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持續捐血,攀登自己人生的金字塔
文/蔡光昭(台中捐血中心醫師)
 
  俗話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在捐血領域裡我們也常說:「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民眾的捐血動機不一,大多數人抱著利他的動機前來,但也有人是利己的動機而來。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常被用來解釋人們的行為,如果套用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可以讓我們更了解捐血人的捐血動機,也更能知道如何順著捐血人的立場來推動捐血志業,讓每個人的人生理想都可達成。
 
  人的行為到底是怎樣驅動呢?動機產生行為,行為產生價值。如果行為有好的價值感,那麼會產生重複行為的動機。如果有超值的感覺,那麼重複行為的動機會更強!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是動機理論中最著名的一種。馬斯洛將人們行為的動機分為五級,即(1)生理需求、(2)安全需求、(3)社會需求、(4)尊嚴需求與(5)自我實現需求等。「馬斯洛堅信人們一出生就有強烈的自我實現的慾望,即做到他們所能做到的極致。然而為了滿足這個終極目標,其他必須先滿足一些更基本的需求例如食物、安全、愛以及自尊等等。滿足了這些基本需求之後,再轉移到更高級的需求上。」(註)
 
  現今在醫療上輸用的血液是無法利用化學工業合成的,當傷病患因大量失血亟須快速補充血液才能救命時,別人捐出的血是最有效的良方。在中南美洲上尚有替補捐血制度,即傷患醫療須用血時醫療單位會給予輸血,但也要求該傷患的親友捐回同樣量的血(不限同血型),如此保持血庫有足夠的存量以供應醫療不時之需。目前國內的捐血制度健全,所以並不需要用該方式來募血。當自己或親友在醫療上輸過血且保住了寶貴的生命後,人們才會認真思考血液的重要,感恩前人的捐血也覺得應該回饋,所以鼓起勇氣來捐血,這樣的情形也是有的。依馬斯洛理論,基本的生理需求是很顯而易見的,如食物、水等;但對嚴重受傷的人來說,血液是寶貴的救命需求,親友捐血或可解釋他是基於對傷病患個人的生理需求考量而來捐血。
 
  「馬斯洛的第二個層次基本的安全和安全感的需求包括:財務安全、健康和良好的狀態、應對意外和傷害的能力等等。」首次捐血後如果經驗是美好的,他也認同這個制度可以提升社會應對意外和傷害的能力,那麼捐血間隔期滿後他的健康狀況也良好時,他就願意再次捐血。就像人們有多餘的金錢會儲蓄到自己的帳戶,需用錢時再去提領;當身體健康符合捐血條件時捐血,萬一親友受傷需用血時,馬上可以從血庫提領。人們信任捐血中心的平台就像他們信任金融制度一樣,他們覺得這樣對生命安全比較有保障。這就是捐血人基於安全需求的考量。
 
  「馬斯洛的第三層次社會需求通常包括愛、接受和歸屬感等等。為了避免孤獨、抑鬱和焦慮等等問題,一個人感覺到被其他人愛和接受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捐血他認識了新的朋友或者新的社團,或在臉書上加入百次捐血團等等,大家有志一同互相鼓勵,讓他有愛的目標,有被接受和歸屬於某個團體的感覺,生活更充實,也讓他在朋友圈得到更高的推崇,所以就持續捐血,這階段的捐血可以認為他是基於要滿足他的社會需求而持續捐血。
 
  「馬斯洛的第四個層次的需求是對欣賞和尊重的需求。當底下的三個層次的需求滿足之後,對尊重的需求開始成為人們行為的主要驅動力。人們需要感覺到對別人來講自己是很有價值並且能感覺到自己正在為改變這個世界而做貢獻。」長期捐血達到一定的次數後,他可能得到捐血中心的表揚或其他團體的肯定,這是一種人生的無上榮譽,提高了他對社會貢獻的成就感,這階段的捐血可說是基於尊嚴需求的作為。
 
  「在馬斯洛層次需求金字塔最頂端的是自我實現需求。自我實現可以描述為對天賦,能力和潛能等的完全開發和利用。」在得到外界的肯定後有些人會為自己設定更高的捐血目標,挑戰自己的極限,譬如捐到800次以後,就想何時可以到900次。為了能夠持續捐血,有些捐血人生活相當自律,甚至不敢隨便出國旅遊,這階段的捐血就是自我實現需求的體現,就像在捐血人的內心深處有一個固若金湯的需求金字塔存在,引導捐血人逐步地實現人生的一項成就。
 
  了解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後人們如何實際應用呢?若從最基層的生理需求開始,如果要每個人都有切身體驗才想到捐血,那麼醫療用血永遠不夠用。除了那些自己或親友輸過血而後回饋捐血外,透過學校或軍中等人多的團體進行團體宣導來說服大眾捐血是較可行方式。很多人第一次捐血時看著那從沒見過的十八號粗針頭時多少會愣了一下,但想到「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便會鼓起很大的勇氣去體驗。
 
  人們在首次捐血後如想繼續捐血,便可依循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來思考;建議策略如下:1.保持身體健康。捐血要在健康狀態下才可進行,所以捐血前會做簡易體檢,大約有一成的捐血人體檢不合格被暫緩捐血,大多是血紅素不足,所以維持良好健康是必要的;而茶與咖啡會降低食物中鐵質的吸收,捐血前一週內的飲料就要特別注意。2.生日捐血。生日是每個人難忘的日子,想想看母親懷孕十個月又忍受生產的痛苦才將我們誕生,所以有人說生日也是母難日。利用這一天感恩母親來捐血也是生命的一種回饋,不僅是象徵生命的傳承也是生命的分享,所以生日捐血是意義非凡的生命奉獻,這符合安全需求層次的動機。3 .攜伴捐血。有些事是有伴一起做才會發生的事,也才會覺得有趣的事。尤其個性內向的人有時需朋友在旁鼓勵或者在好的氛圍下才會做一些不尋常的事。你已經捐血過,知道捐血的感受,跟朋友分享經驗並進一步共同行動,相信友誼會更麻吉。4.加入各捐血室的粉絲團或在臉書上加入相關捐血社團。可以及時地知道一些相關社團捐血活動的信息,也可以了解其他捐血人分享的經驗,強化自己的信念;這兩點協助個人達成社會需求動機的後續捐血。5.閱讀熱血雜誌。裡面有一些資深捐血人的心路歷程。金字塔不是一天可以造成,要攀登自己的人生金字塔除了健康的身體外,意志力也很重要。捐血前輩的寶貴經驗有如啦啦隊一樣,也可以為自己立下一個標竿,鼓勵我們繼續走下去。 這一點可以回應尊嚴需求與自我實現需求的動機,持續朝自己的捐血目標前進。 
 
  我們大多數是庶民,勞勞碌碌過一生。人生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如想對社會公益有所作為,捐血的門檻是很低的,幾乎是全民都可參與的公益行為。假使能依循內心的需求,朝著各個不同階段的目標持續前進,一袋一袋的捐下去,總有一天可以達到個人的捐血金字塔目標,那麼便可以經由捐血行為來達到自我實現的極致,每一個人都有亮麗的人生!
 

註:參考資料 
瀏覽人數:3874
最新異動時間:2020/02/1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