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我是熱血波麗士—林哲儀
圖文/林哲儀
 
  「熱血」一詞,比喻不滅的幹勁與熱情,但對我而言,熱血是善耕、是愛的延續。我的名字是林哲儀,105年警察特考班畢業,目前任職於基隆港務警察總隊的蘇澳中隊,在宜蘭蘇澳港服務,每個月固定排休假,前往宜蘭捐血站進行分離術捐血,好好的「熱血」一番!
 
林哲儀服務於基隆港務警察總隊,每個月固定排休假捐血。
 
捐血初體驗
  回想起,高中時就讀宜蘭高商,由教官及護理老師發起校園捐血活動,同學們呼朋引伴地興沖沖跑去捐血,彼此留下深刻的捐血回憶。雖然第一次捐血是年少輕狂一時的好玩興起,但從小在家庭中,早已被灌輸助人為樂的觀念,對於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事,不僅認真看待亦身體力行。
 
警察初衷-為民服務
  第一次與分離術捐血結緣,是某年參加基隆港務警察總隊結合基隆港務公司所舉辦的捐血活動,捐血中心的護理姐姐熱心推薦我可以嘗試分離術捐血,且詳細介紹分離術捐血的過程及好處,從此之後,我成為宜蘭捐血站分離術捐血的固定班底。
  身為捐血人,也身為警察,我對生命救助的感觸最深,因此也更加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即使從事日夜顛倒、高危險度的警察工作,平常工作疲累,也盡量撥出空閒時間,讓自己維持著運動習慣,也常鼓勵身邊的朋友一起去挽袖捐血。捐血可促進新陳代謝,是用錢也買不到的,每次挽袖後都覺得是新的自己,也更促使自己不斷地想繼續捐下去!
 
  某次接獲值班通報前往處理車禍,事故現場車體破裂、血跡斑斑,我趕緊協助傷患送醫,因患者大量失血,輸了好多好多血才救回一命。原來生命是這麼脆弱,真的不敢想像,萬一那天醫院沒有血可以用時,這個世界會變成怎麼樣?也讓大家重新審視在面對生命的流逝時,你我的血液,也許比我們想像中都還來得更溫熱。
 
與宜蘭捐血站結緣
  我特別喜歡平日到宜蘭捐血站捐血,因為平日人少,所以捐血過程輕鬆自在,進行分離術捐血的過程須度過無聊且冗長的時間,捐血中心的護理師姐姐們很體貼及熱情,非常熱心地詢問我會不會冷呀?想不想喝東西呢?甚至在旁邊陪我聊天,彼此分享生活及工作經驗,漸漸地,與護理師姊姊們的關係好到像親姐弟,兩週一次就像跟家人聚會一樣,非常快樂。
 
兄弟 因捐血更有凝聚力
  記得,第一分離術捐血結束後,家人看到我的手肘有包紮,一開始擔心我是否受傷,之後得知我去捐血中心進行捐血,家人們也慢慢習慣,後來弟弟林于智深受我的影響跟著挽袖捐血,弟弟沒有捐過血,卻鼓起勇氣跟著我一起捐血,當哥哥的我非常很感動!漸漸地,弟弟從一開始捐全血,到至今的分離術捐血,兄弟經常相約一起到宜蘭捐血站,感情越來越好之外,還能藉由捐血機會幫助需要的人。
 
林哲儀(右)和弟弟林于智(左)是宜蘭捐血站的常客。
 
捐血 是一件榮耀的事
  為了讓捐血成為自己的人生習慣,除了捐完精神反而更好更舒暢外,對社會更是最直接的幫助。因此,我休假期間時常去跑步、登山等運動,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因為捐血而建立的生活習慣,讓我的身體一直維持著健康的最佳捐血狀態。要先擁有健康的身體,人生才會有後續可以追求的事情,才有能力幫助更多的人,因此我的人生非常充實、生活單純,且樂在其中!
 
保持良好運動習慣,才能將健康的熱血幫助別人。
 
  當知道自己的血液能實際救助到別人,即便不知道對方會是誰,我還是願意持續這樣的「舉手之勞」,而且每次捐血後收到的血液報告,能更了解自己身體狀況。捐血中心還會寄來感謝卡,很興奮也很感動,想不到自己對社會也能有貢獻,也因為捐血幫助別人的成就感,促使我不斷的向前而成為定期的捐血人。
 
  我時常對自己說,錢賺得差不多夠用就好,退休後的人生要奉獻給社會做點有意義的事情,且達到捐血條件不是那麼容易,我覺得有能力就要付出,能夠做就做,沒有想要有所回報,只是單純的想做自己有能力可以做的事,捐血這條路我會繼續走下去,一直捐到不能捐為止。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像警察一樣,站在搶救生命的第一線,但透過捐血,我們一樣都有能力去救助每一條寶貴的生命,成為別人的熱血英雄!
瀏覽人數:5249
最新異動時間:2020/03/2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