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助人助己的捐血人生
圖文/賴玟萱
 
  證嚴法師曾說:「滴水成河,粒米成籮,勿輕己靈,勿以善小而不為。」轉瞬之間,我已邁入成為熱血人的第10年,雖我能提供的熱血有限,然多多益善,只要定時的去捐血,相信就能隨時在危急的時刻派上用場。而回想當初投入捐血行列的開端,其實並不順利。記得是17歲那年生日,我為了使17歲別富意義,就找了姊姊陪我去住家附近的捐血站挑戰人生第一次捐血,沒想到卻因血紅素不足,而無法成功捐血,第一次捐血慘遭滑鐵盧!所幸在半年後學校碰巧有捐血站護理人員來校宣傳並有駐點捐血車的活動時,終於成功捐血,達成了17歲的熱血目標。
 
  但我捐血之路的波折不僅如此。在我出社會後的服務單位恰巧同棟大樓內即有捐血中心,因此有次午休我就和同事相約捐血去,但在我捐完血休息時,護理人員前來關心,順便小小提醒似乎有輕微乳糜血的狀況,我一看我和同事捐血採集的試管,發現我的真的混濁許多,馬上緊張的詢問護理人員這樣會不會不能使用?護理人員就溫柔地向我解說合理範圍內的乳糜血還是可使用的,只是可能會影響能有效使用的分量。但我心中還是震驚不已,想到捐出的熱心僅因自己一時嘴饞導致可使用率降低,豈不是太可惜了!
 
  經歷這兩次事件,我努力持續規律的生活作息,盡量均衡的飲食,克制頻率太高的攝取高油高脂的食物,並培養定期的運動習慣,讓自己維持在健康的狀態。感謝捐血提供了我很大的動力來秉持健康生活,以擁有優質的熱血。
 
  而捐血除了使我的生理得到許多良好的改變外,心理部分亦充實不少。有句英文名言道:”You may be more happy than princes, if you will be more virtuous.”(如果你能多做善事,你會比皇室還要幸福。)雖然我並不會實際看到協助到了哪些人,但每次從捐血站離開時,心中的富足感是難以言喻的。因此對我來說,捐血除了能夠幫助到他人以外,同時也讓我自己得了許多,期許自己能從17歲捐血到70歲,為了達成這個目標,絕對會繼續好好地維持健康,希冀未來能和自己的子輩孫輩一起去捐血,成為熱血一家人!
 
為捐出優質熱血而努力的玟萱。
 
瀏覽人數:3973
最新異動時間:2020/01/2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