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消化系統疾病之預防與保健
講述/楊培銘醫師(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
整理撰文/呂宜螢 編輯/杜文靖


從了解消化系統開始
       所謂消化系統是指從嘴巴進食,食物進入食道,然後到胃、小腸、大腸,最後到達肛門,此外還包括肝、膽、胰,負責消化食物、吸收營養的一整組器官。

       肝臟後方有一個小小的器官-膽囊,它的作用如同水庫一般,膽汁由肝臟分泌後,經過膽管先存在膽囊。當你吃了許多油膩食物之後,就會釋放出來,經由總膽管到十二指腸來消化、分解油膩。也就是說,如果你因為結石或某些疾病需切除膽囊,那麼就要特別注意飲食,盡量少吃油膩食物。

       食物從口進入體內之後,經過食道到胃,然後進入十二指腸,然後進入小腸、大腸,腸胃道就是這樣每天反覆持續的運作著。所以,食物進入人體後,其實仍一直以不同形式存在於我們體內,因此大腸中隨時都有宿便的存在,這都是正常的,當然也不要讓大便留存大腸太久,否則會產生毒素刺激黏膜產生病變,例如瘜肉等等;但是即便如此,也不需要經常去清宿便,希望大家都能有正確的觀念。

       以下就針對幾種國人較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來做說明:慢性肝炎、肝癌、大腸癌、胃癌與幽門螺旋桿菌、胃食道逆流。

消滅肝病 刻不容緩
       台灣是肝病盛行的國家,每40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肝病,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成立於民國83年,以消滅肝病為主要宗旨,宋瑞樓教授是當年首先把GPT(現在稱為ALT)列入捐血篩選項目之一的人。

       在過去,每十個接受輸血的人就會有一個出現肝炎,這叫做輸血後肝炎,現在已知這些病人主要是由C型肝炎病毒所造成的,因此在出現篩選指標(C型肝炎抗體,anti-HCV)之後,只要發現血液中含有C型肝炎抗體的人,都不能捐血,所以自此也就沒有再發生輸血後肝炎。

       那麼到底消滅肝病跟預防肝病以及肝臟保健到底有甚麼關係呢?市面上有許多保肝丸、保肝片等食品藥品,人人可能都希望吃保健食品來達到保肝的作用,但是我在這裡要告訴大家一個事實¬¬¬──根本沒有能保肝的食品和藥品,只有傷肝才是真的。事實上,大多數保健食品之效果沒有足夠的數據來支持「有病治病、無病強身」乃是無稽之談,若想要健康,唯有從運動和飲食兩方面著手。

       亂吃藥品、食品有時反而會造成肝臟發炎,這就是藥物性肝炎;所以保健食品往往只是主觀感覺好,並沒有實際功效,並不建議多吃。而治療疾病時的用藥,則應該聽從醫囑,該用藥的時候還是需要用藥,不可擅自停藥。

       肝炎有很多種:除了藥物性肝炎之外,還有新陳代謝性肝病、酒精性肝病以及病毒性肝病。這次主要是來跟大家談談病毒性肝病。

       病毒性肝病較易在人體內存在的主要有五種:A、B、C、D、E型。其中A、E型肝炎只會造成急性肝炎,而B、C、D則會造成慢性肝炎。

       台灣四十歲以上的人因為過去衛生條件較差,容易吃進A肝病毒而讓身體產生具保護性的A肝抗體,但是年輕一代成長於衛生條件較好的現在,沒有接觸病毒,身體反而不會產生A肝抗體,因此目前我們建議台灣40歲以下年輕人應考慮接受A肝疫苗接種,半年內施打兩劑,幾乎都能產生A肝抗體。台灣現代衛生條件佳,較少見E肝,疫苗也尚在研發中。

       B肝也因為已經全面實施新生兒疫苗注射,所以在年輕世代非常少見,而D肝則因B肝存在而存在,因B肝少見,所以D肝自然也幾乎不存在。

       至於C肝的疫苗至今尚未能被研發出來,因為C肝病毒容易突變,而且,雖然知道它是經由體液傳染,卻有許多情況仍難以察覺為何被感染。在這樣的情況之下,C肝無法有效預防,幸而在現代,C肝是可以被治癒的;拜醫療進步之賜,一個罹患C肝二、三十年的病患,可以在八~十二週之內治癒,使人體內的C肝病毒完全被根除。

       過去主要是以打針的干擾素併用口服雷巴威林(Ribavirin)的方式治療C肝。雖然能達成70%~90%治癒率,但是因為副作用太強,只有10%~15%的病人願意接受這種治療。

       從四、五年前開始,免干擾素的C肝全口服新藥問世,副作用小,治癒率更高,且療程大幅縮短,但是價格昂貴,病人負擔不起。所幸藥商配合政策降價,健保已經開始依病情分階段給付,大大的提升C肝治癒率,高達90-95%。

       C肝病毒主要分成6個基因型,台灣的C肝病毒主要為第一型和第二型。在開始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之後,去年追蹤6000個以上病人,SVR12(也就是療程結束後追蹤12周,血中仍測不到C肝病毒)治癒率高達97.5%。世界衛生組織預計在2030年能夠達成消滅C肝的具體目標,而我們台灣有機會提前達成。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C肝沒有症狀,我們要如何得知是否感染過C肝病毒呢?唯一的方式就是抽血檢驗。我希望推廣做到全民做C肝篩檢,只要抽一點點血,花費300元就能做到,及早篩出C肝來為全民健康把關。

       一般病毒進入正常人體後,人體大多能產生抗體將之消滅,而C肝的可怕在於一旦遭其侵入,有75%會成為慢性C肝病患,導致慢性肝炎,甚至衍生肝硬化及肝癌。


肝是沈默的器官,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後天的預防保健很重要,期待人人都有好心肝!

       所以從開始使用全口服新藥以後,理想上只要在血液中測得到病毒,不管肝功能是否異常,都需要治療。也就是說,雖然C肝沒有疫苗可供預防注射,但是我們可以從源頭消滅傳染源,只要治癒C肝帶原者,就能減少C肝個案,進而全面消滅C肝。

       相對於C肝,B肝雖然有疫苗,但是卻無法治癒,只能用藥物抑制病毒複製並避免發炎。理想的治療模式是先打干擾素一年,若無效才改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在台灣,肝硬化90%是跟B、C肝有關,也就是說,只要B、C肝能控制或治癒,不要讓肝臟衍生肝硬化,就很少會走向肝癌。所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多年來鼓勵民眾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期待人人都有好心肝!

       除此之外,國人還有脂肪肝的隱憂。脂肪肝有兩種,一種是飲酒過量造成的酒精性脂肪肝。另一種則是營養過剩、肥胖造成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兩者都有可能走向慢性肝炎、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預防可以參考BMI的數值(體重/身高的平方)。BMI越高產生脂肪肝的機率也會越高,而且肝一旦產生肝炎及
瀏覽人數:6912
最新異動時間:2018/05/0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