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與人生的美麗邂逅
圖文/林威佑醫師
 
  熱血醫師林威佑捐血資歷21年,捐血次數382次,現為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泌尿科醫師,也是台北捐血中心三重、汐止捐血室的支援醫師。


 
初始捐血動機
  從小,父親就常與我說:「捐血是一種很有意義的付出,會很有福報」,可惜他是B型肝炎帶原者,無法達成這樣的願望;所以我從小就認定了捐血是一件神聖的使命,一直期待著十七歲的到來。還記得在我十七歲生日當天,父親特地帶我到台中三民路上的捐血室捐出第一袋血,他跟我說:「這是你最有意義的生日禮物,也完成了我的心願」,當時護理師給我的紀念品,是捐血中心的領帶夾,也開啟了我兩個月一次的固定捐血行程。
 
  上大學後依然維持著這樣的捐血習慣,很感恩也很慶幸當時學校側門就有捐血車,大一大二只要時間到,就會找機會到捐血車上報到,不過當時剛上大學玩瘋了,常常熬夜夜遊沒有睡覺,也因此漏掉許多次,於是就想,到底要怎樣才能達成更多次數的累積;因緣際會聽到分離術捐血可以兩周捐一次,雖然每次的時間比較長,但頻率可以提高,在期待快速累積的心情下向捐血車護理師詢問,沒想到卻被勸退,原因是血管彈性不佳,只好將這個心願放在心底,當作是夢想,也當作是健身運動的驅力。
 
分離術捐血啟程
  不幸的是,血管的彈性與流速並非如此好鍛鍊,別人捐血五百毫升可能只需七、八分鐘,我往往都要超過十多分鐘,但深埋在內心的分離術渴望仍在;就在此時,遇到了我在捐血中心的貴人—當時南海捐血室的王喬鳳護理師,她跟我建議運用一些包括毯子、溫水堡以及努力握放,開啟了我分離術的旅程。捐血期間,就像在探索新大陸一樣,摸得到的血管一條一條嘗試,倒也試出了兩條堪用的,在其中一條不小心罷工時,還有可做替補之用。
 
固定捐血與值班
  進入醫院開始實習的日子後,雖然工作時間長,且我捐分離術因為血小板與血管的關係,只能捐一個單位,時間較別人久,常常看著其他捐血人進來坐下又離開,而我還在與血流僵持;但持續捐血的驅動力其實也就是一種使命感、成就感,看著捐血次數的累積,也會有一種與眾不同的滿足感。最重要的是,捐血中心護理師們的親切對待,讓捐血變成一種很榮譽且有種幸福感的事情,所以一次一次的捐血累積,從獎狀到金牌,竟也成了一種特別的紓壓途徑。
 
  值班的時間很多,但由於捐血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如此的特別,所以我會在這次捐完後就先預約下兩次的時間,寫上行事曆,排開值班,偶爾因為事情耽擱還開玩笑地與護理師「請假」,就是希望能繼續、持續地完成。在每個捐血人心中,捐血都是一件神聖的事情,雖然每個人堅持的理由不同,但對我來說,就是一種習慣,一種讓我發自內心想要繼續維持下去的「習慣」。
 
到花蓮後工作後捐血仍不停歇
  因為工作調動的關係,畢業訓練後,轉至花蓮玉里工作,花蓮縣為狹長型,主要建築在花蓮市,與玉里相隔八、九十公里,分離術血小板須至花蓮捐血站,因此若要在花蓮捐血小板需來回車程四個小時。感恩當時玉里慈濟醫院張玉麟院長十分體諒我們在偏鄉工作的付出,讓我能兩周回台北一趟休息放鬆,倒也讓我有了更規律捐血的機會。回頭看看,其實捐血次數最規律成長的時候,就是在花蓮玉里生活的那段日子呢!
 
支援醫師契機
  人生中總有許多的巧合,在我還是住院醫師時,有次上課看到老師帶著捐血中心的領帶夾、穿著捐血中心的襪子,頓時倍感親切,不禁與他攀談起這一路捐血的歷程,後來才知道原來老師是台北捐血中心的主任洪正昇醫師。當時他勉勵我繼續加油,畢業後偶爾在醫學會見到面,老師總是很關心我的狀況;某天突然接到老師的電話,詢問我到捐血中心支援的想法!這真的非常具有吸引力啊!捐血中心對我來說,是除了工作、家庭以外,生活的重心,很感恩有這樣的機會,也很感恩周遭朋友與長官的支持,讓我能更進一步加入捐血中心這個大家庭。
 
捐中大家庭
  很感恩王秋華醫師傾力指導,讓我對於捐血中心與流程的瞭解又更進一步,也很感謝三重、汐止捐血室的同仁,讓我非常順利地融入,感恩醫務組同仁的協助!最重要的是,感恩所有捐血人的愛心付出,同時,也以我自己身為捐血人自豪!
 
捐血注意事項
  最後,統合了在捐血中心這一年多來的經驗,有幾個小注意事項要與大家分享,怎樣才能提高我們的血小板數呢?如何才能讓我們的捐血流程平安順利?
 
1.維持規則運動
規則的運動可以讓我們身體處在新陳代謝相對良好的狀態,也有許多研究去討論運動與血小板數量的關係;血小板數量會受到多方面的影響,所以只要維持規則運動對於血小板的數量、以及身體各器官的健康都有益。
 
2.捐血當天不要過度運動
因為過度的運動後,身體往往需要足夠的休息才能恢復,若在捐血前過度運動(意指超過平常運動的範圍與量),會使身體較難承受捐血時身體血液量的變化,導致許多捐血不適;這點不會因首捐者或曾捐過數百次的熱血捐血人而有不同,千萬不要過於大意與自信,將自己暴露在危險當中。
 
3.提早喝水、少量多次
不論是分離術或是全血的捐血人,在捐血中血液都會離開身體,所以在捐血前補充適度的水分是非常重要的;但許多捐血人會
瀏覽人數:10587
最新異動時間:2020/03/2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