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千次 30年不間斷-黃思軻
採訪撰文、攝影/鍾采芳
 
  因為中醫師的一句話,捐血人黃思軻從民國70年開始捐血至今從未間斷,捐血次數達1,116次,今年更受邀至總統府接受表揚;他說,「從沒想過捐血可以捐到見總統。」
 
  談起捐血的緣由,黃思軻說,「一直以來有睡眠障礙,因為睡眠品質不好,身體出現狀況且接踵而來,生活品質也因此受影響。」有一次朋友介紹他去看中醫,沒想到中醫師看完診之後,只跟他說了一句:「你去捐血救人,身體自然會好!」隨後黃思軻真的找了空檔去捐血,當時中醫師只開了一個月的藥給他,藥還沒吃完,不知道是心裡比較踏實,還是真的捐血做好事快樂,睡眠品質變得穩定許多,從那時候開始他定期捐血,沒有間斷。
 
  黃思軻是一位土生土長的金門人,年輕時忙於工作直到民國70年定居台灣後開始捐血,單純就是想幫助別人,一捐就是35年,愛心血液幫助無數傷病患者,渡過生命難關。一踏進龍岡捐血室,就聽見歡樂的談笑聲,看見正在捐血的黃思軻感受到他的快樂。他說:「捐血不僅幫助別人也讓自己變得健康!」為了定期捐血,每天固定跑步,還定期參與拔河運動。有一次因為睡眠不足被請回,讓他覺得很遺憾不能捐血,就是那次讓他更了解健康的人才可以捐血,更重視自己的健康。
 
黃思軻捐血30年,用實際行動支持捐血公益。
 
 
夫妻同捐血 愛心加倍
 
  不僅黃思軻捐血,太太李素碧也捐血,全血捐了42次,黃思軻說,原本太太不能捐血,後來努力調整體質,終於如願,跟他一起加入捐血救人的行列。現在太太也定期每年3、6、9、12月跟先生一起響應捐血活動。逢人就說捐血的好處,因為熱愛捐血,黃思軻經常鼓勵身邊的親朋好友一起來捐血,他說捐血不僅幫助他人,自己身體也變好,他開玩笑地說,自從開始捐血後,這30多年來很少生病,連輕微感冒都沒有,可能是好人有好報吧。
 
  目前還在工作的他,每兩週一次的分離術血小板捐血,他都選擇周日來。他說特別喜歡星期日來捐血,很自在很輕鬆,跟捐血朋友及捐血中心的護理師也變得像朋友一般,兩週一次就像跟老朋友聚會一樣,非常快樂。採訪當天鄰座的捐血人蕭守成就是他最麻吉的朋友。黃思軻說,原本兩人不認識,但每次都剛好預約周日早上來捐血,從點頭之交變成熟識好友,看著他們兄弟倆你一言我一句的互相虧對方,就知道感情有多要好。
 
因為捐血,黃思軻認識許多同好,大家一起做公益格外有意義。
 
 
施比受更有福
 
  「錢賺得差不多夠用就好,退休後的人生要奉獻給社會做點有意義的事情!」不僅捐血,黃思軻也是環保志工,每兩週一次為社區環境努力,掃地撿垃圾都看得見他的身影,他說年輕時放眼望去擔任志工的都是年邁的長輩,總不能都是爸媽在掃地維護環境,自己什麼都不做吧!於是在太太的鼓勵下,加入志工,讓自己多一份使命,他們說到這個年紀要對社會有貢獻,當志工就是最好的選擇!
 
  黃思軻特別感性的說,非常幸運自己踏上捐血這條路,不僅幫助別人還讓自己變得健康,最重要的是,認識很多同好,大家一起捐血救人,格外有意義,捐血這條路我會繼續走下去,一直捐到不能捐為止。
 
瀏覽人數:2116
最新異動時間:2020/01/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