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公益是永不間斷的挑戰—金樹機構董事長張福源創慈善效益無極限
撰文/黃怡君
 
  「我們一起辦捐血活動吧!」金樹機構暨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福源,從原本被設定為捐血紀念品的贊助者變成活動主辦人,他毫不猶豫一腳踏入募血的領域,以自己的成長地新北市中和區為起點,號召鄉里共同參加。從104年2月開始舉辦,一年辦兩次,今年邁入第五個年頭,得到的回饋是—冷漠的社區活絡了,獲得幫助的團體更多了;當然還有頗具鼓勵人心的募血佳績,從第一年僅募集幾十袋到現今近千袋,各方開心的參與令捐血活動儼然成為眾人引頸企盼的地方嘉年華盛會。
 
以社區營造為概念催生捐血活動
  張福源為捐血活動費盡心思,一開始是地點的尋覓,朋友提議辦在大型的公園,但他希望有與眾不同、別出心裁的做法,「要做跟別人不一樣且沒有人做的地方才有意義」,正巧在思索如何帶動地方活力,回復以前農村時代街坊鄰居互相問候的氛圍,靈機一動,他說:「就辦在我公司大樓前面。」金樹機構的現址正是張福源董事長的老家所在地,「過去這裡是一片稻田,家裡務農,我們小孩子都要幫忙種田,也受到鄰居們的照顧。」回到生長的地方建立起企業王國,他一心想回饋這片土地,捐血活動的出現成為與當地連結的契機。
 
  基金會每一次捐血活動都出動三台捐血車,每年至少都六、七百位居民參與,但當初提議要辦在這個老社區時,大家都帶著狐疑的眼光,認為幾乎沒有人走動經過的地方,辦得成嗎?張福源帶著同仁逐棟拜訪住戶管理委員會,並根據區域居住者的年齡等資料進行比對分析,以選擇能夠吸引居民來參加的紀念品,對於活動的冀望不只協助募血,也不在於計較單次的捐血成果,而是抱著「社區營造」的長遠想法,試圖改變地方,注入良善的文化,因此,在捐血活動的相關籌劃上煞費苦心,找出參與捐血的核心價值,那就是「堅持」及「傳遞善念」。

聖誕台灣味活動串聯起地方商家和居民緊密的關係。
堅持、想聚與居民培養捐血默契
  從需要受助者的角度來看,捐血的行為必須持續不間斷,所以基金會一年固定辦理兩次捐血活動在缺血的季節裡協助紓解血荒,每次動用三台捐血車,活動開始前就已大排長龍,參加的民眾現在即使排隊兩小時也不抱怨,基金會年年為捐血盛會構思吸睛的主題,如「堅持」、「想聚」,除言簡意賅地道出捐血的意義外,也透過主題式的宣傳和居民們約定下次的活動相見,一次又一次地無形中培養捐血的好習慣。
 
  基金會也不惜斥資準備豐盛的生活用品作為紀念品,對於前來捐血的厝邊朋友表達一點心意;當然不諱言地,紀念品多少具有參加誘因,但張福源有深層的想法,讓紀念品發揮更多的價值和慈善效益,於是定調「您捐血,我捐助」, 將捐血助人的意義透過紀念品延伸,「既然都需要採購,何不採用庇護工場的商品,一來幫助他們自立,二來讓人感到我來捐血非常有價值!」因為金樹舉辦的捐血活動而受惠的,歷年來前前後後多達十幾個團體和單位;除支持弱勢朋友自立,每捐一袋血,基金會再捐助300元予慈善單位。


中和老家原地建起金樹機構大樓,也是張福源飲水思源之根本。
溫心捐車延續生命價值
  張福源每投入一件事,而且決定堅持做下去,私底下都會做足功課,充實捐輸血相關知識,透過活動辦理向捐血中心人員請益國內的環境機制;因此,當捐血中心提及每次採血需用到的耗材,以及運送到各醫院需有專業的血液保存設備的車輛,如紅血球濃厚液為冷藏儲存、血漿類為冷凍儲存及血小板類是室溫儲存,他二話不說地慨然捐贈一台具有冷凍冷藏雙櫃的血液運輸車,讓不同類的血品可妥善保存,這輛血液運輸車命名為「溫心號」,底下一行小字「讓生命的價值得以延續」, 真心祝福需血病患重新拾回美麗、健康的人生。
 
    此外,他也允諾每場活動至少捐贈一千個空血袋,今年一月舉辦的第一場捐血活動,基金會再加碼總計捐給台北捐血中心1200個空血袋。從104年開始捐贈空血袋,累計至今共捐贈11,100袋,所捐贈的血袋供給各大醫院的病患使用。
 

將具有本地文化廟宇錢母意涵的「慈善錢母」,做為捐血活動的紀念品之一,提醒參與者記得把愛傳下去。
捨獨善其身廣邀眾人行善
  善的念頭開啟,善行亦接踵而至,常有現場捐血者挽袖捐血之餘,另額外捐款數萬元,這樣的善舉證明了張福源所作的決策著實發揮加乘效益,也是他最感欣慰的事,有更多人加入助人的行列,比直接捐款給基金會更令他開心,他舉出自己深受澳洲某慈善團體的作為感動,該團體婉拒了某企業的50萬美元的捐款,請企業將這筆善款轉發給每一位員工,並請員工做一件善事;如此,原本是企業與受助單位的一對一關係擴大為一對多,而這個小故事啟發張福源發想具有本地文化廟宇錢母意涵的「慈善錢母」,也做為捐血活動的紀念品之一,提醒參與者記得把愛傳下去。
 
  基金會結合機構旗下三豐果多創意行銷公司,共同製作公益活動的節目內容,這次與金甌女中攝影社團合作製拍捐血活動的宣導影片,將活動現場工作人員忙碌的身影、捐血者的快樂神情、川流不息的捐血人潮等畫面收錄在影片中,配上輕快的音樂,傳遞出捐血是一件快樂的事。張福源之前陪小孩讀書旅居加拿大,因緣際會接觸參與「台灣文化節活動」,由於舉辦的成效獲加國政府與社會的讚賞,回台定居後仍持續承接,以三豐果多為主要窗口,繼續將台灣的藝術文化介紹到海外,也間接給予才華洋溢的年輕創作家一個表現的舞台。
 
  自謙書讀得不多的張福源,年輕的時候憑藉好學的精神,勤奮上課進修,不恥下問,「我都跟人家說我是鄉下人,請提拔我」,低調謙卑的態度曾獲某家企業大老闆賞識,力邀他去上班,願意把所有經營之道鉅細靡遺地傾囊相授。雖然後來沒有進到大老闆的企業,但一路走來累積不少的知識,開拓廣大的視野,建立自己獨到的為人處世理念,低調謙卑,默默地行善,原本並不想成立基金會,一直到很多人反映想捐款跟著他一起做善事,他才決定成立基金會公開透明地向捐款者和支持者交代。
 
<
瀏覽人數:2089
最新異動時間:2020/04/1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