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讓自己更年輕有活力-李慶賢
採訪撰文/吳峙嵩
照片/李慶賢提供
 
  有聽說因捐血讓年近半百的人,再喜獲一名愛女嗎?他是今年國家捐血楷模高雄代表的李慶賢,以自身經驗見證雙喜臨門,捐血讓他頭好壯壯。從高中時代起就開始捐血,除有救人的最大優點外,也藉此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所以捐血的好處多得說不完。六年級生的李慶賢,自高中時期見到捐血車到校募血,加上凡捐血者學校都會記嘉獎,又附贈餅乾飲料,他坦承最初捐血動機,就是有這些誘因而起,但這是好的開始,從此結下與捐血的不解之緣。
 
  李慶賢說,原本是以捐500毫升的全血為主,後經檢驗發現他的血小板數量充足,在捐血中心護理師的鼓勵下,改捐分離術血小板,雖然耗費的時間較久,平均2至3小時,但每兩週即可再捐一次,捐血次數比較密集,於是改採捐血小板為主。其實,會這樣改變捐血方式,重點在於一旦養成固定的捐血習慣,二週時間一到,若沒有來捐血中心報到,總感覺有癮頭未解,捐血捐到上癮,此說法毫不為過。甚至在他的手臂上有一處小洞,為長期扎針捐血小板的輝煌印記,不知情者還誤以為他有毒癮,令其啼笑皆非,不過這個小洞也是李慶賢捐血迄今1123次,最感光榮的註記。
 
  李慶賢對於捐血還有不同的見解,基於「救命」原因,除能救他人一命外,也是解救自己的性命。他說,因有心血管疾病的家族病史,長輩皆罹患高血壓,還有人因中風導致不良於行,更有父系長輩因心肌梗塞或腦溢血而猝死,這些怵目驚心的斑斑紀錄,讓慶賢以更嚴謹的態度,看待健康維護這件事。
 
  李慶賢認為可以透過捐血加速新陳代謝,讓身體充滿年輕健康的血液。因此,捐血對李慶賢而言,不但能救助他人一命,也能照看個人健康。因要維持捐血的好習慣,平時更加注意身體健康的維護。
 
  值得一提,就因為長期捐血,加上他擁有樂齡健身運動指導員與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等證照,體力比同年齡者更具年輕活力。前兩胎其妻生產時,李慶賢都陪同進產房,在接生醫師的同意下,拿起錄影機拍攝整個生產過程,讓護理師誤以為他也是醫師出身,一點都不怕見血或看見胎兒離開母體的瞬間情況。他也感謝,因著善念,老天讓第三個女兒在他年近半百之際趕來報到,也見證捐血的另個好處;對照現今普遍少子化現象,李慶賢能擁有三千金,相當幸福,他堅定的說一定會持續定期捐血,讓血液保持規律的新陳代謝,這樣才有體力照顧好老婆跟家中的三千金,對健康有絕對的好處,何樂不為?


李慶賢先生於總統府前留影。
瀏覽人數:884
最新異動時間:2020/01/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