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集體捐血救同事兒 林家有女初挽袖-林瑞同
採訪撰文/程雪兒
照片提供/林瑞同
 
  林瑞同先生於1992年當兵時期捐出第一袋熱血,此後會和同學相邀一塊兒去捐血,還彼此比賽捐血次數,看到捐分離術血小板的同學捐血次數累積速度很快,因此有一陣子也「跟風」捐起了分離術血小板,就這樣不知不覺定期捐血的習慣維持至今已20多年了!這20多年來,林先生的捐血足跡遍及各地,舉凡全年無休的南海室、長春室、汐止、長庚...等等,四處都有林瑞同先生捐血的紀錄,更曾於不同捐血地點被輪調的護理師認出他這張熟面孔來。
 
  早期捐血時曾收過血液被使用之通知,雖然不知道血液最後去到了哪位「新主人」的身上,但光是知道自己的舉手之勞能夠實際幫助到需要的人,這對林先生來說就夠了。有一年,林先生從業的麵包店老闆兒子因雞胸外凸手術需輸血,他得知後就與工廠五位同事集結起來一起去累積捐血次數,因而幫助老闆兒子手術時順利換得需要的血量!用捐血實際幫助到身邊人的感受令他特別深刻!
 
  多年的捐血經驗,面對扎針、採血的捐血流程林先生早已顯得老神在在,但回憶起特別的捐血經驗,他倒是對剛開始捐分離術時的狀況印象深刻,當時因太緊張導致血液送回時血管收縮手部腫脹,所幸最後無大礙,繼續鼓起勇氣完成了好幾次的分離術捐血。所謂虎父無犬「女」,林瑞同先生的女兒因從小耳濡目染,立志長大也要跟爸爸一樣成為熱血的捐血鬥士,因此一直相當期待17歲的來臨,終於今年林瑞同先生帶著年滿17歲的女兒前往捐血室完成首捐。雖然女兒是第一次捐血,但倒是表現得相當淡定,一點兒都不緊張。這次進捐血室,林瑞同先生難得不是以捐血人身分,而是擔任女兒的攝錄影師,紀錄下這值得紀念的一刻!
 
  在接到接受總統府表揚之電話邀約時,林先生表示心情很開心!因為在今年稍早的表揚大會上,才剛好遇到鄰座一位捐血績優「前輩」與他分享先前接受總統表揚的照片和經驗,沒想到才過沒多久,馬上就輪到自己受邀了,感覺相當驚喜興奮!同事聽到此事也覺得很厲害不敢相信地直問他:「真的假的啊!捐血能捐到受邀到總統府!」。
 
  因定期捐血的習慣,讓林瑞同先生能時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因平時工作需要早起,清晨四點就起床,有時還需加班至晚上6點,若發現體重或身體狀況退步會被護理師提醒,因此自己特別注重充足的睡眠,為了盡量能睡滿8小時,6點下班的林先生常常8點就準時上床休息,讓很多同事讚嘆他的規律作息;捐血對林先生來說就是一種習慣,每每看到朋友po捐血照的時候,聊起捐血話題來,還讓他很有優越感哦!
 
林瑞同先生20多年來熱心挽袖做最好的身教典範,女兒受其影響今年在父親陪同下完成首捐。
 
瀏覽人數:885
最新異動時間:2020/01/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