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109年捐血月-「捐熱血,分享愛!」
撰文/杜文靖
 
  109年的捐血月自108年12月23日起至109年1月23日止;台灣血液基金會在12月20日(星期五)上午10時召開記者會,希望透過媒體能進一步呼籲大眾寒冬捐熱血;中華捐血運動協會也特別製作了22萬頂棒球帽,做為捐血月的限量紀念品。
 
  每年適逢年節前後,就比較容易發生血源短絀的狀況;農曆年節假期長,對國人來說又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家家戶戶忙團圓,或者趁著假日到外地遊玩度假,所以,挽袖捐血的人數大幅降低;然而病人是不放假的,此時更要儲存足夠的血液庫存量,才能供應長假期間的醫療需求。因此,每年藉由「捐血月」活動,提醒民眾,忙碌過年之餘,也請撥冗至各捐血點,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限定紀念品棒球帽,送給捐血月期間來捐血的捐血人。
 
  今年的記者會邀請到曾為用血人的周瑞欽先生,以及捐血人官翰清先生到現場。周瑞欽因血友病,自小就輸血頻繁,即使現在已有很好的藥劑可以使用,年輕時曾因為車禍導致脾臟破裂大出血,經開刀輸血救回一命,現常以「凡事感恩,因為您救過我」時時在社群呼籲捐血並感謝捐血人。官翰清先生捐血35年來,每次捐血的紀錄都保存下來,包括良心回電、檢驗報告、感謝狀等等,目前已集結32冊,再加上太太曾經因為急救使用過血液,所以他將捐血視為使命,現場官先生公開他的珍藏,樣樣都是光榮的捐血歷史。

周瑞欽感謝捐血人無私奉獻,讓他度過無數需血療疾的時刻。

官翰清先生30多年來和捐血有關的收藏,是他一生最珍視的紀念。

官翰清先生將祝福卡送給周瑞欽先生,身體健康便是最大的祝福。
 
  捐血月開始的時間,適逢溫馨的聖誕節,而後一直延續到闔家團聚的農曆年;值此期間,台北捐血中心特在台北地區各捐血點提供祝福卡,讓捐血人能寫下對用血病人的祝福,台北捐血中心會陸續在年節前將祝福卡送至醫院,讓病人能收到來自捐血人的祝福,在就醫等待康復之時,收到如熱血般的溫暖。

台北捐血中心的祝福卡活動,引起捐血人關注,紛於捐血後索取卡片寫下對用血人的祝福;捐血大使吳汶芳也特別寫下她的祝福,希望能為捐血月注入一絲暖流。
 
  本會高雄捐血中心以「南台灣、偏鄉、離島病患用血的守護神-高雄捐血中心」為題, 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並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是對捐血事業的再次肯定。

高雄捐血中心以「南台灣、偏鄉、離島病患用血的守護神-高雄捐血中心」為題,在207件參加角逐的作品中脫穎而出,得到銅獎;高雄捐血中心SNQ執行團隊在授證典禮上合影(左起高雄捐血中心供應課長潘玫伶、主任洪啟民、業務組長葉正弘、品保組長王郁棻)

高雄捐血中心所獲得之2019SNQ品質標章證書、2019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銅獎獎座以及證書。
 
  108年截至11月底為止,已捐入血液2,484,559單位,已供出2,431,721單位,均較107年分別成長了3%及2.7%(如下圖);此顯示用血量仍然在不斷的成長中,但台灣面臨著少子化及高齡化的社會趨勢,血源的勸募工作相對變得嚴峻。所以,不能免俗的還是要在捐血月這個血源較枯竭的時候,呼籲社會大眾,請踴躍挽袖捐血,進而養成定期捐血的好習慣,才能讓醫療用血不虞匱乏,你我的醫療得到保障。

 
  捐血月期間,各捐血中心在全國各地都有地區性的捐血活動,為了儲備血液庫存,農曆過年期間各捐血點也不打烊,讓捐血人在假期間仍能捐血救人。各地捐血活動及春節期間捐血點作業時間,請上網查詢
瀏覽人數:1843
最新異動時間:2020/01/0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