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澳洲血液中心紀行之1-捐血做愛心,從預約開始!
 
文/何國維醫師

       生活在台灣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因為台灣人熱情又熱血;而同樣的,捐血中心也有專屬的幸福,那就是我們擁有世界數一數二熱心捐血的台灣同胞;但不說你可能不知道,台灣血源短缺的困難仍然存在!因為血液事業遠不只是「把血從一個人身上抽出來在注入另一個人身上」這麼簡單,捐血中心背後需要解決非常多不為人知的挑戰,包含像是血品保存時間有限、稀有血型庫存短缺、募血來源高低震盪等等問題。

       首先,新鮮血品是有保存期限的,從捐血人體內捐出之後,碼表就開始倒數計時,一旦紅血球採集超過35天或血小板採集超過5天就必須接受逾期銷毀的命運。此外,由於輸血醫學的進步,我們知道血型配對是輸血治療的關鍵,一般輸血治療不能先求有再求好,所以募得符合醫院需求的血型及血品便是捐血中心的另一項挑戰。最後,雖然台灣同胞的捐血動力十分充沛,但就如同台灣的降雨量一樣,若是時而滂沱大雨,時而久旱不雨,農作物就算生命力再旺盛都難逃凋亡的命運,所以我們建水庫推行永續政策拯救水資源,但我們建血庫之外還能推行什麼來維繫血資源呢?

       澳洲紅十字會血液服務中心(Australian Red Cross Blood Service, ARCBS)自2010年起推行「預約捐血」的方式來維繫澳洲的血資源。ARCBS先設計一套電腦預約系統,預約方式基本上就跟醫院門診一樣,只是門診變成各個捐血站點及捐血車的位置,預約可以是在捐血後直接向工作人員預約,也可以透過電話(全國統一專線)或網路預約,或是配合捐血社團活動大批預約。一旦捐血人完成預約之後,電腦預約系統可以連結捐血人資料庫裡捐血人的基本資料、聯繫資料、血液資訊、捐血紀錄、健康紀錄等等。如此一來,捐血中心便可以掌握各地區、各血型、各血品未來一週及數週內即將捐入的情形,若與未來同期血品供應預估數量相比,即能立刻評估未來一週或數週內血源短缺的情況如何。

       ARCBS另外成立國家聯絡中心(National Contact Centre, NCC)來處理「預約捐血」仍不足的部分;依據各地區、各血型、各血品短少的捐血人次,NCC的電腦聯絡系統可以進入捐血人資料庫撈取捐血人名單,再由NCC聯繫人員以電話手機、語音信箱、簡訊、電子郵件等方式邀約捐血人,同時NCC聯繫人員也負責受理全國捐血人的電話、簡訊、網路、電子郵件的預約,若捐血人同意預約捐血,NCC聯繫人員也能在電腦決策輔助系統(Decision Support System, DSS)幫助下,對捐血人進行簡單的面談篩選,避免捐血人到達捐血現場才被告知緩捐,一則浪費一次預約空間及時間,一則造成捐血人白跑一趟。

       整體ARCBS的預約方式非常縝密,可以從電腦預約系統上看到每天各站點、各車輛的各時段預約情況;除此之外,NCC對全國各地區、各血型、各血品的預約狀況隨時更新,一旦隔週的預約捐血量已經能滿足,電腦聯絡系統會自動重新撈取新的捐血人名單,讓NCC聯繫人員繼續滿足再下一週後的捐血需求。


NCC服務流程邏輯

       NCC最不可思議的事情是,自NCC創建以來只經過7年時間,ARCBS就幾乎達到多數預約捐血的狀態。NCC經理解釋說,可能是澳洲人看病也都習慣先掛號預約,所以捐血前預約的習慣很容易養成。雖然澳洲仍有少數非預約捐血人臨時走進捐血點,但因為預約的情況十分普遍,當捐血站點預約之餘已經沒有多餘空間或人力能接待時,ARCBS的工作人員反而會委婉地請捐血人先電話或網路預約後再來,又或幸運遇到已預約捐血人爽約不到,才有機會現場捐血。如此一來,預約捐血可以確保每位捐血人可以得到充分健康照護、血源可以配合需求穩定輸入、血型血品可以預先規劃募集數量。

       未來,期望透過預約捐血,我們不但能兼顧捐血人健康,同時能不浪費捐血人愛心,提前做好招募規劃,做到供需平衡,又能滿足臨床用血需求,預約捐血等同是個一舉三得的絕佳募血策略。

瀏覽人數:4702
最新異動時間:2018/04/2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