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在公益路上活出精彩的人生—藍高玉雲
採訪撰文/林容琪
照片提供/藍高玉雲
 
  她有傳統女性勤儉節約和吃苦耐勞的毅力,也有新時代女性愛自己、勇敢追尋實踐夢想的行動力。20歲時嫁入夫家完全以家庭為重,40歲開始捐血,50歲投身志工,60歲積極參與慈善公益,今年72歲的藍高玉雲愈活愈年輕,也活出她精彩的人生。
 
捐血曝光意外成為家族捐血領頭羊
  一開始只是好奇,單純的只是想幫助人,沒有想到因為捐血開啟了她30年的公益之路。藍高玉雲說起自己捐血的有趣經驗,民國78年在電視上看到宣導捐血的廣告,心生好奇想試看看,但又怕家人的觀念較傳統覺得不可思議,不敢讓家人知道,直到捐了10次之後,捐血中心寄到家裡來的感謝狀,才讓捐血這件事曝光,全家人都很驚訝的張大嘴「怎麼都沒感覺到妳有在持續捐血」、「看起來一點影響都沒有,反而精神更好更健康」,證明了捐血百利而無害,也不用再費口舌解釋。此後她不僅正大光明的捐,每次完成捐血還會迎來家人羨慕的眼神。
 
  也因為她持續捐血的親身見證和鼓勵,先生、兒子、媳婦陸續加入捐血的行列,成了捐血家庭。家人間雖因工作和作息難有機會湊在一起捐血,但大家聚在一起最常聊天的話題離不開誰的捐血日到了,彼此互相提醒要注意飲食和健康照護,一家人有了共同要完成的捐血大事,也讓家庭更有凝聚力。
 
藍高玉雲與兒媳難得有機會同框捐血。
 
  65歲屆齡最後一次捐血,那年剛好碰上西堤舉辦的「2013愛要延續,挽袖公益捐血活動」,藍高玉雲一家三代同堂代表台北捐血中心的捐血家族出席宣導記者會,也為自己230次的捐血紀錄畫下完美的句點。
 
102年65歲屆齡最後一次捐血。


102年三代同堂做公益。
 
是捐血家庭,也是志工家庭
  有一種感動,很簡單卻很溫暖。藍高玉雲說,有好幾次分離術捐血時,有位志工遞來一杯溫熱的茶水,熱情親切的詢問會不會餓,要不要吃餅乾。有如親人般的關愛感受,讓她在心中暗許:「有一天要加入如此有意義的志工服務。」
 
  隨著孩子成家立業,閒不下來的藍高玉雲在87年加入台北捐血中心志工隊,她開朗、樂觀、認真負責且待人謙虛有禮的服務態度,再加上她做事組織能力強、有效率深受大家的愛載和好評,曾擔任2任志工隊隊長。保持「歡喜做、甘願受」的服務初衷,是她樂在服務的秘訣「做事情要快快樂樂的去做,遇到挫折要享受學習的過程不要覺得有壓力」。她用心的服務讓民眾及工作人員都能感受到她的快樂及熱忱。
 
  想到就去做!一向行動力十足的藍高玉雲也是馬偕醫院志工,「因為公婆年紀大了,如果能懂一些醫療常識對照顧年長者會比較得心應手。」她說,起心動念很單純,就只是想為公婆做些什麼。
 
  參與馬偕社區獨居老人送餐及陪伴服務是藍高玉雲最特別也最具挑戰的服務,每次訪視他們開心的笑臉,像孩子一樣滔滔不絕訴說高興的事或撒嬌的跟她說著身體的病痛,「我們耐著心傾聽,貼心地安慰或是裝可愛逗老人家開心,短暫溫馨的時光,能感受到長者們對我們的關心和到訪很歡喜,但在言談中也透露著老人家的孤單和失落」、「或許是長期與公婆同住及互動,很能瞭解老人家的心情和想法」、「其實,剛開始接觸陪聊並不容易,要讓老人家從陌生排斥到當成家人般吐露心事,是需要技巧與耐心才能達成,能完成任務真的很有成就感」。
 
  「我先生耳朵有點重聽,溝通上較困難,為讓他不感到孤獨無助,就陪著先生到啟聰學校學手語。」在陪伴上課期間感受到弱勢家庭父母的辛苦和偉大,啟聰學校除了聽障生還有多重障礙學生,需要父母或志工幫忙照顧陪讀,她想:「乾脆就留下來當志工吧。」她用心的安排和陪伴讓全家感動不已,夫妻倆認真學習,日常生活中偶爾會用手語交談,全家人一起比手畫腳,少了自卑,更多了生活上的樂趣。夫妻相扶持逾50年,鶼鰈情深,更令人動容。
 
  不斷地保持求知熱情、樂在學習的藍高玉雲,總統府導覽志工也是她另一個學習的殿堂。投身志工多年,家人間的感情緊密融洽,不僅感染了她志工服務的快樂和成長,受她的影響先生、小叔、小嬸也加入長庚醫院志工18年了,兒媳也隨同她加入捐血中心志工,今年17歲的孫女在耳濡目染下小學5年級就已是小小志工,現在是總統府的學生志工。全家對公益不只認同更是用行動支持。
 
  藍高玉雲說,能為他人服務,是她最幸福、開心的工作。她也經常和家人分享「當志工不能自視甚高,喧賓奪主去干涉應用單位的做法,要認清自己的角色和本份,不說不該說的話,做好份內該做的事情就是最好的志工」。
 
金牌媳婦 婆婆的驕傲
  
瀏覽人數:3060
最新異動時間:2020/04/1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