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在南投捐血室 看見助人的美與力
撰文、攝影/陳惠玲
 
  台中捐血中心成立南投捐血室,於12月18日至20日展開試營運活動,並於21日起舉辦為期十天的慶祝開幕活動,為鼓勵在地人捐血,捐血中心企劃課團隊用心良苦,不僅在周邊道路旁懸掛看板與紅布條宣傳,還進入附近商圈與店家推廣,在徵求店家同意後張貼海報宣傳「南投捐血室成立」的消息。
 
南投捐血室首日營運畫面。
 
  12月18日上午,隨著台中捐血中心企劃課徐文慧課員參訪「南投捐血室」,於試營運首日,看著服務的義工們招呼引導捐血人進門,捐血後也贈送禮物感謝捐血人,捐血人多是當地居民,看著四位護理人員分工忙碌著各項評估後,通過的民眾才能進入最裡面的座位進行捐血,觀看過程,也蒐集幾位有心人口述分享如何成立捐血室與響應捐血活動的故事。
 
  南投縣原本已有埔里捐血站,於今年三月發起成立南投捐血室的構想,經過幾番探詢找到現在南投捐血室位址,捐血室成立也受到在地社團支持,不僅提供紀念品贊助,也做義工協助捐血活動。
 
  南投捐血室前三天試營運活動,是由地方宮廟團體「慈心修善會」主辦、南投縣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合辦。除此之外,正式開幕日為12月23日,並於12月21日起以「捐熱血,分享愛」為主題,舉行為期十天的捐血活動,由南投和平獅子會主辦,活動時間至12月31日。
 
  「慈心修善會」陳懋陽主委表示,該團體自921成立以來成員約有上百人,來自台中、鹿谷、竹山、南投等中部人士,其中南投人居多。十多年來與台中捐血中心合作,最早是捐血車停靠在在南投市的家樂福商場路旁,修善會不僅提供紀念品,義工們也參與現場引導服務捐血人,談到現在設立南投捐血室,固定位置促進了地方居民更容易上門捐血。
 
試營運三天活動是由地方宮廟團體「慈心修善會」主辦、南投縣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合辦。「慈心修善會」主委陳懋陽(左三)與義工,還有捐血人王添原(右三)和捐血中心企劃課課員徐文慧(右一)合影宣傳。
 
  負責管理南投捐血室的埔里捐血站站長周詩琴指出,以往在南投市每月8、18、28日定期以捐血車進行服務,每次約有150-200袋的捐血量。「南投捐血室」營造像家舒適的感覺,希望帶給捐血人更多的便利與舒適感,捐血室空間約五、六十坪,目前有七位同仁輪流工作,作業時間為每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鼓勵民眾定期來捐血。她說,長時間服務的便利性增強也大大提升服務品質,更取代以往使用捐血車會產生的空氣汙染,並強調捐血室的成立初衷不僅服務捐血人,也希望與當地社團互動往來增加捐血量。
 
在地戲院捐電影票鼓勵捐血活動
  68年次的陳景輝分享,從小看著他父親經營承租老電影院的故事。數年前,他的父親因為重症手術需要輸血,當時急需要輸血且用量大,因為用了捐血人的血而救回父親一命,雖然幾年後父親還是走了,但仍感恩捐血人的愛心與付出。陳景輝用行動表達對他父親的愛,並以南投戲院為名,捐電影票支持捐血活動,也響應推廣南投在地文創青年活動。對老戲院帶著一股懷念與沉悶心思,陳景輝說捐血做公益是件很好的事!覺得捐血活動需要大家幫忙!也因為看著老戲院產業漸漸走入尾聲,戲院空著位子的時間很長,有人來總比沒有人好。
 
南投戲院長期支持捐血活動。
 
捐血送冰淇淋在地店家響應捐血
  南投市一家甜點名店「國王你好」為支持南投捐血室,特別推出送冰淇淋活動,店長賴育宣指出,只要捐血者持「良心回電」卡片者皆可兌換一球的冰淇淋。
 
「國王你好」,店長賴育宣為南投捐血室成立舉牌響應捐血送冰淇淋活動。
 
台北捐血人分送禮物響應捐血
  一位遠從台北來的捐血人王添原,身穿中華捐血人協會的上衣,他指出自己是成員之一,捐血超過1600多次,退休後四處到新設立的捐血站室參觀,希望捐血人受到好的服務品質,並分送了50份的種子吊飾給捐血人。
 
「南投捐血室」粉絲專頁
  台中捐血中心企劃課徐文慧分享尋找捐血室的過程與成立初衷,中間也與當地店家或社團溝通,表達設置捐血室的必要性,從環保、安全與便利性需求而設立,也因此更需要當地社團繼續支持,一起來參與募血活動!她說二個月前,團隊開始發DM宣傳,也成立了「南投捐血室」粉絲專頁,所有捐血訊息都會佈達給捐血人,歡迎轉貼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南投捐血室」成立的訊息,邀請大家加入捐血行列。
 
瀏覽人數:4503
最新異動時間:2020/01/1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