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把捐血當成是最重要任務的富偉獅子會
採訪撰文、攝影/林尚賢
 
  富偉獅子會是由富偉精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蕭文龍所創立,蕭董事長參加獅子會的資歷有30年,最早他是參加彰工獅子會,在他當會長期間曾經創下一年募集18,000袋血液的紀錄,並和當時國際獅子會300-C3區總監江達隆發起捐贈了一輛大型捐血車給台中捐血中心,本身擁有機械專長的蕭董事長在觀察多場捐血活動動線後規劃了這台當時第一輛雙門大型捐血車,讓捐血動線更加流暢。之後他創立富偉獅子會,由其夫人羅家慧女士擔任創會長,至今已有十年的歷史。
 
延續他人生命是契機
  富偉獅子會的主旨是舉辦捐血活動、急難救助、書法推廣、國標舞推廣等,最主要的重點工作是舉辦捐血,為什麼會將捐血列為主要工作呢?蕭董事長說他在彰工獅子會擔任會長時,他覺得捐血是最直接可以做公益的一種方式,在彰工獅子會期間也是將捐血活動當作是最主要工作,成立富偉獅子會後便將這個理念帶來富偉獅子會。
 
  蕭董事長說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理念,契機是他在捐血活動的場合看到一位曾經接受過輸血才延續生命的中年先生帶著他的老婆、兒子、女兒來捐血,本身行動不方便的他沒辦法捐血,但他表示當年如果沒有別人的捐血,他今天也沒辦法活下來,因為別人救了他,今天換他用他的生命帶領整個家人來捐血,回饋給社會,這件事情帶給蕭董事長很大的啟發,舉辦捐血活動可以讓很多人延續生命,是救人最直接的方法,所以後來他就把捐血列為富偉獅子會第一個最主要的工作,之後在很多捐血場合也遇到很多捐血人來捐血是因為曾經輸用過別人的血液,也更加堅定了他的信念。
 
眾人匯聚1+1>2的力量
  富偉獅子會目前約有200位獅友,是全國數一數二大的獅子會,匯集眾多獅友可以有更多的力量來做捐血的工作。去年中他們改變以往舉辦捐血活動的方式,將所有獅友分成12組,每次捐血活動由各組獅友輪流協助,這樣的方式讓更多的獅友能夠了解捐血活動的進行,也讓他們更能認同捐血觀念的推廣。許多獅友會在自己輪值時捐血,動員親朋好友來捐血,或提供物資贊助,藉由來自各行各業獅友的人脈,也使得經常困擾我們捐血車停放場地的問題迎刃而解。
 
  是怎樣的經營方式才能讓富偉獅子會有這麼多的獅友成為全國數一數二的大會呢?蕭董事長跟我們分享,首先是你所做的活動要讓獅友們能夠認同,鼓勵大家付出,當你做的事情讓很多人看到,知道這個獅子會是確確實實有在做事情,很多人聽到富偉獅子會的名字就願意主動加入,有更多人加入富偉獅子會的結果會產生1+1>2的力量,獅友們的付出與捐助都能實實在在被看到。認同是富偉獅子會最重要的,參與及付出則是獅友們的收穫,參與各項工作讓他們也做得很快樂,從工作中得到快樂,也是獅友們熱衷參加的原因。獅友們覺得自己一點點的付出,集合眾人的力量能夠做這麼多的事情非常的開心,這也是將獅友分組的效益,用鼓勵與安排的方式鼓勵獅友參與,所產生的力量比以前大多了。
 
捐血觀念需要傳承
  富偉獅子會是一個企業獅子會,也是少數幾個由企業成立並認養的獅子會,這是由企業經營回饋社會的一種方式。成立一個獅子會要經營其實相當困難,富偉獅子會舉辦捐血活動的理念又跟其他單位不同,一般團體可能一年只舉辦一次或幾次捐血活動,送很好的紀念品,富偉獅子會則將捐血活動列為常態活動,每個月舉辦十幾場次捐血活動,致贈一點點紀念品鼓勵捐血人,由於舉辦場次多,影響也很廣泛,無形中就將捐血觀念推廣出去了。
 
  要能夠將這樣的理念延續下去,會長就是關鍵角色了,富偉獅子會已經將4任副會長都安排好,副會長在前3年的參與算是實習,擔任會長後很快能夠上手,了解富偉獅子會的使命與宗旨,繼承獅子會的理念繼續執行。富偉獅子會是由企業主導,永續經營的執行,也可以防止傳承斷層之慮。相較於一些比較資深的團體可能面臨會員凋零,新血加入不多的情況,富偉獅子會的成員含括老中青三代,大家都能夠很融合的朝同樣的目標前進。有的社團可能每任會長理念不同,對於公益活動的方向可能也不一樣,富偉獅子會就不有這樣的困擾,一直以來的理念就是將捐血列為最重要的工作項目。為了讓所有獅友對捐血活動、血液知識有更深入的了解,我們也在日前利用富偉獅子會月例會的機會對獅友們上課,讓獅友們對血液相關資訊有更深入的了解。
 
  除了例行性的舉辦捐血活動,他們為了鼓勵民眾定期捐血,也集思廣益,想辦法鼓勵民眾更踴躍來捐血,因此發想出自製集點卡舉辦集點活動,集滿三點有特別獎勵,此外也鼓勵首次捐血的民眾,雖然大部分民眾都不是為了紀念品來捐血,一些實質上的鼓勵總是能創造出機會。最近因為肺炎疫情的關係,他們也很接地氣的想辦法準備了防疫小品贈送給捐血民眾。雖然富偉獅子會成立只有10年,然而他們對台中捐血中心的幫助卻遠大於十年,只要捐血中心有需要,他們就依捐血中心的安排承辦捐血活動,服務捐血民眾,大部分的場次是在平常日一般團體單位無暇舉辦的時候,期盼藉由這群熱心獅友的力量,將捐血這股正能量帶到社會上更多的角落。
 
富偉獅子會創辦人蕭文龍先生。


富偉獅子會的捐血宣導車相當醒目,車上加裝擴音器,缺血時可以沿路廣播。


前任會長蕭瑞邦也是位快樂捐血人。
瀏覽人數:1326
最新異動時間:2020/04/1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