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活在當下,樂於付出,用喜樂面對每一天-宋念嫻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照片提供/宋念嫻
 
  車行至台南市新興的重劃住宅區,放眼都是整齊劃一的街廓,整排的透天樓房裡有著一間相當不起眼的「白梅髮廊」,小小的店招牌幾乎讓人錯失,髮廊一樓規劃成車庫,想要到樓上洗髮、剪燙髮還得按下對講機,由樓上主人協助開門才能入內,讓人有種即便只是剪燙幾百元的消費,還頗有VVIP的感覺,這也代表著髮廊只接預約客,想要臨時來還不一定能被服務。
 
  一樓的牆上張貼著「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的標語,在真正與宋念嫻一家見到面後,這句話正恰恰地符合他們這家人給人的感覺,樂觀、親切,一派自然不矯作,令人不由自主地喜愛與他們談天相處。
 
  但,看到宋念嫻這個名字,千萬別以為這是女性,他可是貨真價實的男子漢、真正的一家之主,他還曾做過便利商店的店長、日商餐廳的料理長、當過廚師經營過當地頗有名氣的餐館,退休後,現在可是太太白梅髮廊的得力助理,舉凡洗頭、按摩、打掃環境樣樣都行,並且一如十八歲第一次捐血至今,已滿五十三歲的他,不曾間斷過捐血紀錄。

宋念嫻與太太一起打理髮廊,只接預定客人,通常都以老顧客為主。
 
 
為考駕照第一次捐血
沒想到獲得更多回饋
 
  宋念嫻說,第一次去捐血本來是為了考駕照;當時大家都說,考駕照填資料要知道血型,如果想省錢不想去檢驗所,但又想知道血型的話,直接去捐一次血就好了。於是在這樣的機緣下,宋念嫻有了捐血初體驗,也正因為這樣,才發現原來捐完血後居然可以獲得一張檢驗報告書,裡頭清楚記載著身體血液的健康狀況,這是他從來沒想過的。
 
  爾後,宋念嫻只要有空有時間,就會自動自發去捐血,他回憶在這些捐血過程中最讓他難忘的,是他二十幾歲時,還曾收過他人的感謝函,他記得相當清楚:感謝函中有一封是十三歲的妹妹的感謝函,另外一封則是高齡八十三歲的老奶奶。他看完後相當激動,沒想到對自己來說,捐血就是舉手之勞,卻有可能影響到別人、改變別人的人生;雖然現在捐血已經取消感謝函的寄送,但宋念嫻心裡相當確信著,只要他能力、體力允許,他就會一直捐下去。

宋念嫻捐過全血,也捐過血小板分離術,對於捐血相當支持。
 
 
善事並非只是捐錢
日常生活中都可以點滴累積
 
  讓宋念嫻持續捐血的動力,除了感謝函外,他提及因為捐血而救到他生命中很摯愛的親人。他憶起當年父親從大腿內側作心臟導管的手術,需要大量的血液支援,但因用量太大一般醫院很難提供,護士建議宋念嫻去買血。在母親的提醒下,他想起自己平日有捐血的習慣,他趕緊向捐血中心詢問,他才知道截至當時為止,他已經捐超過一萬多c.c.,因此很幸運地只要花費一些材料費,就能直接跟血庫調取血液,在當時對家中的幫助很大,這也讓本來對捐血持反對意見的長輩,重新認識捐血這件事,不再認為捐血是在傷害身體,反而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對宋念嫻來說,不只幫助他人,也能真正幫助到自己家人。
 
  做善事、幫助別人的方式有很多種,捐錢只是其中一種,宋念嫻說,就像捐血也是做善事的一種。這樣的理念在他們一家身上清楚看見,除了宋念嫻持續捐血外,他的兩位女兒也常與爸爸一同去捐血。剛開始女兒還有點抗拒,畢竟看到粗大的針筒,總覺得莫名其妙要挨一針,但在爸爸的威逼利誘下,反而克服畏懼的心情、鼓起勇氣體驗第一次後,現在女兒還常常提醒宋念嫻捐血時間,彼此相約,成為捐血的好夥伴。
 
  捐血不僅是宋念嫻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他將這樣態度理念傳遞給更多人的方式,他也常鼓勵來洗髮的客人去捐血、宣傳捐血的好處;而他不因退休而閒賦在家,平日空餘時間會在家打爵士鼓、和太太去騎腳踏車,持續運動、保持體力,處處可見他對生活的熱情,這樣的衝勁令人充滿希望,相信會有更多人受他影響,增添捐血生力軍。

宋念嫻與女兒是最好的捐血夥伴。
瀏覽人數:1150
最新異動時間:2020/01/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