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普通人生中的特別-溫獻瑞
採訪撰文/謝璿


民國100年時參加新竹捐血中心捐血績優表揚大會受表揚(中為溫獻瑞先生)。
 
  他第一次捐血是在陸軍醫院,會想開始捐血,是因為當初部隊弟兄入院的需要;後來,捐血車直接到聯隊做招募;再後來,出了社會,公司也每年定期邀請捐血車舉辦活動,就這樣一步步和捐血結下不解之緣。溫獻瑞說,雖然不像很多人能撥很多時間捐分離術,但是只要還能捐血,就會持續下去不放棄。雖然普通捐血人並不像捐錢那樣,能夠引起大眾的關注,但因為有許多在繁忙日常中,總是願意花個半小時參與捐血的人們,才讓台灣捐血志業愈發興盛。
 
  今年57歲的溫獻瑞,是新竹的長期捐血人,累積已捐出全血205次。他回憶道,第一次捐血是因為部隊裡有同袍受傷,當時所有B型的弟兄都被叫出去,雖然只是其中一份子,但也覺得捐血是件好事。後來台南捐血中心也有派車進入軍營,部隊也並不會強制弟兄參與,但只要有捐血就有榮譽假可放,算是很鼓勵國軍一起做公益,因此也都是義不容辭加入;直到出社會工作,公司很熱心公益,每年都會主動邀請捐血車,定期三個月一次,所以也就漸漸習慣定期捐血這件事。
 
  像所有人一樣,溫獻瑞捐血初期也都從250C.C.開始,後來護理師鼓勵他可以往500C.C.前進,他也很願意配合開始捐500C.C.,直到現在穩定捐血也有近40年光陰、累積超過200次了。雖然護理師也有建議過捐分離術,但因為比較耗時,又要特地到有設備的中心去,對於忙碌工作的他就稍微麻煩點,於是還是偏好捐血車這樣穩定又便利的方式。
 
  除了自己是長期捐血人外,溫獻瑞說,大哥比自己晚一點才開始,但到現在也是穩定在捐,兩兄弟都是默默的做的那型人。而自己很自傲的是,捐血40年來都不曾被「退貨」過,這就應該歸功於本身就很注重生活作息正常。
 
  對於捐血,溫獻瑞想法很簡單,捐血一方面就是對自己身體的新陳代謝有好處,一方面又能助人,一石二鳥,所以只要公司又出現捐血車,就代表又能再一次挽袖獻出熱血。之前有空時也有參加過捐血表揚活動,與捐血人互相交流,當然也遇過很多捐血人,因為捐分離術而累積出相當驚人的捐血次數,對此,溫獻瑞也很佩服,因為他們願意為了助人撥出這麼多時間,對任何人來說都很不容易。
 
  年紀漸長後,溫獻瑞說,對於捐血,未來就隨緣一點,只要醫師說還能捐就捐,有需要時就願意繼續付出。社會中還有許多像溫獻瑞這樣,在忙碌生活中依然不忘挽袖做公益的人,儘管每個人能捐出的血液數量有其限制,但願意定期花一點時間,成全受血者的美好未來,這份堅持不放棄的心意,才是最重要的。
 
瀏覽人數:2082
最新異動時間:2020/01/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