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撰文、攝影/林容琪



  一踏進板橋捐血站大門就看到洪文森早早準備好在休息區等待了,他從包包裡拿出他珍藏了30多年的捐血檢驗報告單,紙張僅有些微泛黃,上面的字跡清晰可見,保存得相當完好。他說,從小至大,包括出生證明、獎狀、畢業證書都會被媽媽收藏保存下來,也許是遺傳了媽媽的收藏習慣,第一次捐血後收到的檢驗報告還有每一代的捐血卡,他也都很珍惜小心的收藏著,這些捐血珍藏都已絕版,回頭再去檢視都是珍貴的紀錄和回憶。
 
  18歲唸五專三年級時,洪文森在學校的捐血車第一次捐血,之後他就擬定捐血計畫,捐血次數開始年年增加,他發現自己每2年捐血次數會晉級100次,看著數字由100、200、300不斷向上累加,就好像存款簿的金額不斷增加的那種興奮和成就感,這對他而言是激勵也是動力。他甚至還曾想「看能不能成為最年輕的1千次捐血人」,他笑說,這是給自己一個目標,堅持下去的一個動力,更是一份善念,不論是否達到,他都會持續一直捐到不能捐為止。
 
  身高184公分體重84公斤標準麻豆身材的他雖已年近半百,卻沒有中年大叔的凸小腹,高大精壯的身形保持得很好。問起他怎麼能維持好身材,洪文森說,為了可以長期捐分離術血小板,除了在飲食上節制控制,並多補充鈣質外,他每天都會練啞鈴舉重健身,捐血31年來不曾間斷,每天手舉最重的25磅啞鈴100下,鍛鍊手臂的肌肉,也增加血管彈性。洪文森堅持保持運動和持續定期捐血的毅力令人佩服。
 
  洪文森說,家中老一輩長者總擔心他捐血次數過多太頻繁會血虛傷元氣,因此對他的捐血行為抱持著不鼓勵但也不反對的態度,但他用實際行動來證明「堅持持續定期捐血,也能將自己的身體照護和保養得很好」,讓長輩更安心。
 
  捐血次數超過1千次,雖然當初捐血的起心動念是累積捐血次數帶來的成就感,但探究自己最深層的念想其實是源自於他心中常存的善念,「我沒有很多錢可以捐出來,獨有捐血是自己可以出力的!」洪文森說,有健康的身體,只要舉手之勞就能幫助到他人,捐血也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瀏覽人數:3093
最新異動時間:2019/12/2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