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遊賞三民捐血室周邊歷史建築人文景觀與美食
撰文、攝影/陳惠玲
 
  臺中市西區地理東臨中區,南接南區,西為西屯區,北靠北區;區域之內有綠川、柳川、梅川、麻園頭溪,土庫溪等河流貫穿,區轄內為平原與中區咫尺為鄰。民國34年,西區發展為台中市政治、文教之中樞。原有農耕地因政府土地重劃及都市計畫緣故,新社區形成,高樓大廈林立、外來人口大量移入,也改變原有的人文及自然景觀。觀歷史脈絡從鄭氏開臺以來,漢人陸續入墾,歷經清領、日治之墾拓發展,形成多處聚落,迄今具代表性的舊地名有「公舘」、「土庫」、「後壠仔」、 「麻園頭」等四個;目前區內設有25里。
 
  位於西區三民路上與四維街口相連的「三民捐血室」,其前身原來是「台中捐血中心」,與捐血人一起走過一段繁華榮景、熱血打拼生活的歲月。自70年至90年止是設置為捐血中心的所在;90年10月,由於捐血量日益增加的作業需求,原場地已不堪負荷而搬遷至台灣大道現址,而西區三民路的捐血中心因此結束長達10年的捐血中心作業,直至100年3月,以「三民捐血室」名義重新裝潢後再度開始恢復捐血作業,服務附近的民眾以募集更多的血液,也提供鄰近居民方便捐血的好場所。
 
「三民捐血室」為台中捐血中心舊址新裝潢後再度作業。
 
  來到西區「三民捐血室」捐血的有心人,在西區還有相當多的地景人文值得遊賞喔,現在就一一介紹鄰近周邊舊城的人文地景與美食。
 
  首先介紹台中市最便利的交通,不建議自行開車,節能減碳,愛護地球!搭乘公共運輸交通工具是人人應該響應的,因為市民有免費10公里的公車搭乘,還有運動健身的腳踏車「ibike」租用喔!
 
觀賞民權路旁的歷史建築-台中州廳、台中市役所
  臺中州廳,是日治時期的官署建築,也是臺中市的政府所在地。於民國1年動工,民國2年完成第一期,經歷四次擴建,於23年完成現行規模,由日人森山松之助設計。整體建築設計為仿法國馬薩風格,正立面以「馬薩」式屋頂呈現。主體為L型平面二層樓建築,建築正面向東,中央有塔式突出建築,正立面左右各段「角樓」用以完整銜接兩翼建築物,這座典雅莊嚴的歷史建築,至今仍為台中市政府的辦公處所。
 
百年歷史建築—台中州廳。
 
  臺中市役所,創建於民國前1年,是臺中首見的鐵筋混凝土建築,也是舊城區中最耀眼的指標建物,更是日治時期全臺最華麗之市役所;921地震歷經修復工程,於93年2月啟動開門儀式,開啟期盼已久的市役所重現風華。102年展開第二期修復工程,延續前次未修復範圍,包含外牆、門窗及裝飾藝術外,同時為基於整體活化保存再利用,更將修復範圍擴大至「原臺中市選舉委員會」辦公廳舍。文化局為落實文化資產的活化再利用,徵選出國內具豐富文創經營經驗的古典玫瑰園旗下的現代審美文創團隊進駐,重新開幕的市役所結合餐飲服務及文創概念,開放市民進入參觀與消費用餐。以上二座百年的歷史建築皆鄰近台中火車站,交通很便利,其附近有商業區、飲食消費區和傳統的老街,充滿著歷史文化資源,吸引許多外來遊客參觀。
 
樂群街旁的歷史建築台中文學館
  台中文學館,原為日治時期警察宿舍,為活化歷史建築,於105年8月26日全館開放,共有6棟館舍,包含常設館、主題特展館、研習講堂、主題餐廳、兒童文學區及行政中心。文學館以「臺中文學」為主題,推廣在地文化,該空間定期舉辦市集、展覽或是演講研習課程,文化局大力鼓吹讓文學走進日常生活中,也是文青談詩論作休閒的好去處。
 
歷史建築台中文學館。
 
林森路旁的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臺中刑務所演武場,於93年登錄為歷史建築。興建於日治時期昭和12年(民國26年),為日據時期司獄官、警日常演習柔道、劍道之訓練場。演武場建築群包括演武場主體建築及東側附屬建築,主體建築依對稱型式建造,中央後側設有神龕,面對神龕左側為柔道場、右側為劍道場,演武場內僅單側設有座席。
 
  演武場於100年由道禾基金會角逐獲得經營管理權,該基金會強調發展「新六藝文化」研究與實踐為目標,定期舉辦各式節氣茶會、茶樂雅集、道禾師塾,實施經典、文化、教育、藝文、電影、生活等各系列主題講座及研習活動;還有弓道、書道、紙藝推廣課程;在戶外舞台區暨庭園也推出大樹劇場,以茶樂雅集、戲劇、音樂等藝文展演活動,以及互動式導覽劇場。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台中動漫彩繪巷
  
瀏覽人數:1466
最新異動時間:2020/01/2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