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跨越國境的感謝
文/杜文靖

       107年4月11日早上,南海捐血室來了一位日本國籍的捐血人,因為一句中文都不會說,於是護理師只好向外討救兵,請了能做翻譯的同仁前去幫忙。

       一句中文都不會說,可見得不是在台生活的日本朋友;問起他怎麼會來捐血呢?他說其實他是來台灣觀光自由行的,原本是要到南海路上的歷史博物館,但從捷運出來,順著路走,看到這大樓裡有個捐血室,想起過去日本在331大地震時,受到台灣人幫助最多,而不久前台灣花蓮也發生了很嚴重的地震,覺得自己也可以盡一點心力回饋台灣,沒有多想,也不在計畫之中,就上來捐血了!

       他是菊地康隆先生,一位在銀行工作的上班族。在日本,他從16歲就開始捐血了,對捐血這件事一點也不陌生;較常捐的是「成分血」,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分離術捐血」;問問他覺得在日本和在台灣,捐血最大的不同之處是什麼?他竟然對我們測血紅素的方法最感興趣!原來在日本是扎兩針,一針先採試管血,做血球計數量測(CBC),數值都合格後,就在另一手扎針採血,對他而言,就是捐一次血要扎兩針;但台灣測血紅素目前仍採用硫酸銅測驗,扎指頭針的經驗對他來說很新鮮,在離開前,他還拜託我們能不能讓他對測血紅素的器械拍照,感覺他對此好像特別興致高昂。

       捐完血,他很有經驗的在現場稍事休息,喝點飲料、吃點餅乾;做好恢復才能繼續他的博物館之旅。問他此行還準備去哪些地方呢?他說:「因為只有四天在台北的自由行,所以只能安排不遠的地方做些小旅行,打算去些捷運能到的地方,例如士林夜市、台北市美術館、當然還有淡水囉!」

       謝謝菊地康隆先生,來自日本的感謝,回饋給了台灣;也祝福他在此次的短暫旅行中,能有美好的經驗,以及在台灣捐血的難得回憶!


菊地康隆先生為表達台灣對日本震災伸出援手的感謝之意,來台旅遊時,捐出250C.C.的血液,捐完開心留下與護理師的紀念合影。
瀏覽人數:4911
最新異動時間:2018/04/2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