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眾人齊心,持續熱血散發愛—台南市雲林同鄉會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元旦剛過的第一個週日,一大早台南公園前就搭上了寬敞的遮陽棚子,若不知情還以為哪戶人家在這辦流水席宴客,走近一瞧,棚子裡有著香噴噴的烤香腸、現煮的魯麵、甜湯、雞蛋糕、豆漿等等,看起來倒像個園遊會了。
 
  穿著背心的工作人員忙進忙出的張羅,搬桌椅、器材、指揮方向、登記名字等等,原來這是台南市雲林同鄉會主辦的捐血活動,並結合其他區的會友齊心共同規劃,吸引大批人潮前來共襄盛舉。現場除了吃、喝的項目外,還有義剪、法律諮詢、音樂會等小活動,讓來排隊等捐血的人可以趁機找樂子、打發時間,活動規劃得頗有意思。能夠把捐血活動辦得像是嘉年華會或大型園遊會這種等級,實在不容小覷。
 
捐血園遊會,吸引民眾參與。
 
捐血千袋 造福無數家庭
  現任台南市雲林同鄉會理事長郭福文表示,通常都選在過完元旦第一個週日舉辦捐血,這樣的方式已經行之有年了,許多人也都習慣過完年就要來參與這樣的捐血活動,加上過年前後容易缺血,透過這樣的活動呼籲大家熱情響應,相當夠力!
 
  別以為台南市雲林同鄉會每年就只辦這樣一場大活動,其實他們平日也常常參與其他捐血相關活動。經統計,去年同鄉會共募有11,718袋血,是台南市舉辦捐血活動中的第一名單位,成果豐碩看得見,幫助了無數的家庭。
 
  副理事長賴欽麃提到,台南市雲林同鄉會成立至今超過四十年了,早期會裡的活動大多是慶祝母親節之類,比較屬於內部自己人的活動,大家相聚吃吃喝喝就結束。後來他學習其他單位的經驗,提議舉辦捐血活動,沒想到第一次辦完後,不僅讓會內大家更有凝聚力,還能幫助別人,可說是意義非凡。與此同時,透過這樣的活動,也讓更多人發現原來台南有個雲林同鄉會,意外號召陌生的雲林人前來參與,找回失落的鄉親,也算是每次辦活動的收穫。
 
  目前台南市雲林同鄉會約七百多名會員,內部成員大家都是來到台南打拼的雲林子弟,其中有企業家、校長、警察、營造工程、建築各領域的人,每次要舉辦捐血活動前,出錢的出錢、可以出力的更毫不囉嗦。整個活動裡至少需要兩百名的志工伙伴,也都是從會裡開始招募,彼此有共識就是把這個活動辦好,加上後來也有總會及其他區的同鄉會支持,透過舉辦捐血活動,反而打響了台南市雲林同鄉會的名號,紛紛讚譽他們所舉辦的捐血活動有趣又有意義,在捐血者間享有好口碑,有些住台北的捐血者還會特地南下,參與他們的活動呢!
 
賺錢有數,人沒了就什麼都沒了,不如幫助更多人
  很多人到了一定歲數或遇到了重大變故,逐漸有了「人在天堂、錢在銀行」的感嘆,與其辛苦了一輩子,把錢放在銀行、人又無法享受到,倒不如選擇好好享受當下,行有餘力幫助更多人,因此「賺錢回饋社會」成為行善最直接的方式。
 
  「賺錢回饋社會」聽起來沒什麼,但要選擇用怎樣的方式回饋,才是真正的大智慧。每次提到這樣的議題時,台南市雲林同鄉會的主要幹部們都很有看法,有人籌劃紀念品、有人想的是如何號召更多人、有人希望能默默行善,就是因為彼此都是希望能募集更多血液的善意,在不同想法激盪下,才能將活動愈辦愈成功。
 
會內幹部彼此想法激盪,為了就是能幫助更多人。
 
  台南市雲林同鄉會所代表的,不僅僅是「賺錢回饋社會」的典範,更是一種將實質錢加上熱情動力,展現出更強大的能量。不只是辦捐血活動,他們更深入體察願意前來捐血的人的需求,他們貼心規劃許多活動,安排等待時間可以打發的樂趣,留下有意願的捐血者。能把整個活動辦好、辦得有趣又令人記憶深刻,或許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會有死忠粉絲,願意千里迢迢南下共襄盛舉。
 
  在未來,台南市雲林同鄉會還是會持續的辦下去,募一袋血所帶來的意義,至少就是一個家庭的希望;在雲林子弟的推動下,能募得更多的血液,幫助更多需要的人,造福台灣無數的家庭,彌足珍貴。
 
瀏覽人數:1298
最新異動時間:2020/04/1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