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全台捐血量最高團體—竹山紫南宮
採訪撰文、攝影/陳惠玲
 
  2月10日上午,陽光普照大地,趕走了連日陰冷的天氣,溫暖了走出戶外的人們。來到了南投縣竹山鎮社寮紫南宮,在廣大的停車場(水濂廣場)看見一台台遊覽車,信眾一一下車成團,往紫南宮方向走去。還有停放著二台捐血車,周邊設置簡易棚架,在人群中有位穿著粉紅色背心的志工引導排隊的捐血人們。
 
  台中捐血中心主任孫淑蓉表示,108年團體捐血數據統計,竹山紫南宮共募集36,142袋,是全台團體捐血量最高單位,宮廟發揮力量,舉辦「捐血送錢母」的公益活動,受到信眾支持!自101年發起,九年來共募集104,368袋,這個數字對挹注捐血量的提升確實帶來成效,此次特地前來拜訪主委莊秋安先生,她說代表中心表達感謝廟方長期支持帶動捐血者做公益,希望繼續支持鼓勵捐血活動。
 
  竹山紫南宮與台中捐血中心合作,自101年2月9日第一次捐血活動募集到140袋血液,持續至今,九年來持續鼓勵信眾捐血做公益。莊秋安說:「做好事,土地公不會阻止!」而且很樂意讓這項公益活動持續辦下去,今年由於前來捐血的人相當多,每天至少有500袋以上,導致錢母數量不夠,因此暫時停止三月份舉辦捐發票送錢母活動,將錢母優先提供給捐血人,因為救人重要!希望大家體諒。
 
紫南宮土地公與吉祥物「雞」和「錢母」的由來
  談到每年從十萬到三十萬個不等的錢母發行量,為鼓勵捐血用錢母作為小禮物贈送捐血人,莊秋安笑說,「多數人是因為錢母前來捐血,換個角度想也能說是為了做好事而來的。」莊秋安說其實有很多公益團體一起響應捐血,可能是紫南宮的錢母比較討喜,每年更換生肖讓很多人喜歡!錢母早期是用小小的十元硬幣印有雞的吉祥物應景,象徵「起家」。101年正好是龍年,特製了仿清朝「龍銀」規格的「錢母」為正式版,作為贈禮回饋捐血人。莊秋安指出,目前由於受疫情影響以致錢母在大陸的代工廠停工,一時造成短缺,雖然已找到替代方案由台灣生產,但需要時間,現有的錢母留給捐血做公益活動專用,由於信眾來自全台各地,身體健康者才能捐,也因為自己捐血得到錢母的心理效益佳,吸引信眾前來。
 
  捐血者分享錢母帶來的運氣,來自桃園的陳先生以及高雄的陳小姐分別完成500C.C.及250C.C.捐血,二人拿出剛領取的金色、銀色錢母,歡喜的表示,今年是特地相約前來還金,順道捐血,第二年參與感覺運氣變好,正財偏多,認為有靈驗。
 
紫南宮鼓勵捐血做公益,以「捐血送錢母」活動吸引全台各地身體健康的信眾遠道而來。主委莊秋安(右二)、台中捐血中心主任孫淑蓉(左一),以及來自桃園及高雄的捐血人陳先生(左二)、陳小姐(右一)手持「錢母」合影。(陳惠玲攝影)


紫南宮水濂廣場前停車場內停放二台捐血車,2月10日上午9點多捐血人排隊等候,捐血志工黃煥岳穿梭在人群中服務的畫面。


紫南宮香火鼎盛,信眾來自全台各地,捐血人也來自全台各地。
瀏覽人數:3343
最新異動時間:2020/04/1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