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救人是一刻也不能等
圖文/陳志雄


 
  這30幾年來的捐血歲月,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始終堅持著定時捐血,多年前投入分離術的行列,也展開了另一頁的捐血史。前15年在私人公司上班,也未曾中斷捐血紀錄,不管工作再忙碌再累,還是利用假日去捐血;後16年投入教師教學工作,也借由與學生接觸的機會,順便把「捐血」這兩個字灌輸在中學生的生命中,或許不知哪一天,他們心血來潮突然想到,或是校園忽然出現一輛捐血車辦捐血活動時,他們可能會想到當時我給他們上的「捐血」這一課,也就上捐血車捐血也不一定,這算是藉職務之便做置入性行銷吧!因為需要新血加入,才能讓捐血這麼有意義的活動持續下去,不然那些學生就只知道整日在滑手機,沉浸在網路的虛擬世界中。
 
  日前在網路上看到一篇關於捐血的報導,說台灣是世界上捐血率最高的國家,國人血液自給自足,但即使捐血率是這麼普及的國家,相信還是有為數不少的人對於捐血這件事情,在心中存著許多疑慮,包括捐血會不會染病?捐血會不會得愛滋?會不會跟人家共用針頭?……等等的困惑。當然那是多疑的了,因為捐血是每個人單獨一套設備,用完就丟棄,根本不會有染病的可能;得愛滋或共用針頭的事情也不會發生,也許有少數藉由捐血來檢驗上述疾病的人,在輸血給病患的同時可能會發生輸血風險,但現在血液的檢驗已經有很嚴密的把關,多年來沒有任何輸血感染的個案。捐血人不用擔心,只要你年滿17歲,男女不拘,身體健康,注意捐血前應該注意的「捐血者健康標準」事項,儘管放心過來捐血,但身體若真有不符合捐血標準的情形,也不要來捐血,才能讓用血者安心。
 
  捐血這麼多年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6年前的某一天,突然接到捐血站打來的緊急電話,說某病患急需血小板,問我能不能立刻來捐,我知道救人是一刻也不能等的,當時我有課務在身,但我沒想那麼多,馬上跟同事協調調課,處理完課務的事之後,就立馬飛車趕往捐血站完成採血作業;佛家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我並沒有想那麼多,但若真的有功德的話,我那些同事也應該被記上一筆的。
 
  捐血真的是一件能讓人感到快樂的事,每次捐完血,我都覺得又救了一個人的性命,覺得自己的生命又昇華到另一個境界去,同時體內的造血機更能促進新陳代謝,加快血液循環,也能讓人看起來年輕好幾歲,所以捐血是集各種好處於一身,利人又利己的事,越捐越年輕,越捐越健康,越捐越快樂!年輕人,不相信嗎?還在懷疑嗎?你來你來,非常歡迎你來試試,也非常歡迎你加入捐血的行列。
 
瀏覽人數:3420
最新異動時間:2019/12/2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