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台中市沙鹿「熱血應援團」響應捐血活動
撰文、攝影/陳惠玲
 
  位於臺中市台灣大道路口的土地銀行沙鹿分行前,(5)日上午一早停靠四台捐血車,周邊騎樓下搭建二處長廊遮陽棚架,長廊內聚集大排長龍坐在椅子上的民眾,棚外還接龍著四五排站立的民眾,走道旁堆放整理過的一袋袋物資,還有新鮮超大顆的高麗菜,筆者見分散在人群及周邊的義工將禮物分送完成捐血的捐血人,吸引好奇路人靠近觀看,是什麼樣的捐血活動讓那麼多捐血人自願前來呢!
 
捐血人莊智暘分享樂於做有意義的事
  67年次的捐血人莊智暘分享,他來自台中市南屯區,一早六點多就到現場排隊,是第一名等候的捐血人,也是第七次到沙鹿區的捐血行動。他說20幾歲開始捐血,長達20多年時間,每年捐血二次。到沙鹿定點捐血是因為開車路過看到捐血車和大排長龍的人潮,好奇而得知這裡的捐血訊息,前年開始在沙鹿捐血,認為捐血可以救人,也樂於與工作同事分享一起行動響應捐血!莊智暘說感動的地方是,一早大約六點多就看見排滿了人潮!那種氛圍是大家一起做有意義的事;當然還有獎品內容非常豐富!禮物袋內還印有一張下一次捐血日「109年9月27日」的訊息,他說還是會樂於和同事們分享的。
 
捐血人吳美玉分享一家人響應捐血行動
  60年次的吳美玉分享,她是七點多到現場排隊,號碼將近第200號,現場氛圍感受到大家已養成一股捐血風氣!並指出這個贊助團體人很多,由很熱心、熱忱的人所聚集起來的,她和家人也是參與的一份子。吳美玉說,感動的地方是看到很多的義工,攜家帶眷,尤其是小朋友參與其中,畫面很美!認為捐血第一要件是健康為首,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捐血。並指出,她年輕時開始捐血,於108年到沙鹿捐血,也是一年捐二次,累計將近50次,其丈夫捐血也多達100多次,因為婆婆洗腎需要用血,家人受惠了也要回饋!今日和其丈夫、孩子一起來捐血並做義工,一家人參與很快樂!
 
捐血人黃長虹分享慢跑與捐血行動
  一位62年次,來自大陸重慶的梧棲媳婦黃長虹分享,第三次到沙鹿捐血,一早六點多就到現場排隊;捐血時間長達三年多,她說由於參與慢跑社團而得知捐血訊息,平常藉由慢跑習慣,維持身體健康;其社團成員們多是捐血人,也會與其他朋友分享! 
 
從事醫護行政工作的陳玉琳分享首次捐血行動
  現年43歲的陳玉琳分享,去年9月陪弟、妹來捐血,她因為害怕而不敢行動,今日很開心成為一家都是捐血人!和妹妹、弟弟一起行動!問首次捐血的感想?她笑說從小看到針筒就害怕的心理障礙克服了,第一次捐血讓她感到安心自在與快樂!陳玉琳自我介紹從事醫護行政工作,經常看到體檢的醫護過程,並說今日捐血,感覺護理人員的技術好,所以不會害怕,也認為可以鼓勵和她一樣曾經想捐又不敢捐血的人;當然也是看到很多缺血新聞的訊息,也想盡一份心力助人,因為捐血不僅是自己身體健康的事也能促進血液循環。
 
發起沙鹿熱血應援團 台中市水上救生教練協會理事長張澤煌
  澤煌分享,他41年次是沙鹿本地人,擔任水上救生協會理事長,當時發心想多做些社會服務工作,認為捐血對社會是最直接的幫助,於96年發起沙鹿熱血應援團的捐血活動至今,剛開始試辦從原本一台捐血車,慢慢增加,近三、四年來增加到四台車;目前響應一年舉辦二場捐血活動,口碑來自捐血人與贊助人的認同與分享,也成為地方人捐血助人的盛事!
 
  談到首次募血目標預定150 袋,結果募集到176袋;去年中秋節舉辦捐血活動目標預定是1000袋結果募集1148袋,張澤煌指出,今天天氣好,捐血人出席熱絡,獎品也非常豐富,可能超過1100袋,他說,這件事是結合地方的力量所做出來的,希望社會更團結更進步!並指著現場看板的贊助名錄,其中長松食品贊助非常多,這次送來中型大卡車的獎品,還有高霖工業的造型拖鞋,以及鄰近的彩券行也贊助…,參與者有個人也有各行業單位、社團,包括建築業、食品業、機械、塑膠、醫界、珠寶商、銀行業等等。
 
長松食品楊舜欽分享支持在地捐血活動
  長松食品第二代接班人楊舜欽分享,68年次的他也是捐血人,自當兵時期開始。今日他不僅捐血也參與義工行列,現場協助贈品發放與搬運,為善不欲人知的態度,被熱情又熱絡的捐血人融化,才接受筆者訪談。
 
  楊舜欽說,為響應捐血活動,依照公司創辦人鄭女士指示捐贈食品。公司原在清水起家,後來遷移沙鹿深耕,於近十幾年來參與地方捐血活動。並說其母親想要回饋社會,就用公司的食品作為分享的方式,每到逢年過節也捐助給弱勢偏鄉地區的團體或育幼院,盡所能分享!他分享這場捐血活動,很感動!一大早天色昏暗就看到義工及捐血人一起協助排桌椅;也謙虛表示公司只是出一些微薄的產品給大家,希望帶動更多捐血人加入做善的事!
 
豪霖工業公司柯秉庠分享自製拖鞋贈捐血人
  52年次的柯秉庠分享,一開始公司是用金錢贊助這項活動,後來親自到現場觀摩盛況,認為可以贊助公司自製的拖鞋,因為自製的拖鞋具有功能性,並說這回贈送是室內拖鞋。柯秉庠談到他自己是捐血人也是贊助人,參與多久的時間已經忘記,只記得當時是從一台捐血車開始,到現在的四台捐血車規模。他說,行善事是在他有能力時多做,扮演參與捐血的贊助廠商有優越感,為什麼?揪感心啊!看到捐血人願意排隊等候二至三個小時,實在很感動!尤其在九月份太陽很熱!大家願意共襄盛舉,又是公益助人的事是很好的活動!
 
贊助群者口中的執行長王新發
  從幾位贊助者口中提到一位王代書,是這場募血活動的推手之一,他是台中市水上救生教練協會成員王新發,也是大力串起募集贊助單位的執行長,談到協會發起的助人活動,他形容這個贊助團體集合了社會各個螺絲釘,他是負責的協調者,同時也是一顆小小螺絲釘,目前有50多位義工,贊助者約有160多個單位,是源自大家的力量成立的「熱血應援團」。
相關檔案:
瀏覽人數:6350
最新異動時間:2020/02/1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