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樂觀直爽,將健康奉獻給更多人─莊秀惠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台南春天雖仍有一絲涼意,但陽光已經足夠曬得柏油路發燙,人還沒踏入永福路的捐血中心,隔著入口大面玻璃門,就能瞧見莊秀惠站在裡頭,與身邊的義工們聊得開心愉悅;即便臉上因預防新冠病毒疫情戴上口罩,也難以遮蓋她的爽朗笑聲。聽著她說說笑笑,也慢慢感染旁人的心情,散發著暖暖的感覺,就像南台灣的陽光,熱情毫無隱瞞,直接被她的笑聲包圍,照亮滿室。
 
台南區女性分離術第一名 將捐血當作生活習慣
  莊秀惠,台南人,經統計是台南區分離術捐血者中,女性最高次數的人,記載著高達1781次,次數之高讓人吃驚。
 
  沒有捐血經驗的人或許會疑惑,捐血不就是捐血嗎?分離術捐血又是什麼?目前台灣的捐血可分成兩種,一為全血捐血、二為分離術捐血;其中分離術是指將血液抽出,藉由血液分離機分離出血小板等血液成分,其他如紅血球則會送回捐血人體內。若選擇以分離術捐血,大約兩週就可捐一次;但分離術捐血的時間較長,有些人可能不耐等候就放棄,且分離術捐血前提還得先捐過一次500C.C.全血及符合60公斤以上等資格,因此就性別上來看,女生能施作分離術捐血的比例就更少了。
 
莊秀惠跟捐血中心的護士都相當熟悉。
 
  坐在捐血椅上,莊秀惠一邊捐血一邊笑著接受採訪,她說自己剛開始捐全血,後來在護士小姐的提議下,嘗試血小板分離術,自此養成習慣;更沒想過自己會是台南區女性分離術次數最高者。有趣的是,莊秀惠會開始捐血,則是受到當時鄰居張國森影響,而張國森同時也是台南區男性分離術最高次數的人,看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句話真是有點道理。
 
  「我當時就很想要捐血,看到我鄰居有在捐,就跟著一起響應;從十八歲捐到現在,有空就來、當作是習慣,現在時間一到,不捐反而覺得奇怪。」從年輕、出社會就開始捐血,莊秀惠擔任過專櫃門市人員,看著她總漾著大大的笑容,就像鄰家大姊姊般值得信賴的感覺,不難想像她在職場上應相當受客人歡迎,即便如此,每兩星期一次的分離術捐血已成習慣,如同一日三餐般自然,看著表格寫著次次的捐血紀錄,更令人感佩起她的堅持不間斷。
 
樂觀積極的面對生命 前衛思想過自己生活
  正因為兩星期一次的捐血,莊秀惠把捐血中心當作日常行程,跟捐血室的人也相當熟悉,豪邁地打著招呼,閒聊著等等要去哪、週末去哪玩,就像跟鄰居聊天一樣,足見她真的是把捐血中心當成另一個家般,且她還能侃侃而談,聊著以前曾經到台南哪一處捐血、有哪些特色等等,等於對捐血中心瞭若指掌。
 
  「因為分離術可以兩星期捐一次,頻率可以說很高,往好處想,捐血等於是提醒自己要注意身體健康。像我捐血前幾天,會盡量吃清淡、少油少鹽,生活作息要規律、不熬夜等等。自從養成這樣的習慣後,我個人還頗滿意的。畢竟活這麼久了,身體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毛病,能透過捐血來檢視自己,督促自己多運動、散步走路,保持身體健康,捐出健康的血也是一種對社會的貢獻跟負責態度。」莊秀惠說起捐血對自己的幫助,臉上有著專注的神情,展現在她言語之中,更能看到她不僅注意自身,更希望能對社會有所幫助,或許無法明確知道捐這一袋血能幫助到什麼人,但至少透過這樣付出,為需要的人給予援手,就已經足夠。

過自己的生活,照顧好自己,每兩週一次捐血,就是莊秀惠目前持續做的事情。
 
  五十幾歲的她至今仍單身,以當時風氣來說,可以說相當前衛大膽,現在對她來說,目前生活相當單純,日常就是陪伴著九十幾歲的年邁父親,放假把自己整理得漂亮乾淨,約朋友出去外出唱歌、旅遊,將生活打理好。自己單身一人,倒是沒有什麼牽掛負擔,比起世俗的眼光,她更相信「日子是自己在過的,而不是長在別人嘴巴上」,她享受現在的生活,無論是兩星期捐一次血,還是與父親相伴,用自在的方式過生活,心態健康、身體會更健康。
瀏覽人數:3013
最新異動時間:2020/04/1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