萬,可以捐2個單位時,他那天的心情就會像蝴蝶飛舞一般,興奮不已。然而最痛苦的當然就是,年滿24次之後還要等上一個月的時間,才可以繼續下個年度的捐血旅程。
 
  「捐血」是一件升斗小民都能為之的善舉,但要維持長期捐血條件並不容易,更要身體、心靈完備才能平衡,連續12年都能捐好捐滿,真是捐血界最積極的模範生啊!
 
劉宥良堅持初心持續定期捐血40年。
瀏覽人數:3484
最新異動時間:2020/04/1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